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謠言的跨國之旅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平淡的抗疫生活蹲點中終於迎來一個有趣的觀察,是那種拍紀錄片的時候要趕快把攝影機從包包裡面手忙腳亂拿出來的那種有趣。
故事的起因是我在一個很多可愛的阿伯阿姨的訊息群組當中收到以下這則消息:
What’s app 訊息截圖
  我一看就覺得這個訊息的形式好眼熟,仔細讀一讀內容,很明顯的是在臺灣的LINE群組裡常見的謠言或假消息形式。本來以為傳訊者是另外一位也讀得懂中文的阿姨,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傳訊息的是一位是只會說英文的英國可愛老先生。原來這種謠言還可以穿越國境跨越語言!比我還要厲害(欸?)
  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追這篇謠言的身世。發現最早查的到相關的內容是在事實查核中心 2020/01/26發出的事實查核報告#282【錯誤】網傳「鐘院士的防病毒高招:建議各位去醫院或其他公共場合之前用淡鹽水漱一下嚥喉部位,回家後再漱一次...」?』。這則謠言跟我收到的內容相似,但形式及行文幾乎完全不同。
  而事實查核中心在 2020/03/19 發出的另一篇事實查核報告#367【錯誤】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提到停留在喉嚨四天這件事,與我收到的訊息部分相符。不過還是沒有關鍵人物童綜合醫院王淑昂醫師出現,也沒有開頭的「中國大陸病例減少是因為.......」繼續往下看下去,在此篇事實查核報告的留言區內,有人提到王淑昂醫師,另外更有一則留言直接貼出了我所收到謠言的全文,紀錄為一周前所發:
事實查核報告#367底下的留言
留言指出這是此則留言的變體,可能真的是如此。同留言串當中更出現另外一則留言指王醫師的家人已經出來澄清他並沒有說過這些話,留言當中的連結連到一則3/27的留言:
衛生福利部的臉書,網友留言問說這則謠言是否屬實
可知此則謠言的「王淑昂醫師」部分最早在3/27以前就存在。
  基於Cofacts的回報訊息可以得知我所收到的這整個完整謠言最早是在3/30被回報的,並且直到今天(4/11) 至少有13次回報(應該是吧,或著是1,116次......),相較此平台上的其他謠言,看起來是流傳甚廣。
  在Cofacts上面把整則中英雙語放進去搜尋資料庫,居然也找到了完全一模一樣,連表情符號跟空格都一模一樣的原版訊息之 回報訊息 ,最早是在4/6回報。由於Cofacts平台主要是在LINE上面運作,因此合理推斷此則謠言有在LINE上面流傳。我本來以為此篇會是Whats app原生的謠言,有人翻譯轉貼至Whats app 以傳給說英文的朋友,但是看起來是在LINE上流傳過一小段時間,才轉至W app的。
  這個漱鹽水防病毒的謠言,居然可以從1/26- 3/19- 3/27- 3/30 歷經各種變化,然後在4/2傳到這位翻譯者手上(姑且相信這個部分是真的),4/6還有在LINE流傳,然後我4/11在WhatsApp收到。 這一個謠言跨國,跨語言,跨平台的旅程,使它橫跨兩個多月的時間與9700公里空間的限制,持續散播著不實訊息。假訊息及謠言的傳播能力遠大於我們的想像。
後記:
其實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我看到的時候竟然有點想家(欸,哪有?) 雖然翻譯的部分直接翻成中國(白眼翻到後腦勺) 但畢竟是謠言就不跟他計較ㄌ。煩惱的是我也不敢在傳來這個訊息的群組裡面闢謠,畢竟人家(英國阿伯,是年紀很大很大的那種喔)是好心一片.......(蹲角落畫圈圈) 大概只敢跟他們澄清童綜合醫院是臺灣的醫院吧。
到底有沒有闢謠又不傷感情或面子的方法呀......
說到底謠言就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扼殺,都傳到變中英雙語也算是病入膏肓了吧,權當研究材料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C
SC
20代後半,人類學/藝術史作為名義上的背景。從新店溪畔搬到泰唔士河畔,2020年遷居鹽水溪旁。在各地的博物館偶爾打滾偶爾掙扎的生存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