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願日記】200524 #17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久未更新,這學期的行程安排滿到像水快溢出杯口似的,課業與打工不斷考驗著我的心性,過程中,我也不斷嘗試與自己對話,然而一切雖未果,但我亦擁有了更多的體悟。
  上學期的補習班打工持續到現在,還沒辭職,這於小孩一向沒有甚麼耐心的我來說,大概是一種莫大的成就感,可是在一星期有5天都要與小孩相處的班表下,耐心似乎也磨光了,漸漸再次萌生了辭職的念頭。
  想離職的原因並不只是自己漸失的耐心,畢竟從事這行快2學期了,倘若真的沒有耐心,早就甩手瀟灑離去了。主因是這兩學期其實我都感受到對課業的心力不足,以上學期的Java專題為例,我全權負責介面設計的部分,然而直到最後一晚,卻讓負責後端的同學等待我的程式碼,這對早早完成他的部分的隊友而言,其實是一種不公平,事後我也深感愧疚,儘管他不甚在意。回到這學期,報告更多、專題更多,但我並沒有吸取先前的教訓,班表比起之前只有更滿,關於專業程式的部分也碰的少,現在想來覺得挺後悔的,說到這裡,老實說我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對於程式沒什麼熱情,然而在工作了兩學期後,才發現不拘泥於形式的工作更適合本性喜歡變動挑戰的我,何況在補習班嘗試過後,我明白自己對於教學並無多大熱忱,或者說,相比起需要督促學習的補習班小孩而言,我更擅長教導具有主動學習心態的人,也因此對於現在來回奔波於學校、住家、補習班的日子,感到十分疲倦,何況有時下課遲,只能趕在10分鐘內草草解決晚餐便得出門上班。
 現在對於程式的心境有些類似尚在高中時對於數學抱持的心態,起初因為數學這科比起其餘科目而言,我更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心力思考理解,因此有好一陣子我不願意拿起這科的題本,也導致我的數學成績並不是太好,可是後來在與物理的對比之下,我更願意拿起從前不喜歡的數學,也因為頻繁的計算刷題,漸漸掌握了解題技巧與思維,數學能力提升了,成績也跟著上去,同理,放在程式上,現在明白了我不喜歡的工作型態,我似乎就更有意願靜下心學習,而不是一味逃避。
  程式這行,或許多數人對他的印象是爆肝工程師,錢多事多離家遠,但就我目前的認知,這行能從事的類型十分多樣,除了在公司上班,也可以選擇SOHO在家接案,當然,兩者都需要不低的程式撰寫能力,而我個人認為程式最大的優點與有趣之處在於”彈性”,對於學校專題而言,只要能執行出預計的結果即可,中間採用的方法則隨你高興,以這點來看,程式還挺像數學的,就算使用的方法再爛,甚至是土法煉鋼,只要能解出題目,就是好方法XD,但是出了社會可就不能這樣隨興了~也因此,在大三時我想把重心拉回學校課業上,老老實實的加強自己感興趣的程式能力,累積未來工作的籌碼,另一方面,我打算額外修習輔系-財金系,原因是希望自己能有更充足的理財知識,畢竟不是傻傻賺錢存錢就能擁有財富自由,擁有善用金錢的能力方能早日達成目標,所以希望藉由輔系的學分壓力,逼迫自己接觸有關財務的課程,畢竟看看社會上成功的商業人士,哪個不是具有一定財務知識或深知商業模式的人呢~順道一提,雖然我就讀的資管系身處管院,也修過系上的管理課程,但仍覺得這個系所的大多人常常注重在資管的”資”字,忽略了”管”字,然而,有沒有人想過可以賺大錢的常常是”管”字阿!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記錄現在糾結掙扎的心情,儘管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要甚麼,但不妨”Trial and error”(試錯),排除錯誤答案,接著繼續尋找,直到正解出現的那天。
吾願
吾願
我是吾願,一名有點懶散的偽資訊人,在此我會分享我的生活心得及體悟,希望透過這些文字留下絲毫生存的痕跡。偶爾會厭世閒聊、發發日常牢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