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身生語文課趣味事_記字「香絲」

「老師!老師!我可以吃了嘛?我可以全部吃掉嗎?」
在語文課出現這樣的問句,你可能不免有些懷疑,
這真的是語文課嗎?
(鱈魚香絲,寬版)
今天的課堂上,除了課本和教材,我還多攜帶了一包鱈魚香絲,孩子們都問我說你怎麼可以帶零食,我說:「等等就知道了。」
我這學期在語文課中總共有七個孩子,這個孩子各有特(ㄋㄢˊ)色(ㄍㄠˇ),故事真的是挺多的,待我慢慢有空就上來分享一下,來看看我到底對他們多有愛?
這些孩子的程度狀況不一,有的是從小一就自學、有的是從體制內轉來實驗教育團體、有的則是轉換不同的實驗教育團體。總之,學習程度有一定的落差。(是指整個班級的平均狀態,而非跟一般中年級學生相比)
學生就是來考驗老師的準沒錯,開學前設想的種種備課規劃,開學後全部砍掉重練、片甲不留,只能好好回應孩子的需求,為他們量身打造屬於他們的學習內容,以達到「願意聽、聽得懂、有收穫」的教學目標。
今天是第七週的第一堂課,我們的進度也到達了第五課,終於開始把預習單上手的完成,不會再東漏西漏,不會再只跟我說:「老師,不是只要寫一面嗎?有第二面我怎麼不知道?」(老師在你面前,他非常火,而且「火大了」。)
(*第五課課文就是《火大了》)
我很常暫停進度、停下腳步,回過頭協助孩子們建立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我想對我來說這是重要的,比起漫無方向和目的在學習,他們更需要告訴他們「為什麼要學?」「為什麼要這樣用?」,才能讓他們打從心裡是有動機要學習的,希望待他們看見的是: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是可以帶給自己好的學習效果,也能創造更多自己的的玩樂時間(呼應第四課《留住今天的太陽》)
於是,今天我們一起討論關於「記字」有哪些不同的方法?我讓孩子們先舉手分享他們想到的答案,有人分享「寫三遍,重複練習」,沒錯!刻意練習是在現階段很容易被忽略的事情,不管是學習任何事情,都還是很需要透過反覆操作來上手;有人分享「拆字」,透過部首、部件的組合來記得字如何寫,這正是中年級準備大量認字所需要的;有人分享「出題目給自己」當作好玩的遊戲,這個很厲害,很能夠自己測驗自己的學習狀態。所有人大概分享了5~6種方式,還包括:遊戲(上次我們玩生字心臟病)、寫筆記(記下意思、部首)、畫字(用圖像表示字的意思)、照著比劃寫(用筆順記字)...等方法。
最後我分享了一個「多重感官」,孩子們都很好奇這是什麼?
我說:「我們在記字的時候,都會用到身體的哪些器官呢?」
「手!」「眼睛!」「腦袋!」「肌肉!」...
「這些都沒錯!那你能不能『聽』到字呢?」
「朗讀就可以啊!」
「沒錯,朗讀也是記字的其中一種方法!那你還能不能『聞』到字、『吃』到字?」
「怎麼可能!老師你要我們吃紙哦。」
這時我才宣布:「等等每人拿兩條鱈魚香絲,請你擺出這個課文裡面,你覺得比較難的生字。」孩子們都驚叫了起來:「老師這太扯了吧!」
一點都不扯阿,快點來挑戰吧!大家非常熱烈且迅速的找了各種生字「沖、吐、鈴、菱」,甚至有人挑戰「龍、警、諒」等比較難的生字,有人甚至還邊擺邊吃了起來,還被我警告等等不會再發給他哦,要用剩下來的鱈魚香絲來造字。
每人大約拚完3-5個生字之後,我再讓他們把自己拚的字給吃下去,問問他們對於自己拚的字有沒有比較有印象了,有沒有把字給吃下肚啦。
(沖和注)
孩子們只回答我:「老師好辣哦!」(我不辣啦...鱈魚香絲才辣)
(吐和諒)
看他們玩得不亦樂乎的模樣,這群孩子真的是比較偏向「動覺型」的孩子們,需要絞盡腦汁的創造各種活動、遊戲來搭配學習,才能讓他們印象更為深刻,也比較不會淪為在課堂上只有老師在拋球,沒人接球。
讓老師能夠一直進步的,始終都是學生啊!!!
(老師受教了)
最後,跟大家分享食物造字的玩法:
  1.準備長條狀,可撕的食物(目前想到的是鱈魚香絲)
  2.給孩子較簡單、筆畫少的生字作為暖身
  3.進階挑戰困難生字、複習自己還記不太得的生字,可搭配造詞、故事...等方法協助複習
  4.挑戰完後自行將食物消滅,整理乾淨。
  5.這時,再來用紙筆測驗來複習生字,就能得到最強的記憶效果啦!
   (堪稱哆啦A夢的記憶吐司啊!!!)
(警和菱)
後記:其實我是臨時起意的靈感,所以只能在旁邊的7-11買到厚的鱈魚香絲,但也別有一番樂趣,因為孩子必須透過『撕』才能做到這件事,而非只有『擺』就能做到。有讓孩子清潔雙手後才進行活動。但下次應該要多準備乾淨的盤子。
(傷和脾)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