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驚印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有收驚的經驗嗎?對於收驚我有個童年記憶清晰的親身經驗。當時還在就讀小學的我只要下了課,寫完功課而且做完大人指定的工作,就和鄰居的小孩到處玩,沒有玩到天黑吃晚飯時間是不會回家的。有一天隔壁阿明問我要不要看剛出生的小鴿子長什麼樣子,他可以帶我去,好奇如我當然二話不說就跟著走了。
  他家的鴿舍在果園旁,順著蓮霧樹往上爬,正好是最佳視角,果然看到了幾隻毛還沒長全的毛茸茸小傢伙,我顧著看小雛鳥,死命地伸長脖子往裡看,一不小心身體就失去了平衡,然後就從高高的樹上,垂直往下掉,還好樹下都是一些落葉和雜草形成的堆肥,我絲毫沒有受傷,快速地拍去身上的落葉和雜草等證據,飛快地衝回家吃晚餐了。
  沒想到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一場傍晚的冒險,當天晚上在睡夢中就漏了餡,我在惡夢中不斷地從高處往下墜落,最終哭著醒過來,奶奶當下決定隔天就帶我去收驚。
  收驚,台語叫壓驚,大多由年長女性擔任,記得當時收驚婆先在碗裡裝入滿滿的米,然後用我前一天穿的衣服仔細地包起來,然後就開始點香,加上口中唸唸有詞,完成一大堆儀式之後再把衣物掀開,仔細端詳米上面的紋路,最後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奶奶說:「伊是底咧西南方打著驚ㄟ」意思是我是在西南方受到驚嚇的,天哪!鴿舍不就是西南方嗎?怎麼這麼準?知道不說實話不行了,於是在奶奶的質問下,我說出了事情的來龍去脈,果然收驚之後我就不再做一直墜落的惡夢了。這就是我接受民俗療法—收驚的真實體驗。
  來台北工作定居之後,我也偶爾也會到行天宮收驚,讓那些俗稱效勞生穿著藍衣的婆婆們,手持馨香在我前胸後背比劃,隨著她口中的唸唸有詞,讓我的恐懼、擔心和害怕,隨馨香的嬝嬝輕煙幻化於無形,是我求心境安寧的管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一印象 偏見,好像是從古到今都存在的產物——先敬羅衣後敬人。
    avatar
    Chyn
    2021-09-28
    #收驚錢好賺嗎?從歷史紀錄來看,每兩、三年股價就會出現一次波動(回檔行情,下跌10%或以上),修正(空頭市場,下跌20%或以上),大概每六年出現一次,大空頭市場(下跌30%或以上)。所以我們才會說要留緊急備用金,千萬不要把未來十二個月裡必須用到的錢,例如要繳學費、繳房貸、結婚用的錢、準備金等等,拿來買股票,這樣股票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6-10
    藝術,代工可以!量產可以!抄襲也可以?從藝術收藏到藝術投資,請先拋棄這五個刻板印象據說,委託拉斐爾畫畫的人非常多,其中不乏皇親國戚與宗教組織。這些工作量,他一個人是畫不完的,所以他會讓學徒們先依照自己的指導畫出作品,自己再去做最後的修飾。相關資料顯示,拉斐爾甚至自稱自己有時候只在最後「加上關鍵的幾筆」。
    Thumbnail
    avatar
    V-Chen
    2020-12-03
    第一印象對一個人的影響|別人怎麼看你|你又怎麼看自己※警告!真人真事改編,內含大量三觀不正之內容,請勿模仿並斟酌服用!※   那天我跟我認識很久的朋友聊到:「欸我問你喔~你對我以前的印象是怎樣?很多人都說我跟以前簡直是兩個人欸!」再聽完他們給我的答案之後,突然覺得我好像比我想像中的自己還要好嘛~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0-11-19
    收驚,東方能量療癒的基礎入門看著道士們口中喃喃自語,手持三炷香,不斷在空中上下前後揮舞,最後還可能要你喝下泡了燒化符咒的符水。然而,收驚到底是什麼? 其實收驚是東方能量療癒最入門的一款,不單單是因為簡單易學,更因為它具備了所有道教必學的基礎知識。
    Thumbnail
    avatar
    李組長的柴胡疏肝湯
    2020-05-03
    印象中的屏東 大眾所熟知的屏東是水果王國,像「民視最新八點檔連續劇:幸福來了」劇中屏東水果試吃會上所提及的,他有蜜棗、蓮霧、楊桃、木瓜、芭樂,不過為提及屏東有椰子,再如大眾所知的有吉普車在人造沙丘上的旅遊玩意兒,或者到墾丁夜市逛,或是水上活動,而今天我要說的是無印象中的屏東,請細細的咀嚼後再細細的品味我所印象的屏
    avatar
    小熊
    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