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冷思考,社群時代狂潮下,我們如何在衝突中活出自己,與他者共存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思考的人相對來說少之又少。思考讓我們很困少、很疲勞;思考有可能逼我們脫離熟悉、令人安心的習慣;思考可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複雜;思考可能讓我們與人產生衝突,或者至少讓我們跟自己仰慕、喜愛、追隨的對象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複雜。所以,誰需要思考呢?- 20
一個詞彙越能夠有效讓我得到某個團體的接納,我就越懶得再去檢驗我對這個詞彙的用法從任何一種標準來看到底算不算正當。-26
學術生活幫助人累積一套知識,讓人學習並使用某些經過認可的修辭策略。它需要很好的記性、智性靈活度之類的東西,但學術生活裡沒多少事情會要求你質疑自己的衝動反應。-31
獨立不等於正確,社會化思維不等於錯誤。-56
這麼多年以來我體認到,某些人的教育觀點雖然嚇壞了我,他們對學生的付出、奉獻程度卻高於我;某些人的神學立場,讓我覺得對教會的健康發展有無盡的傷害,這些人卻比我更虔誠、更慈善、更像耶穌基督,是我永遠及不上的。他們令我自慚形穢…光憑這一點,我們就有理由窮盡一切可能的手段,去約束敵意的能量。-121
布佛式論證(Bulverism):直接假設你的對手是錯的,然後解釋他的錯誤。- 124
沙加: 文字的公園
沙加: 文字的公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