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觀察|不擅言辭的人,我卻最能感受到他要表達的。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內向者相關的書籍很多,讓內向者能重新探索自己是內向的個性、了解自己的優勢,我認為是近代良作。我自己也看了幾本深受感動,很開心內向的朋友們能透過這樣的書籍幫助自己。

這世界原本像是被外向者佔據的,敢要、敢表現,在社會的生存面上似乎成了種顯學。

不管是服務業也好領導人也好,第一直覺都會覺得,會說話的人真好,能夠表達自己看法,還能透過語言凝聚他人的心。

偶爾會遇到一些比較趨向內向者的特質的人,我發現,他們通常不主動發起對話,而是先聆聽在做出回應。

他們在發言時可能會自己提到:「我比較不擅言辭,不善於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對談這件事情是自己的缺點,自己講話也比較慢...」。

我其實很喜歡跟內向者聊天,或說是那些覺得自己不擅言辭的朋友。
我覺得他們說話更具有感情與生命力。有時候,講出來的話雖然比較溫吞,但你似乎能在字裡行間中感覺到這個人的深思,或是他的誠意。
反而跟太會說話的人聊天,偶爾會有這樣的經驗。
對談之間會有種蒙上一層面紗的感覺,雖然談吐間不會感受到空白格的尷尬感,但是似乎有種自己在跟聊天機器人說話的感覺,有種太過流暢的套版感。也許不是他的錯,但總覺得少了一點人味在裡面。

有這個念頭後,我也回想了自己的溝通方式,是否能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真實的情緒。
發現為了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自信,不管是對工作對專案對自己,有時候確實會隱藏自己的真實感受,故意不讓對方看出自己的當時情緒樣子。

回首看,當時這樣的我並不感到自在,而且也許對互動上並無幫助,誰喜歡跟一個看起來專業的機器人對談交流呢?於是我在想,我們是不是在成長過程或多或少被包裝成一個『不弱的人』,盡力武裝自己,卻可能得到反效果。
到底如何去練習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不讓人感到壓迫,卻能讓人感受你的關心。呈現出你是個人,出自於對人的關心,而不是出自於對利益的關心。我認為在調整的過程我們要很小心,因為我們已經慣性表現成『不弱的人』。

讓人卸下心防,也需要你自己先卸下面具。」
不只是對你的同事、朋友,也許先練習對自己的家人吧。

如果你在表達真實感受時,變得很不擅言辭,其實你已經在表達自己的感受了,因為你的不善言辭可能是你害羞於表現自己,也可能是對這段對話的深思熟慮。

我想謝謝今天上馬尼尼為繪本課時,有位願意發表自己不擅言辭的同學,雖然我跟他坐得好遠,我卻能感覺到他的情緒以及想要表達的想法,以及非常想強調我並不覺得這樣的人“不太會說話”。

語言是為了溝通而存在的,如果我們能透過對談交流,並且達到理解對方的效果,根本不需要因為自己無法對答如流而感到自不擅言辭,你們的情緒與表達穿透力才是有別一般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