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 遠行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家緁
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四面環海,海岸線長約1200公里,地形多變之外,也有豐富的海岸線樣貌,更曾經是十六世紀中葉,葡萄牙人航海經過台灣海峽時,對於台灣海岸之美高呼「美麗之島」。
曾幾何時,「美麗之島」被數不清的消波塊包圍著,一層又一層、一圈又一圈。也許生活在島國久了,想法觀念不知不覺就如同這美麗的海岸線被消波塊「保護」」住了。
而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呢?其實心靈的桎梏,也隨著時間堆疊,越來越深,牢不可破。親子關係中,細細思量,殊不知家長也成了孩子身旁無形的「消波塊」緊緊牢牢地保護孩子,就是深怕一個未知的萬一。
《夢想海洋》紀錄片:「冒一點險來獲取更大的機會就是海洋精神。」生活在海島上,我們都是海的子民,透過《夢想海洋》紀錄片,海洋精神在心中漸漸被喚醒。
2019年放寒假前小蜻蜓和蘇教授約好要搭火車去花蓮協助蘇帆的雜務工作也一起繼續完成「揀石鋪路」。出發前陪著小蜻蜓看讀火車時刻表、自己購票,出發前我們把每一個火車停靠站與時間記錄在簿子上。行前小蜻蜓致電聯絡葵媽,也查好花蓮客運發車時刻也買妥來回火車票。
1月21日那天我跟小蜻蜓坐在月台候車,他拉著我的手問:「家緁,為什麼妳願意讓我自己搭車去花蓮?」
我說:「因為我相信你做得到。」
Jim:「家緁,那為什麼妳相信?」
「因為是你讓我相信呀!」堅定的眼神看著他。
「嗯⋯⋯我也相信自己做得到。」從他臉上露出一種溫柔卻成竹在胸的篤定。
是的,親愛的孩子呀!我始終相信。
但我沒告訴你的是在沒有師長照顧與同伴提醒下,所有可能的突發狀況在心中沙盤推演的結果,也是那些我說不出口的擔心與牽掛。然而,我深知獨立行動的自由支持思想自由的重要性。所以支持你、尊重你的決定成了我更在乎的事。
終於,列車進站了。Jim提起行李往車門走,我不說任何一句叮嚀的話,只和他道再見,他立刻緊緊地摟抱著低下身來的我,跟我說:「我愛妳!再見哦!」
這趟遠行與獨行是小蜻蜓蛻變羽化後的翱翔,蜻蜓的翅膀終究是要在天空中展翅飛翔,就像停靠港口的船,航向大海才是它的目的。
我用近十年堅實的生活為你扎下深根,如今要贈與的是一雙可以自由翱翔的翅膀。在不算薄的扉頁間,孩子就像演電影般,快速的從襁褓中的娃娃長成眉眼之間露出自信的大孩子。
看著當列車越駛越遠,我把所有擔心牽掛,化做濃濃的祝福,願你遠颺時帶著愛與祝福,繼續為充實的生活而努力,也期待七天後與你車站再相見。
我期許自己再加油,不做孩子的「消波塊」,在學習放手的時候,也紀念孩子為使我放心所做的努力。
蜻蜓搭上了火車
蘇帆海洋
蘇帆海洋
由拖鞋教授和青銀世代志工們 在鹽寮海濱深耕十年的親海基地 透過「方格子」集合各志工的圖文創作 為你訴說我們在花蓮海邊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