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在台1線與加祿車站之間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2014年第一次搭台鐵南迴線的普快,時間很快過去兩年,也跨過自己離開學校去服替代役,再回到學校的2015年前後,最後則在2016年過一半之際,開始了現在可能快到盡頭的高雄生活。於是在這個離枋寮更近的港都,誕生了第二次,也是少數有複數旅伴的普快之旅。
由於前次是從枋寮出發,這回把起點改在加祿,屆時在3671次與枋寮上車的旅伴會合,順便買「加祿東海」車票。這必然是第一次造訪加祿,從「加祿堂營區」公車站牌開始的旅程。

【加祿海岸線】

想搭火車外的公共交通到加祿,只能選往墾丁的公路客運,編號9117或9188的公車。班次少的17走台17線經東港,班次較多的88則經台88線接國道三號,在離開高雄市區後會一路直達屏東的林邊。順帶一提,高鐵左營站出發的9189雖然路線跟9188幾乎重疊,但只停枋寮、車城及恆春市區主要的站牌,是無法在加祿這樣的地區下車的。
這條路線上有「加祿火車站」站牌,不過2016年9月12日這天,我是在車站往前兩個,一旁有便利商店和加油站的「加祿堂營區」站牌下車。這裡似乎是蠻多人開車會停下休息的地方。
加祿堂營區公車站牌
7-11旁有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走進的豬腳店
穿草裙舞的OPEN將及小蜜桃
就台鐵為例,麟洛、林邊、枋寮等站周邊都有蓮霧意象裝飾,而站內蓮霧、站外廣場多長出芒果的枋寮,大概可當作分界點。從加祿一直到枋山,常看到賣芒果的攤販或商家,包含這個休息站也不例外。
快來加祿買芒果
從站牌出發,離加祿車站大約有1.2公里,只要沿台1線走到連結車站的路即可,但我選擇往緊鄰海岸線的防波堤道路出發。
綠底白字的地名牌
長著超大少女眼的芒果
其實加祿、内獅,一直到進枋山前的彎道,南迴線跟台1線都很緊臨台灣海峽,只不過除了休息站可能有觀景台,沿線並沒有什麼親水休憩設施,大概都像加祿這段一樣,是乾淨而略顯空曠的海景。
排排站的消波塊
看往南方的枋山及楓港方向
話說如此,這裡不失為看海散心的好地方,因為真的沒什麼遊客,卻還是有簡單的木造涼亭,甚至幫堤防做彩繪。
南國風情椰子樹
設在防波堤道路上的涼亭
海岸線跟台1線大致平行,也有個岔路能通到往加祿車站的十字路口,只是路寬僅夠一輛汽車通行。那天的天氣很好,從那個巷口看向海岸線的的景色,呈現出豐富的層次:柏油路、防坡堤、海面,最後是藍天。
這巷道讓拼裝車通過都有點勉強
當下離普快發車時間有餘裕,我從路口走到南邊一點的加祿國小內逛逛。在國小正門旁有公車站牌,跟北邊「加祿火車站」站牌僅170公尺的距離,就鄉下地方來說站距蠻短的。題外話是在枋山市區尚有加祿國小枋山分校。
校舍立面意象有點太豐富
當天是星期一有上課,走進校門時倒也沒被攔下來。
校舍正下方的走廊上擺了兩尊跟人差不多高的娃娃,而且材料非常的「學校」,用水桶當腳、用盆栽做手部、用球籃當身體。我起先以為這大概又是擬人化芒果之類的,但是頭部形狀又很像蠟燭的火焰,直到瞥見一旁的海報才確定。
材料取用十分校園化的娃娃
牆上的海報是加祿國小校園防災地圖,上頭人物顯然是這娃娃的原型,那他看來就像個擬人化的火焰娃娃。話說用紅色球籃做的身體,也讓他長得像一根蠟燭,不覺得嗎?
火焰娃娃(X)蠟燭娃娃(O)
穿過走廊來到運動場,圍牆後頭就是壯麗的山景,而操場則維持著現在反而少見的紅土跑道,剛好遇到灑水裝置運作中。這確實是歷史畫面,因為加祿國小大概在2018年時也改用現在常見的彩虹PU跑道。
加祿國小曾經的紅土跑道
用紅、黃、藍、綠塗色的柱子
台1線從路口通往加祿車站的道路約350公尺,貌似沒有特定路名,而這一帶門牌都寫「會社」,包含正對台1線的加祿國小也是。離開車流大、車速也快的台1線後,途經醒目的廟宇「天師府」,並忽略對你狂吼的數隻家犬,再繼續直走穿過遼闊的果園,不久就能在小上坡的盡頭,看到傳說中的加祿車站。
沒錯,是那個有廣大站場及站前廣場,但一天只停四班車的「最大的小站」。
2016年的加祿站房全景

【最大的小站】

加祿車站在1992年隨南迴線的興築而誕生,並因應鄰近加祿堂營區,及未來做為車輛基地的規劃,有著與運量、班次不成正比的廣大站場,連站前廣場都大到能設置停機坪。
加祿車站離主要道路台1線有段距離
廣場南側的停機坪
廣場接到聯外道路位置的左右兩側,各有一顆相對周圍植被顯得特別高的樹,如門神般守著加祿,也是我對這座車站曾經的主要印象,尤其是南側最高的那棵。沒錯已經是曾經,因為在寫文的當下,可以確定有一棵樹已不存在了。
站房從外觀看來有兩層,實際上第二層大部分空間都是挑高,而站名燈箱就放在建築最上層,包含一根沒有升旗的旗桿。這裡很難不被正中間白色牆面上,不知是褪色還是拔掉字體後留下的「歡迎光臨」字樣給吸引,雖然現在該位置也貼上不同東西了。
從站房看向廣場的兩顆門神樹
2016年的加祿站房正面
站房正面兩扇鐵捲門只開一扇,可能因此讓站內即使有挑高仍光線偏暗,再加上除了我之外無其他乘客,瀰漫著空曠寂寥的氛圍,唯有款型制式,但顏色豐富的候車椅,讓空間配色不至太單調。
加祿站房內一景
色彩豐富的候車椅,還有我的包包
無班次時皆封閉的剪票口
就像2014年搭普快在加祿等待避時,從站場之大連結到與車站現況的落差一樣,站房內的售票配置,也能明顯看出這裡曾有過大型車站的構想,光人工售票口就有三個,也預留設置自動售票機的位置,可從未實踐過。
從未安裝自動售票機的預留空間
僅開放一個窗口的人工售票區
我預計要在3671次普快與三位旅伴會合前往台東,不過當時站內的名片式車票已售完從加祿至台東的部分,因此我只買到知本,到時再看車上還是到台東補票,結果後來莫名選了第三種方式處理。
售票窗口後的辦公空間
存放名片式車票的票櫃
除了搭車實際用的車票,我另外買了幾張「加祿東海」的名片式車票送旅伴,並在背面蓋上站內的「小站巡禮紀念章」及吉祥話印章。雖然從「加祿東海」延伸到「加官晉祿,福祿東海」是稍微包裝過,可加祿很靠近國境之南的偏遠色彩,也讓這張吉祥話車票有其地位。
反正再怎樣,都不會比「榮華富貴」更刻意了。
等下用來搭車的普快車票
「加祿東海」吉祥話車票
只蓋背面會無法一次蓋完的兩棵紀念章
時至今日南迴線已電氣化,原本站內販售的普快名片式車票已隨普快班次停駛而不再補印,售完為止,並改成常態販售區間車的名片式車票,但這裡仍然未引進訂取票服務,和販售該站之外的其他各級列車車票。
2020年電氣化啟用後,兩班普快都改班次編號,換成跟清晨區間車一樣的復興號車廂編組列車,不變的是每日僅四班車停靠的南迴線小站日常。
2016年加祿車站的時刻表
自強號停站待避或交會,也無法上下車喔
順待提一件事,就是加祿車站洗手間非常乾淨,大概每天打掃加上使用量不大的關係吧。
大方寫在洗手間旁牆壁的計程車電話
過剪票口後,準備走地下道前往加祿用於上下車的第二月台,偶然看見轉角處的圍欄底下,有什麼生物在盯著我看。
原來這裡不僅有狗勾,也有貓星人進駐了。
轉角圍欄下有貓星人
OS:「這裡怎麼會有人來搭車!」
2014年搭普快時,跟著車上十幾個人下車,在月台目送同樣往台東方向的莒光號通過,略顯熱鬧。此刻屏東藍天下,在還未架設電化設備的加祿車站月台,變成只有自己一人等著3671次普快進站,不同的是這回車上有自己的旅伴們。
加祿車站往台東方向的景色
車站東側山下的加祿堂營區
站場擺放的車輛,好像比兩年前來時多不少,煤斗車、篷車、平車、敞車等各式貨車,四散在多條股道上,即便對比空間的廣大,仍顯得十分冷清稀疏。不變的是曾搭過,還維持藍天白雲塗裝的冷氣平快客車,依然閒置在此。任憑南國豔陽及雨勢洗禮,不知有無重生的一天。
與煤斗車並排的冷氣平快
加祿廣大站場下的稀疏貨車
很多年後我一直以為,第三趟的普快之旅是因為初訪加祿而有特別意義,但後來發現,其實一直以來我很少有旅伴一起鐵道旅行,而那次不僅有三位旅伴同行,還都是鐵道迷圈子內屬稀有生物的「女性」。實際上她們分別是我同事、我同事與我的共同朋友,以及另一位她們兩人的共同朋友。
有旅伴的鐵道旅行,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
她們週日皆放假,便提早一天至枋寮過夜,我才在週一與她們會合,至於到加祿的普快車上碰頭就是自己的決定。總之共同行程是搭普快到台東,逛個一下午後就返回高雄。
在加祿等著3671次普快進站的早上11點
很快地,3671次普快載著自己的旅伴們,從枋寮那頭,連結台1線與加祿堂營區的大鵬橋下行駛而來,也宣告自己第三趟的藍皮普快之旅,即將展開。
38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