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我在誠品工作的日子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誠品」連續榮獲《cheers》社會新鮮人最嚮往的企業前五名,而 2016 年我將我在誠品工作一年的心得刊登在隨意窩,獲得兩萬六千次的瀏覽量,可以想見這話題是許多人感興趣的,因此再次整理,分享給方格子的讀者們。
2015 年 7 月我錄取了誠品的「圖書管理員」,主要負責項目是「書籍陳列」,當然書籍陳列不是隨便亂擺,誠品有一定的陳列規則,而在規則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賦予書籍生命力,就是這份工作的重點!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在這份工作裡學到的事。

在誠品工作學到的 4 件事

1. 數據分析

圖書管理員每天必須觀察近期的書店銷售報表,決定書籍陳列的方式、哪些書的數量要再補,下個月要主打哪些書等,並適時提出改善方案,達到更好的營業收入。
例如:
  • 這本書在 A 店銷量不錯,但在我們家為什麼賣不好?或許可以換個醒目的位置嘗試。
  • 我們店客群大多為通勤上班族,所以工作管理術的相關書籍要比百貨公司店型備更多貨。
我覺得這份工作很像是隱形的業務,我們不能直接拉住顧客和他們推銷這本書,但是我們可以透過陳列、選品,和大眾推薦好書。
另外,這個職務也讓我學會許多 Excel 的功能,例如:樞紐分析、Vlookup 等函式,讓我再接下來的職場中,也有很大的幫助。

2. 商品知識

當一本新書送到書店時,我們會進行基礎的了解,不論是公司給它的分類,或是書籍簡介,都需要初步地了解欲銷售的產品性質。
因此,上班久了可以知道它適合擺放在店內哪個位置,或者有哪些相關類型的書籍可以一起搭配,哪一類的作家風格相似,哪一些書放在一起符合同一客層口味等。

3. 閱讀增長

在誠品上班後我平均一個月看 5-8 本書,店長希望我們多瞭解書本內容,因此提供免費借閱的福利。
這點也呼應了「商品知識」,每天送到書店的書很多,雖然沒有機會每一本都詳讀,但是多閱讀就多一點了解。
例如:我剛入職時,是負責商業、語言、電腦資訊的類別,這並不是我過去會涉獵的領域,但是透過借閱的福利,稍微地接觸了工作術的書籍,認識了翻譯領域的作者等,而這些累積也有助於我在書籍陳列的思考邏輯。

4. 通路銷售

即使作為一名小小的職員,我在工作中也能觀察到書店在通路中扮演的角色和細節的重要性。同時,我也能看到出版商作為書店的供應商,需要借助通路來實現銷售目標。
舉例來說,每個月出版社的業務人員會蒞臨店內拜訪,他們會評估自家產品在通路中的效益,並與店員討論是否有更好的陳列位置等等。不過我沒有做過文具線、雜誌線,對於這兩塊比較陌生。
相對的,這項工作也有幾個缺點,和大家分享。

在誠品工作的缺點

1. 書的重量

一本書不重,但十本書疊在一起的重量確實費盡。有些店型因為人手較少,拆書、上書可能都是一人作業,確實是比較辛苦的地方。
如上面所述,如果今天書籍銷售不好,可能跟陳列方式,或者是店型不適合某種類型的書有關,所以可能會需要「大改動」。
或是,這個月公司有推出什麼主題策展、出版社行銷活動時,就需要變動賣場擺放方式。而一張桌子可能都有好幾百本書,可想而知.......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優雅上班,但滿身大汗才是常態(笑)。

2. 福利薪資

出版相關產業現況本來就比較辛苦,相較於外商公司、大企業,確實是比較低。很多同事都是抱持著對書本的熱愛,持續做這份工作。
希望大家可以多買書,多看書,不要讓實體書消失了。

3. 客人棒棒

身為服務業,客人好棒棒,工作一年多來遇過許多奇葩的人事物。很多時候,都會懷疑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人,不過也因為這些顧客的「歷練」,對於人生看得更開了呢。

整體而言這份工作我是喜歡的,公司環境不錯,同事相處也很和樂,可惜因為輪班制度想陪家人而選擇離開。我很珍惜在這邊工作的時光,誠品讓我了解通路銷售,以及接觸更多類型的書籍。
每份工作都有它的優缺點,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希望這篇可以幫助想到誠品上班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rachreading
Krachreading
研究生,學習領域:東亞政治、性別議題、韓文。喜歡閱讀、健身、寫文章、打遊戲,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以及我在韓國留學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