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潮的急救指南➤《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下雜誌出版《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沒有自我對話的能力,等於喪失自我認同。
你也是有閒暇的時間,就會打開社群媒體嗎?
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在社群媒體上不斷地展露自己。展露自己的喜怒哀樂、食衣住行,什麼都能分享,甚至是有點過度分享了,卻忘記自我對話的重要性。
汲汲營營關注他人的生活,卻忘記關心自己。
對生活越來越不滿意,卻找不到方法。
這本書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把艱澀的心理學知識,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讓人讚嘆,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行為,處處都是心理學!
裡面許多方法都是我之前罹患憂鬱症也所做過的嘗試,我認為是有幫助的。

閱讀後我做了一些筆記,分成兩個重點——
分別是自我對話,以及面對負面思考該如何自處
來看看我的分享吧!

我所整理的筆記資料。
自我對話的兩大重點
❶自省
自省不是只是「自我反省」,更多的是主動關心自己的感受。
即是覺知自己的情緒。
每天我們都能因為不同事件情緒起伏,或許難過、或許生氣。
每個情緒背後,都隱藏著原因,但通常我們都忽略分析。

舉例來說,我們總抱怨同事只會抱老闆大腿,明明他又沒實力!
在這樣的憤怒情緒背後,隱藏的是我們「害怕被取代」、「害怕不被認可」、「害怕實力還不夠」,如果能花些時間拆解情緒,就能更好的目標能夠前進,克服這樣的盛怒情緒。
❷小對話
負面想法+負面情緒=小對話。
你們知道我們腦中閃過的思緒一分鐘可達四千字嗎?
腦袋轉得飛快,想法千絲萬縷。我們是這輩子最常與自己對話的人。
然而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我很緊張的時刻,我一直想著「慘了慘了我要失敗了」然後就真的失敗了。
當自己給予自己小對話的自我否定,也會促使我們失敗。
負面思考該如何自處?
❶抽離
抽離不等於逃避,而是抽離當下狀態。
當我們面對一件事情,很容易沈浸在事件本身的情緒漩渦,很情緒化地處理事情,反而容易帶給我們與他人的衝突。
抽離「自己」的角色,以旁觀者的角度來分析事件,比較能有客觀的觀點,處理事情起來也更有效率。

在此也能建立「心智時光旅行」。
想想明年、三年,甚至十年後的自己,也會因為這件事如此難過嗎?

❷建立情感距離
當自己與自己對話時,可以試看看第三人稱稱呼自己。
我們像是自己的朋友,對自己喊話。不是告訴自己:「我可以的」,而是「Louna妳可以的!妳很棒!
研究顯示以第三者對自己喊話,是有實質幫助的。
我自己也有寫日記的習慣,藉由書寫梳理情緒。敘事的角度也是用第三人稱。
有時換個角度寫自己的故事,或許能看到不同的觀點,也能釋懷負面的情緒。

❸建立自己的儀式
儀式就好比安慰劑的效果。
它本身沒有實際的作用,卻能間接帶給我們療效。
例如我的儀式——悲傷時窩在沙發看影集、小酌後去睡覺,睡醒就忘卻今天的壞事;也有在開心時分享成文字散播給其他人,藉由傳遞快樂放大我的快樂;早晨起床先拉開窗簾,振奮自己的精神,告訴自己要工作了。

所有的儀式,都能加強自己所期待效果。
如果你也在經歷一些負面情緒,建立自己的儀式吧!
那是我們給自己設下的停損點儀式,儀式舉辦過後,就要回歸平常的自己。


以上整理出一些我的手記,希望能幫助到正無助迷茫的你。
更多詳細資訊,歡迎大家可以買實體書來看,裡面對於心理學概念有更多解釋,也有實際的案例讓我們更加了解。
藉由閱讀一本書就能參與別人的知識結晶與生活,是我很鼓勵大家的。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交流不同的想法!
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生活紀錄,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喜歡看書,什麼書都看。再平庸的人愛看書都會變得閃閃發光(自己講) 最喜歡哲學、人文、文學、行銷等主題。想分享好書給大家,也為自己的閱讀留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選書】自炊時代的飲食指南-《老派少女的購物路線》 「料理」是三級警戒期間,許多人或許會深有共鳴的話題。不只是親自下廚的過程,因為不需要通勤省下來的時間,似乎也讓更多人能更有餘裕地安排自己的飲食與步調,雖然失去了外出的自由,但整體的生活品質反而獲得相當的提升。與此同時,《老派少女的購物路線》這本與「料理」有關的書,也以文字撫慰了不少人的「胃口」。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7-16
作家勸退指南:讀朱宥勛的《作家生存攻略》「作家」看上去很高大上,說到底也只是一種工作。到底要如何入作家這一行呢?當作家又能賺多少錢呢?普通人對此恐怕毫無概念。《作家生存攻略》根據作者朱宥勛在台灣文壇摸爬滾打的經驗,從職場角度分析作家身份,為想投身寫作的人提供了實用信息,是一本很有料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孫李
2021-01-02
到處是萌點的機器人──《厭世機器人I:系統異常自救指南》瑪莎.威爾斯TAG:11萬字、科幻、星際、機器人、輕鬆、幽默、吐槽、第一人稱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2-17
《好書分享》獅子追蹤師生命指南、不為錢煩惱的老後、成功竟然有公式、阿甘投資法、財富大預演《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不為錢煩惱的老後》 《成功竟然有公式》 《阿甘投資法》 《財富大預演》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05-27
第三者心理解析指南——《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更重要》關注宗介如此之久的花音非常清楚他是有老婆的,但當這樣一個夢幻人物來到她身邊以後,花音嘴上說著不行不可以,但仍然忍不住自己的愛意,即使知道這個人可能出門就變心,卻仍要享受目前相愛的一瞬間,這個SF設定剝掉讀者絕對的譴責,轉而產生有點可憐的心態觀察著她的癡情,她的小心翼翼。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30
王丹:直接民主行動的指南——《為什麼上街頭?新公民運動的歷史、危機和進程》轉眼,發生在2011年9月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就要十年了。現在回顧,更可以看到這場運動的深遠影響。僅就我們熟悉的社會而言,2014年相繼發生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佔中運動,兩場運動,明顯都有「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影子。將近十年過去了,現在要如何看待這場運動?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20-02-26
21. 《先讓英雄救貓咪: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讀後感一本很有趣的編劇書,用很輕鬆詼諧的口吻介紹他多年編劇的心得,從編劇的原則、寫作的方式甚至到如何推銷劇本都有著墨。而且介紹的技巧非常具體,不是什麼高大上的概念。是一套完整可行的方法論,甚至感覺可以直接……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