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

溫曉風
發佈於成長說故事 個房間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何父親崇拜韓國瑜

6/6是什麼日子,大家記得嗎?
其實也不是什麼重大的日子,就只對高雄人有一點重要而已。
原本想說已經沒事了就讓此事隨風飄揚,但剛好前幾天在臉書上又看到有人為了回家,而和父母吵的不可開交的文章,所以藉此機會來聊一聊。
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父親崇拜韓市長這件事情,看到他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物質生活水準的高低來定義自我。

相信有個官員能帶領自己邁向富裕

父親是個退休警察,對於蔡總統的各種政策相當不滿,尤其是年金改革。他覺得他辛辛苦苦工作了好幾十年,卻被一個人毀了一切,於是我們在家中,常常可以看見他各種對著電視、手機怒罵的行為。
當韓國瑜喊出這些親民且接地氣的口號時,就勾起了父親的希望,認為只要是韓國瑜當選,就有機會可以拿回那失去的十八趴,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退休金。
對於父親這個年齡層來說,他們已經工作了大半輩子,應是該開始享受的年紀,卻在以為服務國家的辛苦終於有代價時,突然被拿走了一大筆錢,他們沒有下一個四十年,再去做一次相同的打拼,所以只能相信選擇一個對的政府官員,或許可以讓自己失而復得。
至於為何年輕人無法被這套理論說服,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些終究只是一堆口號,以現在經濟蕭條的情況,是絕對不可能短時間換個總統就可以變好的,還是必須要靠自己長期的努力才行,而且也還有本錢繼續打拼,所以我們無法被這樣的政策說服,自然就會認為這個被選舉人不可靠。

原來他最在意的是在家裡的價值

於是兩個世代,就有了深如海溝似的隔閡。每次看到這種景象,我心裡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酸楚,雖然表面上是感受到父親的憤怒,但是總覺得底下一定有什麼東西在攪動,是更深層的情緒和議題,但是因為還太隱晦,所以當下也無法具體說明。
我一直覺得,父親真正最在意的,不是那十八趴,雖然金錢很重要,但他好像有更深的議題沒有過去。他真正嚮往的,是那十八趴可以彰顯自己在家的價值。
終於在大選完的兩三天之後,我們家整個氣氛變得非常奇怪,平常搞笑的他,突然一句話都不說,每天都在和全家冷戰,過了幾天終於受不了的我,決定直接開啟戰爭。
但畢竟我和他不是平輩,所以最後還是派上母親和他大吵了一架,來收拾整個殘局。不過我倒是從他們的對話中,逐漸看到那個隱晦的議題究竟是什麼。
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
「我覺得我很沒用,很像廢物。我的十八趴都被拿走了,我的人生還有什麼價值。」
戰火才剛開始,但我卻呆住了,突然發現原來父親在意的不是少了十八趴生活無法過下去,而是少了十八趴,以後他的子女要買房買車的時候,他沒有辦法提供一己之力。
他真正在意的,其實是他能不能當一個他心中認為的好爸爸。
他真正在意的,是當哪天子女需要他的時候,他沒有辦法提供一些幫助。
他真正在意的,是他要用這個十八趴去讓子女過更好的生活,可是現在沒辦法了。
終於讀懂我父親的心思之後,才理解他到底為什麼這麼討厭蔡總統,不過我這個女兒,即使讀懂了他的心思,也沒能耐去安撫和說服他,所以任由他們兩老繼續吵架,對話的內容清晰可見的傳到樓上來,到最後才在一陣混亂中解開一些父親的結(真是辛苦媽媽了)。

你已經是個夠好的爸爸

我唯一能做的,是趁著這個情緒,順勢的把我想說的話也一併告訴他:
不管你以後有錢還是沒錢,有沒有能力讓我和哥哥買房子、車子,你對我來說都已經是一個夠好的爸爸
(對我這種大喇喇個性的小孩要說這種話真是辛苦我了XD)
忘記最後是已讀還是傳了貼圖,但我知道父親有一些結終於被打開,隔天開始恢復正常的行為模式和講話方式,雖然要他喜歡蔡總統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家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家裡有政治立場不同的長輩要怎麼辦

不知道在看文章的你,家裡是否也有一個令人無法理解的韓粉。如果你家也有這樣的角色而且你也試著想要理解他的話,不妨花一些時間去了解下面幾個面向:

1. 看見崇拜的背後,是否有更深層的議題?是否有更在意的事情?

2. 多花點時間陪伴父母,讓他們明白,即使沒了錢也不會拋棄他們。

3.先查好雙方各自的資料,去進行溝通與對話。

也許你會發現,他們有更深層的議題需要被處理,畢竟一個人要這麼崇拜另一個人,也要有某些情緒或議題被勾起,才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多花一些時間,去關心你的家人真正在意的事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