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太平洋岸的貓村呼喚-金崙車站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幾篇提過枋山車站上下車的那天,分別去了中央山脈另一頭的金崙、太麻里及瀧溪車站。選金崙當首站,除了行程排起來較適合,這裡是南迴線少數離聚落很近的車站,出站就有學校跟小吃店,甚至便利商店,所以覓食午餐最簡單。
2014年起陸續藉鐵路經過金崙三、四次,有印象的點不算少。首先是車站地勢,跟大武車站的優點一樣,站在月台就能看到海景;第二是前幾年造訪時,在車站東側興建中的高聳橋座,2017年完工後成為南迴公路的金崙大橋。
金崙車站旁尚在興建中的金崙大橋
望向金崙大橋地勢較低的南端
除了這座印象裡還在興建的大橋外,我對金崙的概念僅有兩個。一是「溫泉」,二是從列車上看到,蜿蜒且崎嶇的金崙聚落道路。2014年首次到台東旅行時想到多良車站,就是因為看到這段路,才打消從台東市區租車前往的想法,改搭公車往返。我從沒在南迴公路騎或開過車,僅在台東市區騎過。
所以,我對金崙其實沒什麼特別想像,這大概是為何這趟僅停留一個半小時,會驚喜到讓我想之後至少來住個一晚。

【朝氣蓬勃的車站第一印象

2020年造訪時,金崙車站已啟用多年的金崙大橋
這回搭3671次普快在金崙車站下車,才注意到這裡跟大武車站一樣,都能在月台上就看到太平洋,而且距離更近,地勢也低了許多。金崙大橋建在車站與太平洋之間,帶來難以忽略的隔閡感,卻又不得不佩服工程的艱辛與壯觀。
金崙車站有兩座島式月台,也是常態僅使用第一月台停靠列車。
停靠在第一月台的3671次普快
金崙車站燈箱與後方的太平洋
金崙車站內停放的鐵道工程用車輛,及後方已架設的電桿
金崙車站還沒有完成電氣化工程的架線,跟瀧溪、大武一樣,都是站區內不常用的股道先架好電桿而已。至於月台的遮雨棚,維持南迴線太平洋側的「規格」,現代風加上兩個月台互相相反的配色。
大武車站是藍、黑色,至於金崙車站則是......
金崙車站隨新月台啟用的無障礙電梯
相比大武沉穩的藍、黑色,金崙車站使用亮眼的紅、黃色塗裝遮雨棚
沒錯,金崙車站遮雨棚使用的,竟是非常"光彩奪目"的紅色與黃色,而且側面看過去,結構非常像一筆能畫出來的「雨傘」。
這個配色曾經在PTT鐵道板被發問過,還有非常經典的那句「天空那麼晴,海水那麼藍,月台那麼黃。」有人猜黃色是因為金崙的「金」字,那紅色是為什麼?我猜可能代表「溫泉」吧。
隨電氣化工程出現的電力機房
我個人覺得這個配色不會很怪,很活潑的感覺。比較大的違和感,或許這配色跟金崙車站站房對比的話,站房本身非常樸素的用色,跟遮雨棚如此亮眼的顏色,若在同個畫面擺在一起,確實有難以形容的怪異感。
用色非常樸素的金崙車站站房
要從月台出站,也一樣要走地下道出去。
簡潔乾淨的地下通道
進站房前我沒想太多,覺得大概就乾乾淨淨,甚至有些單調的空間設計。結果,走進去的瞬間,帶來挺大的驚喜感。
金崙車站站房的剪票口
外觀看似兩層以上,實為挑高空間的金崙車站大廳
站房內沒有窗戶的南北側牆面,用簡單的黑色橫線和L形色塊做風格設計,讓整個空間變得比較活潑,比起四面全白的牆面來得更有記憶點。
金崙車站內的《線性空間》(The Space Between Lines)藝術作品
這個源自2018年台東縣政府【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畫】所誕生之藝術作品,為義大利藝術家艾絲特.史塔克( Esther Stocker)設計,名為《線性空間》(The Space Between Lines)。搜尋了這位藝術家的作品集,還真的幾乎只用黑白色線條來創作,並且如這個作品一般,創造出各種起伏與波動的直觀感受。
因這個作品的設置,真心覺得金崙車站既舒服,又讓人有記憶點。
出站後,既然車站蓋在近太平洋且腹地不大的河岸邊,那銜接主要幹道的道路,就會是走上坡了。在去完枋山跟大武車站後,一出站比較了一下,就會覺得金崙車站附近真是無比熱鬧。
金崙車站出站後的上坡道路與攤子
望向金崙車站的正面,壯觀的金崙大橋就從站房的屋頂「削」過去,多少影響了天際線的景觀。另外,屋頂的站名燈箱也很有趣,共有五個,分別是台鐵局徽、「金崙站」三字各一個,及英文站名。這讓人聯想到「我們約在車站招牌『火』字下面」的冷笑話,現在連「車」也不見了。
大武、瀧溪車站也是既沒有「火」也沒有「車」字。是說不能直接約在車站前,非要講那麼細嗎?
金崙車站站房正面
金崙車站屋頂的站名燈箱
一出站,就有兩隻可愛的黑白貓躺在地上打盹,等我靠近摸了幾回後,就各自找長椅跟附近的汽車底下的休息了。有貓在車站附近逗留不奇怪,有人就有食物,不過當時可沒想到,這只是我這個中午遇到的,十幾隻貓中的兩隻而已。
在座椅上梳洗自己身體的黑白貓
這隻一定是吃飽了想睡午覺了

【溪流與大橋間的貓領地

下午一點多離開了金崙車站前的廣場,原本很理想的計畫著,要去吃好像很有名的「鼎倫牛肉麵」,便憑印象往南邊走去。途中看到一條路在往太平洋方向,連到穿過車站下方的隧道,可以直接看到隧道那頭的沙灘與海。
這區似乎有個很夢幻的名字,叫「別有洞天」。
7-11的廣告打到車站前來了
車站下方的隧道,明顯的走過去就是海
看來隧道大小剛好容得下一部汽車通過
可能是被電影《神隱少女》影響,總覺得會不會走過隧道後,就到另一個世界,甚至是平行時空之類的。當然啦,不可能。
隧道那頭,就是地標上的金崙沙灘。沙灘上零散著坐著幾對情侶。
隧道那一頭的金崙沙灘
感覺離海很近,但我知道一定是假象,絕對要走很長一段,所以我折返了,準備去吃牛肉麵。
隧道牆壁上有一些原住民風格的壁飾,我原先以為是當地居民自己弄的,然而,我在找金崙車站藝術牆壁的資料時,才知道隧道北側牆壁上的壁飾,居然也同為【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畫】時由在地藝術家創作的。
這個作品名叫《祢那邊》,創作者為有台東卑南族血統的見維.巴里(Chien Wei Bali)。
從海的反方向看往隧道,右側白線金底壁畫即為《祢那邊》
不過坦白說,我最先注意到是左邊,那個有百步蛇紋路的壁畫,因為五顏六色的螺旋及波浪紋部分,明顯是用手蓋上去的,感覺很有「人」味而吸引到我。
往回走穿過隧道後,其實【鼎倫牛肉麵】就在同條路上。然而,功課沒做好就會遇到這樣的窘境,今天(週二),是公休日。
【鼎倫牛肉麵】您好,我們今天不營業喔
好啦,午餐吃什麼呢?考量時間跟陌生環境,默默地,往上坡盡頭的7-11走去,沿途還遇見疑似正在開會的貓群們。
五隻貓咪或躺或坐或站,在斜坡上開會
好了會議結束了大家散會,記得看會議記錄
開會開到坐著就可以開始睡了
我怎麼會忘記看公休日期呢,唉。
一路往上走的過程,又遇到了不少不知是野貓還是家貓的貓咪們。
佔據了別人家出入口的大黃貓
躺在地上一臉悠哉的瘦橘白貓
帶著閃亮亮的紅色項圈,明顯是隻家貓
你看起來白得很嫵媚喔,一定是公的
走了幾分鐘,終於來到了以前位在台9線上的金崙7-11。自從金崙大橋通車後,Google地圖就把台9線的標示東移到大橋這段,不過途經聚落內的這條路,仍標有南迴公路。
金崙聚落內的7-11
說個題外話,我很喜歡這間7-11左上角的兩朵雲加彩虹圖案,看來既療癒又帶著希望。以前大學曾在市集買到這個圖案的串珠吊飾,就一直掛在背包上。
現在這圖案已經十分"氾濫",不可能找到原始作者,但實在很想知道,第一個想出這圖案的人是在多久以前發想出來的,或許真的很久更久以前。
7-11附設的蛋形座椅休息空間
這間7-11除了蠻完整的基本設施,如廁所跟用餐區,也有一些特別規劃的空間,如上面的蛋形座椅,以及下面的雞蛋抱枕池。
擺滿各種真實食物圖案抱枕的池子
我始終無法理解,第一個想到要把真實食物圖片印在抱枕上的人到底有何居心,然後買的人到底是為何要買。像上面那個,花生跟蔬菜圖案我還可以認同,但香菇、菌菇、壽司跟其他幾個我真的無法接受,太詭異了。
喔對了,還有蟑螂照片抱枕,不恐怖,但更不明所以。
在這間7-11吃完微波漢堡,目送不少騎自行車經過的人進進出出,看時間差不多要兩點了就起身離開,打算稍微往北走,從另一條路下到金崙車站。
金崙車站入口的牌樓,紅色的鐵皮屋頂很突兀
從這個牌樓走進去可前往金崙車站,至於背面的金崙林道可抵達溫泉區。右方的建築則是金崙聖若瑟天主堂,裝飾著非常顯眼的原住民意象雕塑。
從建築外觀來看,應該是教堂兼具活動中心功能吧
走著走著,在一個路口走向右前方岔路,就能抵達金崙車站。路途中又遇到不少群聚的貓咪,有的從敞開的住家探出頭來,有的則懶洋洋的在汽車底下打盹。
哨兵跟剛下崗睡覺的幹部
新兵來交接了但老兵仍不放心
汽車底下警戒中的黑白貓游擊部隊
趴在桌上待命,明顯是部隊的頭頭
邊休息邊討論怎麼對付眼前的人類(是我啦)
離開這區域一小段路,遇到這趟最親人的一隻貓。
貓:陌生人看什麼,想討打嗎
貓:我絕對不是想被你摸才給你回應喔
這隻戴項圈的貓雖然眼神很銳利,但很親人,自己摸了一把才繼續前往車站。
巨大的串珠珠好可愛
街角樹蔭下的小吃部,有點遺憾沒來這吃午餐

【期待下段旅程的金崙之夜】

回程我跟路旁的小攤子買了香腸,順道跟攤主聊一下。他說隨著金崙大橋通車,整個聚落的車流和人流,都明顯少了很多。我從來沒有到過金崙,但對金崙聚落目前氛圍的印象很好,很有人味且貓很悠閒,很難想像以前南迴公路所有車流都進到聚落內,會是什麼光景。
金崙車站是南迴線除了枋寮外,少數一出車站就是聚落,而且相對熱鬧的地方,也不會太吵雜,還剛好在南迴地區的中段,要到太麻里跟大武的話都算近。離開後一查,這邊還存在背包客棧形式的旅店,覺得日後一定要來住個一晚。
下坡道路盡頭的金崙車站
步行時回頭望一下來時路,究竟左邊那是梅花鹿還是長頸鹿
回到了攤子聚集的金崙車站前廣場
接著要搭14:30的311次自強號往太麻里,沒吃到金崙在地的料理還蠻可惜的。
金崙車站第二月台與太平洋
放在大平車上的怪手
另一側平車上也有怪手與水泥攪拌器
很快的,311次自強號進站,比預計要在金崙這裡交會的706次莒光號還要早到。
311次自強號進站
緊接著706次莒光號也進站了
金崙聚落的「地方感」很強,即使有便利商店,還是能在這看到許多在地人開的小吃部或小賣店。在金崙大橋通車後,也還是會有開車族或自行車騎士特意繞進來補給。
金崙車站給我很大的驚喜感,不光是舊車站的新氣象,也包含這座「人味」十足的聚落,在交流下賦予這座車站的頻繁互動與生命力。喔對了還有貓,差點忘了畫龍點睛的貓群們,根本十足的太平洋貓村。
台鐵南迴線因途經區域及車站位置等因素,一直給人一種壯闊自然景緻,與人煙稀少環境互相對比下並存的閒適與寂寥感,然而金崙車站的「閒適」卻帶著濃厚的人情味,實屬難得。真心希望,來這住一晚的旅程不會在很久之後。
706次莒光號及車窗外的太平洋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