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蟑螂般在陰影走動的敗犬中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知道日本作家酒井順子在2003年就以「敗犬的遠吠」這本書爆紅,甚至她創造出來的敗犬成為日本年度流行語之首,但是我一直到這兩天才看了她在2015年寫的「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看到書裡有許多有趣的比喻。
她所創造出的敗犬一詞,是相對於勝犬,意指超過三十歲,未婚未生育的女性。她們的自我感覺良好,可是別人總是說三道四,所以她提出的戰術就是,主動認輸,自稱為「敗犬」,以此免除不再被「勝犬」們干涉的自由。(我都自認失敗了,你就不要來管我了吧!)
從此過著逍遙自在的敗犬人生。
可是敗犬也會年華老去,隔了十多年,來到中年,酒井順子又有何感想呢?
此時她最開心的是看到「以前的美女變老了」,在青少年時代,身為美女這件事可以勝過一切的優勢,是位於學校種姓制度裡的最高級。如今令她意外又雀躍的是,種姓制度的排列順序出現了變化,因為以前醜的,老了後似乎變順眼了,而前美女的老去所形成的落差令人心驚。
酒井順子從二十多歲起,幾乎每年去夏威夷渡假,青春的肉體肆意地曝曬在陽光下,但是隨著歲月,臉上長出許多斑點,然而,等到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拒絕日曬後,就算去到夏威夷,她會塗上一層厚厚的防曬乳,像蟑螂一樣鬼鬼祟祟地在樹蔭下走動。」
腦海浮現著在樹蔭涼傘下全身包緊緊地中年婦女與穿三點式泳裝在沙灘跳躍的年輕女孩,不禁哈哈大笑。眺望著她們然後看自己的酒井,知道自己已悄悄越過畫分人生夏天與秋天的線。
她還是主張人生應該認輸就要爽快地認輸,因為堅決主張自己「沒有輸」的中年人,有時會變得很難相處,因為別人必須時常讚美他們「哇!完全看不出已經這個年齡!」或者「還沒老花眼,真是太厲害了!」
其實示弱,比較容易找到同病相憐的朋友,當一群中年人一起抱怨身體衰老,就好像參加心理治療般,心情會感到莫名的輕鬆。
是的,當我們知道別人過得比自己還慘時,就會覺得自己還蠻好的,日子也似乎可以繼續過下去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電影《就像在天堂》激盪出生命的樂章瑞典這部《就像在天堂》( As It Is in Heaven, 2005)電影,流暢地說出瑞典小鎮發生的一段故事。 在劇中隨著優美的歌曲,讓我們看到曾經受傷的人們,透過團體練唱的過程,從互相爭吵、責備,到後來擁抱彼此、疼惜彼此。  在外地闖出一片天之後,因身體不適音樂家丹尼爾,暫停原本的表演事業、
    Thumbnail
    avatar
    黃作炎
    2021-07-21
    像薔薇一般盛開。在看完《ROLAND 我,和我以外的。》之後我和我以外的,ROLAND。 ROLAND,曾經日本首屈一指的男公關帝王(2018年在生日活動宣布引退),現在是一名以經營歌舞伎町男公關俱樂部為主業的企業家。 身為站在頂點的男公關,ROLAND有許多他自豪為「藝術品」的個人名言,深受媒體大眾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3-02
    當房間出現蟑螂:那令人難以直視的恐懼,牠在說些什麼?其實,蟑螂的出現,既令我意外,但卻也不那麼意外。雖然恐怖,但它的出現,對我而言,卻像是另一種包裝過的溫柔提醒。 牠在告訴著我,是時候,清理妳內在堆積的垃圾了; 牠在告訴著我,牠的出現是待我準備好的時候,能夠直視內心那些醜惡的面孔; 牠在告訴著我…,只要我勇敢直視,那些黑暗的東西便有機會轉化成光明。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2-04
    愛你的方式就像愛我自己這般的自在這世上能有一個你,愛你的方式就像愛我自己這般的自在,真的是十足的幸運。
    avatar
    B701
    2020-11-22
    像在家裡吃飯一般的法式料理-阿邱食堂"之前〈樂沐〉餐廳的主廚陳嵐舒說過,自己對Fine Dining設定的定義是:用好食材做出好味道、重視細節、講究精緻,菜餚風味與口感要均衡,而要達到法國Fine Dining的境界" 現在台灣有非常多Fine Dining的餐廳 裝潢非常氣派,食材非常高檔,價格當然也很驚人 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 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20-11-07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心得,一本讀起來像看電影的書!《別輸在只知道努力》心得,28歲年薪700萬外商副總的職場生存守則! 甫看書名《別輸在只知道努力》,原本以為又是一本成功學的雞湯,看來我錯了,雞湯之所以沒用,是因為我們沒有在被激勵後,沒有拿來用,也就沒有用,我決定一看完,馬上就寫下此刻的心情,太震撼了,我沒有覺得我在看一本書,而是隨著作者生動的描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宇
    2020-08-08
    像一齣電影,在鳳山戲院 當時鳳山戲院專門播電懋公司的電影,電懋衰落後才開始播永華等其他電影公司的片,對手東亞則是以邵氏公司的電影為主,各自的路線分得很清楚。當邵氏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紅遍全台,連鳳山戲院裡的職員小姐都紛紛跑到東亞去一睹樂蒂、凌波的丰采;幾年後,瓊瑤電影當紅,就換成東亞影城的小姐特地跑來鳳山戲院看《彩雲飛》。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