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慣,不必靠意志力?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變即將開始,不必靠意志力?

攝影師:La Miko,連結:Pexels
改變即將開始,不必靠意志力?
下班後草草吃了晚餐,晚上看韓劇時,手裡忍不住拿起桌上的小餅乾。吃完後有點愧疚,於是站上體重機。接著,開始今年第11次減肥。上次放棄的時候對自己失望透頂。
如何騙過大腦,自然而然減肥(或做任何你想做的事),避免半途而廢。避免你一二再,再而三的失敗、重新開始又再失敗……
想到做任何一件艱難的事,你是不是想到要用到意志力?其實不必。
我們可以用一種騙過大腦的方式,最終完成一件艱難的事。
騙過大腦?有這種東西?
如何不用堅定的意志就可以成功?
最佳的策略就是不用意志
而是用你的習慣力量。意志力會耗損,以下例子很好解釋意志力耗損:戒菸一天的人隔天加倍抽、不喝飲料三天的人改為一天喝兩杯。
心理學近期的見解是--意志力像你的肌肉,需要時常鍛鍊,但究竟如何鍛鍊我就不花篇幅解釋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
重點是什麼呢?
習慣的養成以及改變,是有點困難,很多人想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卻總是失敗。到底要怎麼簡單養成習慣呢?
這可以說非常簡單:「一切都是選擇」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一起說一遍:「一切都是選擇」,這句話重要到必須,必要的刻在你的腦中。
這比你努力地踩剎車,努力使用意志力控制自己容易一千倍,因為使用「選擇」這個武器的你,是掌握權力,掌握主動權的。除非你落入心理學上「自我跛足效應」,是個陷阱,很有趣,大家有空可自己去維基看看。[1]
好事是,你不用再為自己找藉口了,你現在是唯一能掌控一切的人,你不會再譴責自己了,你不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悔恨導致徹底放棄你的目標,並且對自己失望透頂。
「一切都是選擇」運用於生活中,比如想減肥的你,看到老闆下午請的披薩時,你理智上不想吃,情感上非常想吃,於是你對自己說「我選擇不吃,一切都是選擇」(如果你很餓,這不在討論中)。
此時的你,會冷靜下來。這句話的力量能夠在我們從生存的本能(吃,產生熱量以便存活)超脫,變成理性的我,就像佛洛伊德的超我一樣,我們駕馭自己的本我,用一句話就能做到。
然後就是選擇→行為→習慣的過程了。藉由這句「一切都是選擇」,讓自己輕鬆養成習慣,然後你就能完成任何你覺得艱難的任務。
小嘗試:
平常很少喝水的你,今天立刻喝一杯水吧!對自己說「我選擇喝水,一切都是選擇」
[1]自我跛足效應,又稱為自我妨礙,詳見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7%AA%E6%88%91%E5%A6%A8%E7%A2%8D
Liou Aileen
Liou Aileen
努力打造個人生活💪🏻 aileenliou.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