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6 中文字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於中文字有一股很強大的喜愛,尤其是帶有故事性的精煉字詞。就單從那一兩個字,可以看到背後龐大的意象,以及其衍伸出來的在腦袋發酵的意涵。比方說濫觴一詞,濫是浮起的意思,觴是古代的酒杯。濫觴原來是指水的發源處水很小,只能浮起一個酒杯,後來引伸出事情的開端、發源。就單單兩個字詞,對我來說就像espresso那樣後勁很強。
平常看書的時候,也習慣在閱讀器上面劃下我喜愛的字詞句子。記得我看紅樓夢的時候,身邊一定是開著Evernote筆記本,標題是『那些紅樓夢教我的字詞』哈哈。等到我寫作詞窮之時,沒有靈感之時,無聊之時,拿出來翻一翻,還蠻有意思。
大學讀的是英國語文學系,我們學校還蠻有趣的。據說創系的神父說過,雖然我們學習的是一個外語,但中文是我們的根本,不能忘。所以我們雖然讀的是英文系,但中文必修學分比其他系所還多。那時的國文老師,叫燕真老師,她的國文課很有趣,像一個大型讀書會,也是我寫作方面的良師,也非常會鼓勵人XD。
在日常生活中積攢許多詞彙已經成了我的興趣之一,透過詞語能帶給我背後無限大的想像空間的,也只有中文。那是我成長之中,所積累的歷史和文化帶給我的感動。
涂丹
涂丹
1993年出生於苗栗銅鑼鄉野,熱衷於觀察世界的種種。 喜愛文字。最愛青峰的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