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料理冠軍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吃美食的人不一定會料理美食。

回想「好好學廚藝」這件事,從沒發生在我身上,讀書階段課後就得去補習根本沒回家吃晚餐,就算回家吃飯,也因時間不同各自草草了事;後來外地求學、工作,跟家人吃頓飯的次數屈指可數;當然,也因為我有個會煮好吃料理的媽媽,所以想吃什麼,或根本沒想過要吃什麼,萬能小叮噹媽媽就會變出各式各樣、但有時候看起來有點怪異卻好吃的佳餚。這種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狀況,隨著年紀有些改變…..

結婚前,媽媽有天說: 「我可不想妳嫁人後,被妳婆婆說,『妳媽媽都沒教你煮菜嗎』,這臉叫我往哪裡擺! 所以現在妳不可以只會洗碗,以後晚上我煮菜,妳就在旁邊學習…」。

做女兒的我少跟筋,哪有認真在觀摩,媽媽煮她的菜,我就在旁比手劃腳、東扯西聊!  媽媽最拿手的包粽子,怎麼準備粽料、怎麼炒,我都沒學會,連粽葉要如何轉成粽子形狀,我也零分不成樣;不才的女兒,結婚前「蹲」廚房,卻一事無成…最後只記得洗菜洗乾淨、切切菜,鍋要熱、把菜放下去炒一炒…寥寥幾個煮菜口訣。

嫁人後,本想買便當了事,今天買這家、明天吃那家,換換花樣,外帶市場這麼大,天下一皮無難事,美嬌娘如我,有必要入廚搞到油煙亂竄、蓬頭垢面嗎?  除了瓦斯錢,切菜備料、煮飯、洗碗時間,自己煮飯怎麼算都不划算,無奈先生吃了1個月便當後開始有意見,「隨便簡單炒,我簡單吃,外面便當好膩…」 這時,總不能哭回家吧!  聽說嫁人後,女人要什麼都不怕,遇到什麼困難,要像打不死的蟑螂,好吧,那就硬著頭皮用那幾個口訣上場了,不太「兩光」的煮菜技巧湊合用了近20年,偶而看到網路分享的簡單食譜,就加減學,增加一點新口味;幸好先生不挑嘴,只要求份量不要煮太多,以免每天吃同道剩菜不衛生、也不健康;大兒子是吃什麼都好,會飽就好;這兩位食客標準很低(竊笑),可能早被我洗腦,外面好吃的不一定營養,家裡的愛心餐有營養、少鹽淡口味....。

家中對吃最有意見的就是搞怪老二,要討好喜歡美食的他,可就不容易了,也不知哪來的重口味? 所以從小到大,只要他嫌老媽我煮的飯菜不好吃,我就慫恿他:「你要不要去學料理、烹飪、做蛋糕…,美食家變大廚師,你人這麼帥,一定很多美女來排隊,我們全家有口福、你還有你媽當會計......」心想這個如意算盤一旦有成,我就可以恢復我的少女張口好好吃時代,但數年下來老二聞風不動,還是停留在「動口不動手」的愛吃美食階段,因此他最喜歡去阿嬤家吃大餐。

有天飯桌上,老二突然指正:「媽,你煮的雞湯怎麼沒阿嬤好喝? 你要跟阿嬤多學學啊! 不然你以後當阿嬤時,怎麼辦? 」

「我也覺得我媽煮的雞湯很好喝,下次阿嬤來台北,我們再叫阿嬤煮雞湯給我們喝。」

老大這次難得跟著起哄: 「你以後當阿嬤時,偶而可以來住我們家,但是要煮好吃一點啦。」

「是是是,媽媽好好反省、反省! 」

「你們媽媽的專長本來就不在煮飯啊! 」兒子跟我同時轉向突然出聲的老公,我頓時感覺老公外圍有一道光,叫做偉大的光! 英雄救美,美人變老媽溺水也得救一把!

兒子長大了,都把老媽為他們把屎把尿、帶他們東奔西跑去哪玩、學才藝、去學校找老師、指揮交通、當故事媽媽等等這些事忘得精光,就只記得媽媽煮菜不太好吃,要加油! 好好學廚藝這件事,原來這麼有用,千金難買早知道。俗話說,要抓住男人的心,要先通往他的胃;通往兒子的心,烹飪美食同樣有效。

似乎我應該好好跟媽媽多學一點廚藝,但我嘴巴可不讓步,對兒子嚷嚷: 「哎呀,等到你們讓我可以當阿嬤時,我已經很老了啦,以後若我去你們家住或你們來我家玩,我們就在外面吃吃飯,聚個餐好好吃個美食…你們覺得如何? 」說完,我舉起圍裙,「反正你們都不會煮飯,阿嬤是料理冠軍,我是第二名!」

raw-image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