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你的商業閱讀書僮-老查讀家私房筆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個月「老查讀家私房筆記」讀了這四本書
(在方格子推我放在其他平台的訂閱計劃似乎有點尷尬,其實我很滿意方格子的功能跟介面,也常推薦想開始創作的朋友使用方格子。之所以這次在其他平台,純粹是給新平台一個機會,試試看它的介面與功能)
這是我最近進行中的一個私人的計畫「老查讀家私房筆記」,是一份專注於商業類書領域的讀書筆記。
我會挑選自己本來就想好好深讀的商業書,然後仔細地邊讀邊手寫記下我覺得重要的部分(通常都會有20張左右的A4紙),再根據手寫筆記用電腦整理出筆記檔案,然後再用簡報投影片的方式整理一遍,作為一個更精簡有架構的濃縮。
我希望提供給訂閱者的,是我閱讀消化後覺得重要的摘要與精華,筆記字數也許是原書的1/10左右,讓訂閱者可以用短許多的時間,但吸收到這本書的重點。在內容的摘選上,我希望可以保有原作者的寫作脈絡,但把比較冗長的敘述或案例精簡化。
每週三固定會發出當週的筆記。為了讓訂閱者日後可以方便閱覽、重溫,所以訂閱者除了可以上線瀏覽之外,同時會收到「讀家筆記」與「讀家簡報」的檔案(提供檔案下載連結),是不是很貼心?(笑)
這是「讀家簡報」的縮圖示意,訂閱者每週都會收到一份筆記跟一份簡報
說起來做這件事的概念也許早在30多年前就有了,那時我讀詹宏志先生的《趨勢索隱》,他在書中寫到,一般的企業家通常沒有時間讀書,但是對經營者來說,書裡面的觀念與知識是重要的,所以應該要有一種人,他的工作是在讀完書消化之後,把內容講給企業家聽,可以叫做「企業家書僮」。我那時就想「如果真的有機會做這種工作,我想做!」,這個念頭一直在心裡擺了30多年。當然,相較當年,我也多了25年工作者的實戰經驗,對於商業的理解和體會自是不同。
詹宏志《趨勢索隱》
而現在我做的,大概就是「企業家書僮」的平價版吧,每個月“讀”四本商業書,但不必是企業家,只要覺得對閱讀商業類書籍有需要的,就可以是我的讀者。
老查讀家私房筆記」不想做「以資談助」的速食內容,或是填補時間空檔的碎片。單純想提供現在還有心想深入讀本商業主題的書但時間有限的朋友,能以省下他80%~90%深讀時間的重點摘要。
這個計畫由4/9開始,目前第一個月已經完成《人性鍊金術》、《專注力協定》、《機會成本》、《平台策略》這四本書的「讀家筆記」與「讀家簡報」。
假如你是商業類叢書的讀者,但希望可以更加節省時間,歡迎成為我的讀者。以下是訂閱連結:老查的讀家私房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2K會員
151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黑妖犬
2023-12-19
【AI寫作術:你應該馬上開始使用GPT作為寫作助手的3個核心理由】我在【AI寫作術:提升創作效率的3大錯誤,我使用GPT輔助寫作10個月後的反思】 的文章中,提到使用GPT輔助寫作的新手,需要避免的三大錯誤。 只要能避免這些錯誤,GPT作為寫作工具,真的能很好提升你的寫作效率與品質。 GPT能幫助你快速構建文章架構,寫作不再需要為排版發愁。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9
【閱讀筆記#032】《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透過寫作,打造個人影響力,讓機會自動找上你大道至簡、一招勝萬招的教學理念,幫助大量寫作新手迅速上手,學會寫作。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11-23
【利用GPT-4產生10張卡片,能幫你解決數位寫作中關於「脈絡」的這3大問題】數位寫作者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如何保持每日更新的節奏。 在這個信息繁多的時代,卡片盒筆記法成為了知識管理中的利器,能幫助我們組織和梳理思緒。 當我們使用AI技術,尤其是像GPT-4這樣的先進工具來協助我們產生內容時, 為何我會建議一次生成10張卡片而非單一卡片呢? 這背後其實隱含著「脈絡」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0-02
明明動作正確,為什麼健身時還是會受傷?-健身常忽略的一些小細節害你容易受傷我們都知道健身時動作的不正確會導致受傷風險的增加,但你知道即使動作正確,在健身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因素會導致受傷嗎?至少我最近就親身體驗到了,今天這篇文章就以我自身碰到的一些問題來跟大家分享健身過程中容易被忽略,也容易造成受傷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Tedd
2023-02-19
【耽美/BL】頌上我的昕-Chapter 24_能為你做的傍晚時分,迷炫詭譎的紫色晚霞籠照著整個市區,景物模糊看不清。 想起上星期二前,我們僅有點頭之交,連普通朋友都還稱不上, 誰料到僅一個星期後,就進展到單獨去過彼此家中臥室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達拉
2022-08-13
「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太空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先上就對了!」當我一邊是醫學圖書館員一邊是實證醫學執秘 前幾年,開始有同道私底下陸續問我,當初「怎麼會接到實證醫學中心執秘?」這個任務,因為近年來各級醫院也紛紛開始將醫學圖書館員賦予實證執行秘書的新功能。面對這個挑戰,館員們要如何因應呢? 心態決定一切 人,才是組織最重要的 需求優先、興趣優先、任務優先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06-28
我最後能為妳做的只有放妳自由《山之音》故事是關於一個老爺發現自己看似開朗的勤快媳婦似乎表裡不一,因為既尊敬又埋怨自己的兒子在外有女人,同時自己相貌普通的女兒也帶著兩個小孩回到他們這裡,女兒不受丈夫寵愛,又覺得自己的爸爸先是疼惜哥哥,後是疼惜媳婦,就是不疼惜自己,而總是活力滿滿的老妻偶爾的埋怨裡也提到,若非自己貌美的姐姐早死,老爺也不會與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10-27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206. 下次我再好好餵飽你大中跟席琳娜好不容易不是睡上下舖,而是各睡一張床了,也就是他們終於睡到有兩張床的雙人房裡。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