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內向的人如何利用自己的特質溝通表達與自我抒發?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別因為你的個性吃任何一點虧!
嘿!你也是內向的人嗎?我在這裡承認我就是個內向的人,所以如果你也是,不必感到孤單(找到同伴了哈哈),這篇就是為你和我而寫的,一定要繼續看下去喔~
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因為自己的個性,而導致內心很多的情緒,很多的想法,不太能夠釋放出來,所以總覺得心裡悶悶的?以下我會分成「溝通表達」和「自我抒發」來和你分享內向者可以怎麼藉由自己的特質去表達想法,那我們就開始吧😘

溝通表達方面:

# 1 善用肢體語言

我知道大部分的內向者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講話音量都像螞蟻一樣小聲,可能也有許多人對於內向者在這個部分會有很大的疑惑,因為我從小就聽到很多人跟我說:「妳講話聲音好小喔~為什麼那麼小聲呢?」在這裡我要替我和所有的內向人做個說明,其實我們說話的當下並不會有意識地把音量壓低,而且有時候會試著在開口前對自己說:「好!我等一下一定要大聲一點」,但是等到真正開口的時候,卻又發現自己怎麼還是大聲不了,有時候其實是因為環境的關係,可能是公共場合,或是旁邊有不熟的人,而導致我們無意識的講話音量過小。
好啦~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內向人如果你不擅長說話或音量過小,你可以多多利用肢體語言去和別人表達想法。有時候用肢體語言會比真正講話更有助於傳遞想法,像是微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不說,但你的表情會幫你說話,又添加一種友善的感覺,其他的肢體語言還有,點頭表示認同;眼神注視著對方,表示你重視他;雙手的擺放姿勢,顯現出你的性格;雙腳的站姿,表現出你的態度;身體的動作和動作的快慢,透露出一個人的性格等等......,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因為我親身體驗過,別人真的能一眼讀出你的想法和心情,是不是很神奇啊!

# 2 寫字或打字

內向的人通常打字比講話更能自在的表達自己想法,透過打字的過程還能完整整理自己的思緒,建構清楚的思想結構,其實內向人不擅長用說話的方式表達,原因除了害怕人群以外,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通常內向人在腦袋想的速度比口說還快,就會產生不知該從何說起的狀況,說出來的語句才會吞吞吐吐的,所以利用寫字的方式也能順便鍛鍊表達的脈絡,練習讓別人聽得懂,這樣就可以了!

自我抒發方面:

# 1 製作情緒板

你可能會有點疑惑情緒板是什麼?其實有點像是日記,這個東西是一些設計師用來做規劃、探索的媒介,但我們如果可以把它用在生活中,會是一個抒發情緒與探索自我很好的方式。情緒板有很多做法,每個人喜歡的排板也不一樣,適合用來抒發情緒的排板,可以試試看拼貼的方式,凡事只要你想要表達的,或你想要記錄的,可以是此時此刻的心情、對未來的期待,甚至是內心戲,都可以把它們拼貼在一起,而你可以用筆記本做,或是在家裡找一面乾淨的牆,專屬於情緒板的佈置空間。做這個的好處是能夠檢示自己、了解自己,對照自己在過去和未來有沒有想法上的差異,因此是一個提升自我的好方法。

# 2 聽覺療癒

你喜歡聽音樂嗎?有專家指出聽音樂可以紓解壓力,並且能幫助記憶,不知道你會不會有以下感覺?內向人會因為很少有機會大膽地表達自我,所以總是覺得心裡悶悶的?這種時候就盡量不要讓自己處於一個寂寞的空間,可以聽點你喜歡的音樂,甚至可以跟著哼唱,因為唱歌的時候會讓思緒完全沈浸在那個當下情境,獲得一種療癒感,我知道內向的人大部分都不敢在別人面前唱歌,但是你可以躲起來唱啊XD,你可以把音樂放大聲一點,跟著唱,或是洗澡的時候一面唱。你也可以聽podcast,裡面有很多營養的頻道,順便充實自己,像是我非常喜歡聽的節目是「佐編茶水間」,頻道內有很多關於自我成長、遠距工作等內容,一定會讓你的心靈有滿滿的充實感!總而言之,就是要經常讓耳邊有個陪伴你的聲音。

# 3 和自己對話

我知道你現在可能會覺得這點很奇怪,但是和自己對話其實是身為人類不可缺少的行為哦~不要小看這一點,你如果有常和自己對話,就會發現在這當中,能挖掘出很多自己的真心話,那些是平常不會意識到的,只有靜下心來,好好面對自己,不要逃避,就算出現一些困惑點,也不要認為自己辦不到,而是可以先把問題放在心裡,再慢慢找到答案,而且你要記住,你一定會找到答案,只是時間的快慢,你也可以試著回想,過去曾經出現的問題,是不是大部分都得到答案了呢?所以簡單來說,和自己對話就是提出問題,然後找到答案。如果能定時進行這項行為,你一定會比別人更清楚自己的生活方向!
好的~以上五點都是為內向的你量身打造的喔~每一項都很容易上手,不妨現在就來馬上試試~另外我也要提醒你,在進行這五點最主要的目的是豐富自我,充實自己永遠是最划算的一項投資,千萬別因為自己的個性吃任何一點虧,又一直待在膽小、寂寞的世界裡,到最後不僅心裡空空的,連思想也空無一物。你應該趁機會反過來利用自己擁有的特質,去幫助自己成長,可以想想看,當別人專注於和朋友開玩笑、抱怨的時候,你把這個時間拿來填補自己的知識和心靈,不就是在默默地超越別人了嗎?
總結:內向的人一點都不吃虧,反而有很多促使自己變優秀的特點,而這些特點是其他人沒有的,就看你怎麼利用它。
如果你試過之後覺得有幫助,或是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我的IG和我分享喔~❤️️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愛畫貓的宅女,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X自我成長的主題(首圖裡和頭貼那隻貓叫做姍角),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愛畫貓的宅女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