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風信子〉::魚與禪繞::|在在專欄

2020/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屬於我的風信子::圖◣亞魚
每到農曆新年,都有一個習慣,到附近的年宵逛一圈,就像「行大運」一樣。
這幾年,每家花舖都在賣風信子,風信子開花時的香味,對鼻敏感的我實在難受。同時看到風信子種在玻璃瓶中,她的每一條根都清晰可見,排列整齊,很治癒的感覺。
回家後,為我的風信子畫了一張禪繞畫。
回憶著我所看到的,一筆一畫,屬於我的風信子。
有人看到畫作後,表示「這是蒜頭嗎?」「這是杏仁嗎?」「這是洋蔥嗎?」
噢!當我解釋這是風信子時,每個人都說「不像呀!」「哪裡像風信子!」
當刻想起禪繞畫的態度︰沒有對錯、不具像的、不用事先計畫、不分上下
作畫的過程,我只想著線條,微曲的線條,重複地畫著。我不是要畫一幅風信子畫作,而是隨心地畫出屬於我心裡面的風信子。像與不像也沒關係了,何需要加以解釋。
大人與小孩子的角度
就像《小王子》中的蛇吞大象一樣,大人們都認為是一頂帽子,需要作者再次畫出寫實的畫像時,才表示明白。純粹是眼睛所看到的「明白」,明白這是蛇吞大象的狀態,然而卻不理解作者作畫的心態。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
小孩子的內心世界,大人或許看不到。就像傳統畫作一樣,未必理解禪繞畫的不具像。其實,只要放下期望,用心去欣賞就可以了。
每次我看到這張畫作時,那些種在玻璃瓶的風信子歷歷在目,那些白色整整齊齊的根仍然清晰可見,可以聞到那些濃得刺鼻的香味。
::煉藝在道〉在在共識者|專欄::文 ◣亞魚
沒有對錯
一筆一畫
以畫說故事
❝作畫從容 Ⓞ 魚之樂也❞
韻律紅月:魚
韻律紅月:魚
我是藝術家; 我是療癒師; 我是開夢者; 我是韻律紅月; IN LAK'ECH!ALA K'IN. 你是我,我是另外一個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