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 建立有意義的關係 : 信任的療癒 -- 大衛 里秋

2020/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需求分為生存需求及情感需求 。若人在成年期,只是停留在生存需求,則他/她還未適合進入一段關係。這本書幫助我們理解自己的情感需求,我們可以做這樣的練習。想想在這一刻,自己有何需求?如果沒有滿足此項需求,我害怕會發生甚麼事?關於此需求,你對你內心說了甚麼?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從感受需求,跟隨需求的聲音,達到隱含意義的深處,然後以新的方式滿足需求。
安全的依附關係是信任的基礎。作者用5A表示五個重要元素: 「關注、接納、欣賞、情感、容許」。若我們有堅定性的性格傾向,建立在願意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感受,知道自己擁有權力,也不會因為他人擁有權力而感到威脅。我們能和他人為了眾人的好處一起尋求權力。堅定的人能將苦難視為「提出、處理和解決問題」的機會,尊重他人的界線,即使對方的說話令我們不悅,我們也願意傾聽,不忍受別人對你任何形式的濫用。他們會當一位探險家,把新鮮感和創造力引入日常的事務中,對未來放開。與這種性格相反的便是攻擊性人格。
一個成熟靈性的冷靜是指:「世上有些人喜歡我,有些人則否,而我都給予他們同等的祝福。」我們能這樣讓慈愛進入我們的生命。在平靜中,我們能理解生命所發生的事,而不是去抗拒它。當我們身旁沒有編造的故事和自我束縛的思維框架,而僅僅和事實共存,我們可以掙脫「神經質自我」的枷鎖,充分信任自己。我們可以認真處理自我(ego), 毋須害怕形象受損、執著於誰對誰錯或控制欲。我們可以確保自己生命意義的角度,跟地球生命的整體演化一致。當我們與不確定性相處,生命便臻於成熟。
    onion
    onion
    小時候是黃毛小子,喜歡追求知識、成功,典型的香港人。 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商科,後來歸信了基督。 近年在崇基神學院讀書,也在中學任教,閱書閱人無數,是時候透過文章整理一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