人物專訪|只想在影像裡寫詩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高中開始就對影像有很深很深的興趣,也在高中正式的接觸攝影以及影像製作。算下來至今接觸影像的領域應該有十多年之久,在段漫長的時光歲月中真的學習到非常多經驗,也體會過許多不同生活,每張照片再開口述說時都能夠有豐富的背後故事。
剛出社會時先在劇場流浪了幾年時間,後來因為老師的緣故引介到一間廣告公司,才真正開始影像跟視覺這一條路;並且發現影像的創作空間非常多元,甚至可以藉由不同的呈現風格、方式產出不同的感動與經驗。而我就在這找到屬於自己在影像裡面的定位。
記得有次公司某位導演從英國跟德國拍攝紀錄片回來,進行剪輯的幾天裡我都在一旁觀摩學習,看見導演所拍攝的畫面,每一幕都非常的讓人驚艷,心中也有很大的觸動;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在英國一個湖畔上,有幾隻天鵝在水裡悠遊同時周圍飄著些許的濃霧,這個畫面被拍攝的如詩一般浪漫,猶如畫中就有文字之詩;水波光影間細膩的倒影,加上濃淡有別的霧氣,天鵝游水優美之姿,呈現出傍晚寧靜小鎮的生活美景。
因為這樣的經驗下,在往後的攝影視角上面,自己開始努力朝這一個方向去實踐-『影像中有文學之如詩』。希望自己拍攝的照片、影像都能夠如詩一般的有故事內涵在裡頭,而非僅僅只是記錄或機械式的攝影。通往這理想的路上面對過好多挫折與失敗,也曾有放棄的念頭,所幸當時高中老師的支持與鼓勵並從中開導啟示,自己才能夠堅持下來繼續往這個理想邁進。這也讓我明白,攝影看似一門技術,其實它也是一種修性的內涵瞬間藝術創作。
本身也是喜歡閱讀與寫作的人,幾乎每天都需要看上一點書籍或文章,也需要寫點什麼在筆記本裡頭,心中才覺得生活有踏實感。也可能因為有這方面的習慣,讓我在攝影空間裡有更多不一樣的體悟,使得按下快門之後所呈現的影像多少有一點文字感。
曾經有人向我詢問,什麼是有故事的影像?我只能簡單的告訴他,會讓人有思考的影像就是有故事的影像;他聽完我所說的似乎沒有辦法理解,而自己也一時無法用最佳的言詞來說個明白,這可能真的需要一點時間自己去領悟吧!
我看過很多攝影師拍攝的照片,很多都很優秀、很有內涵,有時候我看到某些攝影師的作品都會有很深的感觸與聯想,除了思考攝影者背後的心思以外,也能想到些生活週遭事物給我們的反應、感覺、回饋。
影像能夠說的事情比文字來得豐富、細膩、巨像,所以當我有相機的時候,文字就是影像,沒有相機才選擇文字這一種工具;後來因交替狀況頻繁,影像就成了我的文字,手寫的文字雖然寫了,最後自己還是會將它用影像去呈現,讓原先想文字以外的事情都能夠更完整的被述說與紀錄。
現在影像對我而言,就像一章詩篇;照片裡頭所看見的每一個細節、形狀、顏色、氛圍,都是要對大家說的文字,只是用視覺的方式在各位的心裏呈現,給著不同的思維。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文學形式,沒有絕對的字詞,而是隨著個人對於所看見的影像而產出屬於自己的文字。
照片或是任何影像,其實它都有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雖然可能有些看起來平凡的很普通,但是我仍然相信它有存的意義。個人一點的想法,還是喜歡有內涵、有故事性的照片、視覺作品。但這並不表示我只喜歡這一類的風格。
如果說我還會不會繼續選擇用攝影作為寫作之筆?相信你得到的答案會是肯定的,至今我依舊相信,影像的文字內涵超越文字本身,所以我選擇繼續拍攝,繼續寫我的影像詩。
以光書寫
以光書寫
一位隨性的攝影師,特愛自然光影攝影手法,極少刻意營造光影氛圍。攝影最終目的是記錄,並加入攝影者對故事感動的元素,讓照片突顯出事物的溫度。對於影像的創作總是在變化,但堅持照片中能夠有些什麼、說些什麼,總希望每一位看過照片的人都能夠從照片當中,獲得一些什麼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