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於什麼立場,你不會說「我來」?
收聽側錄連結:https://youtu.be/aCO3LOa4Hyg
有一晚,想吃石二鍋。入座時,服務我們的有兩個人,看的出來,老鳥在帶著新人教他如何點單。
起初老鳥可能怕新人不俐落,於是一度要在口頭叮嚀他很多的狀態之下,說著:「還是你要先看我處理?」
我說:「沒關係,就讓他來吧。」
我覺得我可以成為新人實習的對象。
老鳥笑笑。然後點單機就交給他了。
看得出來新人手在抖,但我能感受到他「有想要努力把事情做好」的精神,不得不說我吃的那家每個服務員處理的速度都蠻快的,這使得他收碗盤的動作顯得還不太流暢,他不斷地靠近流理台,不斷噴酒精消毒手不斷按洗手乳。
我知道他想要藉由洗手洗去自己的緊張還有讓自己鎮定。
老鳥逐漸離他遠一些,新人開始慢慢獨當一面,當遇到不熟的地方,他至少會硬著頭皮暫時離開客人,去問:「姐姐這個該如何如何⋯⋯」
這讓我想起,有次我在帶實習生,要他寫個形象帶,他交稿時,我覺得有些詞還能改得更好,但接近中午吃飯時間了,其他實習生全等他一個,我只冷冷的說:「把我交辦的事情處理好你才能去吃飯。」接著下來,有趣的化學反應發生了,我這實習生當時剛進來內向不善言詞,但那刻可能被逼急了,他瞬間主動向他同時期的其他實習生求救,希望他們能一起發想取代的詞。
那一刻,我知道我把他訓練可以為難題找到解決方法的能力了。
這前提是,我不能常說:「我來。」
星期四自我對話時間:「我來」
在愛情裡我可能會說「我來」,我自己甘願要寵人家的。
在公司,阿啾面對有些問題真的會看不下去,或者是自己處理的工作希望能以最有效率的速度解決問題,於是總忍不住脫口而出「我來」。
在家,有一陣子要負擔的經濟比較大,需要多付一些開銷,我很常說「我來」,縱使當下撐不太起來,偏偏我逞強個性使然吼唷我希望針對這個我能學習少說一點我來。
我有個體悟,就是「懶惰的父母常帶出能幹的小孩」,倒也不是說自己很可以,只是我知道我活到這刻會偶爾感謝他們的懶惰,讓我擁有餵食自己的能力。
所以,想問問看到這篇的你,你是常說「我來」的那個,還是不說「我來」的那個?
常說「我來」的你,你開始「來」的時候,內心有甘願嗎?基於什麼動機,你會想說我來?
常聽到有人對你說「我來」的你,你真的覺得少一點經驗也很好嗎?還是其實你不服氣想說為什麼不讓我試試看?
基於什麼立場,你不會說「我來」?「我來」這詞出現,某部分是不是也有點「耐不住等」?
不管你要不要講「我來」,我覺得你可以認真思考一下,哪些人生處境,你非得要說「我來」不可?而哪些狀態,你其實可以不用那麼累,把卡在喉嚨的「我來」這詞給收好?
要我說「我來」的前提是,你有沒有我值得付出的必要。
你呢?
這觀點很有趣喔你可以想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J JoJo桑
    DJ JoJo桑
    ♥️哪個理念打動你, 就誠心體會到底. 🌈週一到週五 早上07-10 KISS Morning 🌈KISSRADIO賣聲工作者 🌈讓自己的文字產生價值,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嘗試將未公開的體悟,以及塵封的文字整理在這平台。如果想嘗試認識我廣播以外的模樣,那試試閱讀我寫的各種生活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