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 在進入會議室前,你真的做足準備了嗎?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井直之《富士比排名富豪認可的極簡流工作筆記術》
《富士比排名富豪認可的極簡流工作筆記術》的作者新井直之,是一位「頂級管家的公司」的創立者兼總裁。而這間公司服務的客戶,正是富比世榜上的超級富豪、及日本海內外的富豪們。
作者提出的筆記術,是將筆記分為3種情境,分別紀錄:
A. 開會筆記:用一張紙做筆記
B. 隨身手帳:選擇輕薄短小的手帳,紀錄「目標」跟「名言佳句」
C. 手機app:行程跟待辦事項,統一使用行事曆app紀錄
而這3者之中,讓我最有收穫的是「開會筆記」。作者寫道:
事先想像會議「整體樣貌」,並以此「掌握開會的主導權」,
就能大幅減少受人擺佈的機會。
為了達到「掌握開會的主導權」這件事,
在會議前,要在筆記上寫下3行標題:會議目標、下一步、截止日
這3行標題,想得簡單一點,就是表面看到的意思。
但如果想得複雜一些,每個與會者在這3行標題後面,寫的答案都可能不同。
舉個具體例子:有一個腦力激盪會議,會議目標是找出產品可行的改善方案
但是每個與會者,帶著不同的會議目標來參加會議:
  • 會議主持人想要大家在不離題的前提下,盡可能發表意見
  • 資深產品企劃帶著幾個提案參加,希望能夠讓與會者認同自己的提案
  • 菜鳥產品企劃可能也想了提案,但更希望從資深企劃身上學到東西
  • 工程師沒有預設立場,但是比較傾向支持簡單好執行的方案
  • 行銷企劃則是整理了現有的行銷困境,希望這個改善方案能易於行銷
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會發現在開會前,有很多事前準備可以做:
  • 如果我是旁觀者:我可以從會議學習什麼?或有哪些資訊可供我利用?
  • 如果我與會議有關:我想達成的目的是什麼?跟會議目標有落差嗎?
    我可以怎麼消除這段落差?
  • 其他參與者:我對他們的立場知道多少?會前能搜集更多資訊嗎?
    他人的立場會影響到我的目的嗎?我有沒有對策來影響他人?
而上面的這些問題,只是針對「會議目標」這個問題做的準備。
其他會議的參與者,在「下一步」跟「截止日期」,也都可能有自己的目標。
也都是事前準備可以先思考搜集的資訊。
若做準備及對策,開會時就更有機會促成自己想要的會議成果。
比起進入會議後才對討論作即時的反應,做好事前準備更能事半功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lisa
Elisa
喜歡閱讀,也喜歡寫筆記。 訓練自己看書以後,也能好好輸出的能力。 越來越懶得寫超過千字的讀書筆記,不會常在方格子發文。 簡短的看書心得可看我的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