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際往來,或者聽,或者說。作為說者,人言為信,說話算話是信,言行合一也是信;這要算是對個人的自我期許。換作聽者,道聽塗說,因為說者言之鑿鑿,聽者也就篤信不疑。也因為不疑有他,轉身進行傳播也就理所當然,甚至理直氣壯。
由接收而傳播的美好設想,或許是出於對人際關係的由衷信任。我年少時大抵也是「聽其言而信其行」,因為父母秉性忠厚,家教嚴禁說謊,以己度人,遂以為人人如此。
另一種可能,大抵就是過度相信直覺,過度相信當下所見所聞就是一切,因此真假莫辨。
有一年春節過年,那時節公婆身體都還硬朗,家裡那口子取得公婆諒解,帶著妻兒到鐳力阿過年。兒子年紀雖小,終究是男性,順理成章跟著父親入住乾道宿舍。也不過幾天工夫,立刻就有八卦,此後又傳了幾年,最後還傳到我這裡:敏警是不帶小孩的,小孩都是她先生帶!
這兩年到大陸教書,原只是為了一圓弘揚中華文化的大夢,看在外人眼裡,仍有不同版本的解讀。一個年過半百的女人隻身跑到大陸做什麼?想當然爾,「一定」是她老公出軌,敏警嚥不下這口氣,索性離家遠走。
情節的推演還真是入情入理!
可惜真相不是。那口子到底有沒有外遇我不知道,可絕不是因為「知道」他有小三才憤而離家,跑去大陸教書。
現實生活中還有一些無傷大雅,只是不免意外的小插曲。秋祭法會等著排隊進場,突然就有人對著我喊:妳是某某講師吧?我回說不是。見她不信,又補了一句:那個講師比我漂亮多了。對方不死心,又問了一次,我又搖了一次頭。她拉下臉:妳為什麼不承認?
為什麼不承認?真可愛,因為我不是,點頭了就變說謊啦。
也遇過多年不見的老同事,硬說某家中醫診所就是我家。見我否認,她似乎無意修正聽來的印象,反倒篤定地說:大家都說是啊。
大家都說是──所以曾參殺人的謠言傳播久了,曾參就得俯首認罪?
還有國中時代的學妹,有回閒聊突然提起一個陌生的名字。我反問她那是誰?她一臉錯愕:「他不就是妳國中時代的男朋友?」理由與那位老同事一般:大家都說是!
那已經不是瓜田李下可以解釋了。這個「男朋友」我不但不認識,連名字都沒聽過。
還真是難為學妹,以訛傳訛的小道消息居然幫我記了三十年。
傷不了人的流言可以當作飯後談資,供人品嘗,也算「功德」一件。只是我常想起民初的明星阮玲玉,自殺前留下遺書,最後兩句便是「人言可畏,人言可畏!」
口水看似微不足道,可積少成多,足以變成淹得死人的洪水。
不妨捫心自問:那其中,可有自己無心貢獻的一份?
八卦自帶酵母,每轉手一次,彷彿在不同唾液中重新醱酵一次;或如癌細胞,不經意間就變質擴散,令人聞之色變。口耳相傳之際,說者津津樂道,等到傳聞變形成為噬人的怪獸,早已無力可回天。「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不知這幫凶的果報該如何去擔?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在因地的起點好生管住看熱鬧的眼,說八卦的嘴。不實的傳言即使擋不了,至少到此為止。
這是個人守信的起點,也是養德的良方。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