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一)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台灣,雖然在亞洲各國中算是比較男女平權的地區,但我周遭包括我自己,都或多或少遇過性騷擾或性別歧視,因此我們都是帶著些瘡疤在前進、在成長...
我試著用這個觀點出發,寫下這個故事。

蔡祐敏在六歲那年留著過肩的頭髮。每天早上起床就是等著媽媽幫她梳頭,在左右兩邊綁起辮子,然後去刷牙洗臉換衣服上幼稚園。
她有一個大她兩歲的哥哥,因為年齡接近,祐敏常跟她哥哥一起玩。這天,哥哥到巷子口的同學家玩,祐敏也跟著去。媽媽看哥哥牽著祐敏的手出去覺得兩孩子互相照應,只是去串個門子應該沒事,叮嚀了哥哥只准去巷子口找同學,不要過前面車多的大馬路,出門妹妹一定要牽好顧好,也就放心地自己忙起家務了。
到了同學家,哥哥跟同學玩玩具,祐敏在旁邊也想一起玩,同學的爺爺出房間看著孩子們,走過來對祐敏說:「可愛的妹妹,他們沒女生的玩具,來爺爺這邊有好玩的...」
祐敏迷迷糊糊被牽進房間,同學的爺爺把她抱到自己腿上坐著,開始撥弄她的辮子:「女孩子就是比較可愛... 漂亮的辮子、漂亮的洋裝、小短裙...」他的手慢慢撩起祐敏的裙子,用手指蹭著她的私處...
六歲的祐敏覺得這行為很奇怪,又搞不清怎麼回事。這時哥哥在門口叫:「祐敏!祐敏!妳掉進馬桶嗎?妳在哪?」同學的爺爺只好悻悻然把手縮回去,在祐敏耳朵旁吹氣說:「下次再來看爺爺喔!可愛的小女孩...」
回家後,等爸爸下班回家全家一起晚餐。爸爸照例會問大家今天過得如何,開不開心呀?哥哥回說:「我今天去同學家玩,祐敏也要跟,結果玩到一半她不見了,跑去同學爺爺的房間...」
「是他爺爺說有玩具要給我玩,拉我去他房間的...結果他也沒拿娃娃給我玩,只有叫我坐他腿上,摸我下面...」祐敏申辯。爸爸一聽放下筷子:「什麼?」轉頭問媽媽:「妳為什麼讓她跟哥哥去同學家?」
媽媽聽了也嚇到:「我想說就小孩子一起玩啊!才前面巷子口而已!怎麼冒出一個爺爺是色狼...」
爸爸氣炸飯不吃了,衝去客廳打電話:「...以後我家小孩不去你家了!離我小孩遠一點!...」
兩個月後,爸爸說:「孩子大了要有自己的房間。我們要搬家了,新家比較大,哥哥和妹妹都有自己的房間喔...」
於是祐敏一家搬到另一個學區,祐敏和哥哥也都轉學了。

小學五年級時,祐敏的爸媽在市區的批發市場賣女裝成衣,祐敏周末有時會跟著爸媽去店裡幫忙。如果客人不多時,媽媽會讓哥哥帶著她去附近主婦商場型的中型百貨公司逛逛。
祐敏跟哥哥都喜歡去那間百貨公司逛,因為可以逛逛4樓的兒童區看玩具,還有些青少年的翻譯小說。祐敏跟哥哥特別喜歡亞森羅蘋系列,有很多冒險和推理的情節描述,對逐漸進入青少年的孩子而言很有吸引力。
這天國一的哥哥要去補習,祐敏想說店裡不忙,跟媽媽說自己想去百貨公司吹冷氣看看小說。媽媽想說那裡走路不到10分鐘,而且祐敏也跟哥哥去過好幾次,就同意了。
11歲的祐敏穿著一般小女孩的及膝洋裝,留著到衣領下緣的短髮,很隨興地一蹦一跳走去百貨公司,一層一層的樓梯上到4樓。
到4樓玩具區時,她開始覺得後面好像有個男人跟著她,大概40~50歲的中年人。一開始她覺得是不是自己想多了,還是繼續在玩具區繞,看看有什麼新進的玩具。但是她也察覺到,不管她繞到哪排貨架,那個男人都在她後面大概1公尺處。
祐敏看到一個包在盒子裡漂亮的模型玩具,才伸手拿起來想看仔細,突然瞥到那男人站到她旁邊掏出陰莖,她嚇到馬上放下玩具往樓梯衝下一樓,走出門口從櫥窗的倒影看那個男人有沒有追出來,還好沒有。
祐敏趕快回到爸媽開的批發店,跟父母講到剛才發生的事。本來想說媽媽會說:「還好妳機伶。」沒想到媽媽突然大罵:「這麼小就這麼騷!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嗎?看到男人的東西值得拿出來講?不准跟別人說!丟臉!」
祐敏嚇到。她學到:以後再遇到這類事,不要跟父母說。還有,會遇到這種事,就算是妳是11歲對方是中年人,有問題的是女生。就算是被尾隨,女生要負自己被騷擾的責任!


祐敏的父母是保守的家庭長大。她的父母是20出頭時經由祖父母安排的相親認識,一個月後就結婚了,也沒有所謂的戀愛期。因此,當祐敏跟哥哥要升國中時,父母就安排哥哥唸男校、祐敏唸女校。高中也是分別唸男校跟女校。
高中時,祐敏班上康樂股長曾經接到男校的聯誼邀請,在全班開會討論是否同意聯誼,結果班上有兩位學生堅決反對就沒接受。一位同學是姊姊的班上曾經跟男校聯誼,班上有個同學好像後來私下有跟男生出去玩,同時有兩三位男生為她爭風吃醋,之後有人放話說這個女生很騷都在招惹男生,傳得很難聽。這位同學的姊姊回家有提到這件事,她爸爸就說:「當學生就是單純唸書,不要想聯誼什麼跟男生認識!以後不准聯誼!女生聯誼只會被男生當蕩婦!」
另一位就是祐敏。祐敏附和這位同學:「沒錯!女生只要碰到男生,有發生任何有的沒的事情,結果一定是女生被講的很難聽,一切都是女方的錯!我附和剛剛那位同學提議,堅決不同意參加聯誼!」
接下來整個高中三年中,即使有聽到有同學在外面補習時有遇到男校的學生會有少女情懷的故事,祐敏都會提醒對方:「跟男生還是要保持一點距離才好。」那些同學被她這麼一說只覺得傻眼,漸漸也跟她保持距離。
祐敏的媽媽盯成績盯很嚴,祐敏的心思也都放在課業,同學跟她要不要好,她也不是很在意。
三年過去了,祐敏考上一間不錯的外地大學,開始她第一階段的離家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我喜歡聽音樂, 看電影, 讀小說, 還有寫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