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使用的記憶加強法

隨著網路的發達,以前記住一些知識點就夠了,現在學習的標準得提升到活用才夠。
因為現在科技提供了太多工具,可以讓我們不再那麼重視記憶。我們可以隨手錄音、手機也提供了即時記事的功能。
以前很多要立刻記憶、背下來以便之後運用的資訊,現在多半都會立刻被筆記、手機紀錄下來。
換句話說,科技降低了我們對記憶力的需求。
但,在生活及學習的過程中,我們還是得具備足夠好的記憶力---不必到非常好,足夠好就可以了,至少要能具備前置記憶,以便後面的延伸。

短期記憶、長期記憶

在你逛街途中,無意抬頭看到的看板、隨口唸出來的招牌等等,只要你有意識到,他就進入了短期記憶的範疇。
而資訊在短期記憶中,如果沒有開始一連串的處理程序,來增強他的連結性,那這份資訊在大腦的時間大概只有15~30秒的壽命而已。
所以有個傳言說,金魚只有7秒的記憶。這樣看起來,人類大腦似乎也沒有多出色。
小揚是個房屋仲介,正準備離開公司去帶看房屋。
他翻了一下拿出等下要介紹的房子資料。記了一下總價、總坪數、室內坪數、管理費、樓層、屋齡、總戶數、建商名稱、單層戶數、社區總棟數等資料。
小揚看著這些數字,有點暈眩。搖搖頭聚精會神,把這些資訊一個一個的背下來。確定都記住後就騎車出門了。
到了社區門口車子剛停好,手機就響了,來電顯示的是家用電話。
小揚接起來,是另外一位客人,打來詢問其他小揚負責的案子
小揚憑藉著記憶,在電話中跟客人介紹另外一間案子,直到電話中客人問他「客廳落地窗」的座向。
「不好意思,客廳的方位我不太記得了耶,我幫你查一下好嗎?等下回撥給你喔!」小揚跟對方抱歉的說。
對方也很貼心,沒有怪罪小揚:「好呀沒關係,資訊有時候太多啦哈哈,你幫我查一下,然後晚點打我手機可以嗎?我手機是09xxzzzttt」
小揚在電話中再次複述了一次客人說的手機號碼,掛掉電話、正要立刻輸入通訊錄的時候,肩膀被人拍了一下。
「小揚!原來我約的仲介是你阿!」
小揚轉頭一看,原來是之前的老朋友阿德。
之前發生過一些小摩擦,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聯繫了,小揚看著阿德,感覺阿德似乎也沒把之前的事放在心上。應該兩人都放下了
「我那時候就在想,廣告上寫小揚該不會是你,還真被我猜到了」阿德親暱勾著小揚的脖子:「如果是你幫我找房子!我可就放120個心啦!」
小揚看到是老朋友也很開心:「想不到阿德你也要買房子了阿!混的不錯耶!」小揚掏出鑰匙,領著阿德往管理室走:「來!請請請~」
兩個人走進室內,阿德頗有興致地在室內走來走去。小揚就在旁邊跟著,不時跟阿德話家常。小揚觀察著阿德的動作、姿態,他判斷這間房子應該順利引起阿德興趣了。
果不其然,過了一會,阿德停下腳步。
「小揚啊!這間房子我覺得不錯ㄟ!他開價是多少啊!」
中了。小揚心理竊笑。
小揚踏前一步,開口說:「老朋友,我跟你說啊,這間案子的價格是......」
話說到嘴邊卻硬生生卡住。
這間案子是多少錢去了呢?
腦袋一片空白。
「嗯?還有他的坪數跟管理費要繳多少錢。」阿德看著小揚問。
小揚臉一陣青一陣白,明明剛才背了很久,上來之前也都記得清清楚楚啊!怎麼會忘得一乾二淨了呢?
忘得一乾二淨?
阿!還有阿德之前的那通電話!那通家用電話打來的客人,說他的手機號碼是多少去了?小揚咬著嘴唇想,卻想破頭都想不起來。
「哈摟~麻吉,你還好嗎?」阿德湊過來歪著頭:「我還在這裡耶,你在想啥?」
小揚重新把目光看回阿德,猶豫了一下。
後來還是老實說了:「我不知道怎麼搞的,剛剛這一個小時來發生的事情全部忘記了,包括剛剛你來之前我接的一通電話也是。」
阿德拍拍小揚肩膀:「唉呀小事小事,資料可以再查啦沒什麼。我們畢竟也都35、6歲了,老人症頭啦哈哈哈!」
「那就麻煩你,只能先跟我回公司一趟我們來看看資料吧?」小揚不好意思的說。
「沒問題啦,太客氣了你。」

進入長期記憶

要能夠進入長期記憶的關鍵,便是大腦中這份資訊能夠觸發更多的神經元。從NLP的角度來看,也就是要觸發足夠的神經語言
一份資訊,如果能夠引發你曾經看過的畫面(視覺)、讓你想起前女友哼唱的一首歌(聽覺)、員工旅遊時踩在白沙灣沙灘的觸感(觸覺)那它就在前往長期記憶加工的過程當中。
所以,如果一把槍抵在你眉心,逼迫你在半小時內把金剛經背下來,那我敢說接下來可能長達5年,你「金剛經」都能一字不漏地背完。(一份不加複習的資訊,只要當時觸發的情緒夠強大,記憶甚至有可能長達10年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需要拿命來記住一件事情的機會不多,所以運用這種極大恐懼來幫助記憶的方式既不常見、也不實用。
我們可以運用一套新的方式,既能輕鬆、又能快速記下多項資訊。
那該怎麼做呢?

小揚處理好阿德房子的事情、送阿德離開公司後,回到自己座位上。
對於早上發生一連串措手不及的窘境,小揚正在積極想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再次發生這種事情。
小揚首先意識到,當時那通家用電話打來的客人,在電話中告訴他手機號碼時,被阿德打斷。因此短期記憶的限制,使得這份資訊沒能保存超過30秒。這是他剛學到的關於短期記憶的知識。
當然,如果那時能直接輸入電話簿,那當然就沒這個問題了。除了丟失一個客戶心裡有點嘔之外,問題不大。
問題比較大的是,常常在公司背好的案件資料,再帶看當下卻常常怎樣都想不起來。
要在現場拿資料出來看也不是不行,但這免不了就給看房子的買方有個想法:「你是不是跟這間房子不熟?」小揚不想要這樣。
小揚想起了一個方法,而這個方法跟NLP的心錨技術又息息相關。
小揚是個日本忍者迷,他想起曾經看過一本漫畫描寫戰國時期忍者記憶情報的方式。這個方法是把資訊拆成多份,並且利用「身體」來幫忙記憶這份資訊當中的某一部分。
方法是這樣的:
  1. 把一長串的資訊拆成5~9份
  2. 由身體部位的高處至低處、左至右的順序記憶資訊:分別是左耳、右耳、鼻頭、左肩、右肩、左手肘、右手肘、左膝、右膝
  3. 觸碰左耳、同時在大腦中回想(Recall)那份資訊的細節。例如在腦中是文字資訊的話,可以把字體加入光圈、簍空等特效。
  4. 接著操作資訊的第二段,把這份資訊記憶在右耳位置。如果資訊是有人在跟你說話的畫面,那可以把那個人的長相變成草泥馬。反正重要的是話語的內容。
  5. 操作第三段資訊:同時也可以挑整資訊當中的聲音、觸碰身體部位的時候要有力、維持3到5秒
  6. 依序完成整份資訊的各小段操作。
小揚利用這個方法,把要介紹的案子的各項細節,都記在身體的每個部位。而且他發現這個方法真是快速又有效。

心錨記憶法

心錨記憶法,並不是正統的NLP專業執行師課程當中會出現的技巧,但憑藉著短期記憶進入長期記憶的特性、以及心錨的原理(外在刺激觸發內在策略),的確是可以用這種方式操作。
前面提到,當一份記憶從單純的接受,到開始引發你腦內的神經元共同放電,這就逐漸進入了長期記憶的領域。心錨記憶可以將這份記憶,綁定更多的視覺感元、聽覺感元、觸覺感元。強迫讓這份資訊進入長期記憶。
當然,這項技巧只適用於日常生活上資訊記憶的應用。但如果我們談論的是關於學習過程中運用到的記憶力,運用身體記憶的方式就相當短淺且不適用了。
關於學習,往後我們可以談論到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