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支持多元、寬容的面具,內心卻是根深蒂固的歧視與種族偏見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 Fang, Shen
有一陣子我協助在台的印尼籍大學生尋找實習工作。在電話拜訪許多企業、餐廳的過程中,經常有人一聽到學生是印尼籍就會馬上拒絕說:『我不要印傭』,並且認為我是假借學生名義,實質在推銷外傭。雖然的確台灣有許多看護、外籍勞工來自東南亞等國家,但將來自那些國家的人一律視為勞工就猶如認定越南籍配偶就是被以錢娶進來的外籍新娘。以偏概全的態度不只不公平也同時更加深、貶低了那些外籍勞工和新娘的地位,好像他們低人一等。
有些人表現得相當友善且支持多元,但長時間下來慢慢地顯現出其偽善的面目。曾經與一間位處於台北高級地段的餐廳合作,老闆娘就像名媛般自帶一種上流的氣質,既優雅又能言善道的形象令我印象深刻。
然而學生們去上班後沒幾天就反應經常被罵,而老闆娘則是反過來責怪學生的不受教。但那些印尼學生遠離家鄉,來到一個完全不同語言的地方生活本身就很吃力,即便有上課學習中文,能力卻不足以流暢的表達想法及聽懂別人說的話,使得他們在工作中的難度與挫折比一般人還高。
幾經協調,雙方卻仍有摩擦。而直到一通電話,令我對於表現著高知識份子且自稱包容多元的人有了新的認知。電話那頭老闆娘失控大吼著:『叫他們通通給我滾蛋!』接著對學生吼:『你說你是學生所以我才把你當學生,那是我之前對你好才沒把你當傭人,你信不信我現在把你當傭人使用!我家的(外傭)都不敢無視我,你敢無視我!你信不信我揍死你!』我不可置信地聽著她說的每個用字遣詞,顯示著她內心始終認定來自印尼的人就應該是印傭,若把他們當成學生是為他們提升層次,那是一種施捨、一種特殊待遇。
雖然我不在現場無法完全暸解故事的起頭,但透過翻譯的說法是因為學生無法接受老闆娘與他們講話口氣總是用吼的、不禮貌的,甚至對學生罵了髒話,所以憤而甩了食材。很有趣的是,學生雖然中文不好,但他們總是能快速地學會髒話的說法。
後續我也沒再與這間餐廳合作,而這次的經驗令我大開眼界。許多人強調自己絕對沒有種族歧視、不會貶低來自某些國家的人,但事實卻經常相反。
然而要做到完全沒有偏見是相當困難的。除了辱罵、攻擊等較極端的例子,很多潛移默化的想法控制著我們評斷人時內心的那把尺。我曾覺得對方是英國人講話卻很隨興而覺得特別粗魯,因為我認定的英國人應該是特別高貴的。我曾對一個說她不愛喝印度奶茶的印度女生說:『你是印度人就應該愛喝印度奶茶啊!』
人的評斷標準、思維來自於從小到大的累積,透過人與人的互動、拓展眼界、反省自己等等方式,我們可以變得更好、更尊重“不同”。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言語、行動上做到一視同仁,並不反射性地認為哪些人來自哪個群體就應該表現出特定的行為和喜好。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