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 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你想過自己的人生目標嗎?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筆記,是為什麼而寫的呢?
為了完成眼前的工作?讓生活更有紀律?還是...前往你的人生目標
今天介紹《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是「設定人生目標、往目標前進」的書。
逆算手帳,像是航海者手上的指南針跟地圖,幫助自己航向新大陸。
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有幾個:
  1. 透過先設定終點、再前進的方法,可以有效率的制定計畫
  2. 提供很多思考架構,就算對自己的目標不明確,也能依照書中指示尋找目標
  3. 點出很多設定目標的盲點跟調整方法
書中將逆算手帳分成3個步驟:
設定願景(Vision)、制定計畫(Plan)、採取行動(Action)
接下來就照順序介紹每個步驟。

A. 設定願景(Vision)

這步驟要找的是人生的願景,也就是希望能達成的人生目標。
如果對此沒有概念,書中建議可以從列出100件想做的事情開始。
列的時候不用考慮可行性或難度,只要想做、就列出來。
並且以句子的形式,清楚明確的描述,不要只寫出關鍵字。
透過這個列表,幫自己找到一個範圍後,就可以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願景
人生願景。截自電子書內的範例。
人生願景會包含以下3個元素:
  1. 想用怎樣的價值觀過日子:
    書中列出了很多形容詞,像是自由、熱情、感動、坦率...等詞彙,
    可以從中找出、或自行發想,自己最想要用哪3個價值觀過日子,
    並且寫下關於該詞彙的具體說明,讓它變得更明確。
    例如:堅定。貫徹自己想做的信念、事情,不受他人意見動搖。
  2. 8個面向的願景
    接著書中提出了8個面向:
    學習成長、樂趣、人生功課、工作、金錢、人際關係、健康、生活型態。
    針對這8個面向,用文字描述想要達到的願景,若能附上具體照片更好!
    例如:健康。75歲仍然能自在的爬上七星山。再附上銀髮爬山的照片。
  3. 檢視滿足程度
    最後是列出自己現在對這8個面向的現況,滿足分數是幾分?
    以及希望自己半年後、1年後的滿足分數各是多少?
如果拿前面提到的航海者作比喻。
這份人生願景,就像燈塔打出的燈光,指引著目的地的位置。

B. 制定計畫(Plan)

怎麼開始制定計畫呢?
人生願景中挑出有生之年一定要達成的項目,或滿足程度特別低的項目進行。
計畫表分為下列3種(可參考下方附圖):
  1. 人生逆算表格:
    將想要達成的項目列出以後,針對每個項目寫出「想在有生之年實現的事」、「想在10年內實現的事」以及「想在1年內實現的事」。
  2. 10年逆算表格:
    將10年後想達成的項目列在最上方以後,下方列出未來10年,在特定年份應該要達成的項目有哪些。
  3. 1年逆算表格:
    參照10年逆算表格的寫法,這次將1年後想達成的項目列在最上方。
    下方則拆出未來12個月分別應該要達成的項目。
逆算表格範例
除了逆算表格以外,書中還強調一個觀念:
因為未來無法預測,所以不需要規劃完美的計畫,而是規劃有彈性的計畫。
我甚至覺得,只要能開始執行就是好計畫!因為計畫總是可以再根據現狀調整。

C. 採取行動(Action)

制定計畫後,就根據計畫採取行動了。
書中提到了幾個建議,能協助自己持續向前邁進。
  1. 每天早上看一次人生願景:
    不忘記自己的夢想、用願景鼓舞自己向前。
  2. 利用進度條、或是貼紙、印章等記號,列出已達成的進度:
    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不僅能帶來成就感、還能感受到離目標越來越近!
  3. 如果覺得太難、自己做不到:
    從「該怎麼作才辦得到?」「我還缺少什麼?」「誰可以幫助我?」等角度切入,先從現在可以作的事情下手,一步一步建立前往目標的道路。而不是先否定自己做到的可能性。

小結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沒有思考過哪些事是我一定要完成的人生目標。
看完書後,人生願景的8個項目我也只寫出5項。
但我根據這5項寫出了人生逆算表格、10年逆算表格、以及明確的年度計畫。
這本書給我的幫助是:
列出人生願景,就能發現哪些日常項目不在人生願景上,停止花時間在這些項目上。
根據年度計畫,每月檢討月計畫,讓自己確實的往10年目標前進。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思考過自己的人生目標,可以試試列出100件想做的事。
透過這個練習,開始了解自己,漸漸的找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此外,也推薦你參考下面這篇跟目標設定有關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