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這位家長怎麼了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星期六下午陪準備考試的老大在社區的圖書室看書,不一會兒又進來了三個看似大學生的人,三人很自然地聊起天來,音量不小,所以我聽到了他們要訂飲料的內容,短時間內好像沒有停止的跡象,於是我忍不住老師的職業病,小聲地跟他們說:「如果需要討論麻煩到外面講」然後他們就從善如流保持安靜了,沒想到沒多久,我們社區的群組出現這樣的訊息。
某住戶:「剛剛我家女兒跟同學在1F會議室看書有小聊天一下但無嘻鬧也無大聲喧嘩卻有一位英文老師鄰居請她們出去講話!想請問這位英文老師這會議室不是開放的公共場所嗎?還是您的私人圖書室,為何要孩子出去」
我:「她們是在聊要訂什麼餐,我們在準備考試,我只有說一次,她也從善如流保持安靜,我覺得你的小孩表現得很得體,後來她們要聊天都會出去外面,這不是很好嗎?其實圖書室也有其他看書的人喔!不是只有我而已。這段時間會頻繁使用圖書室,也常和鄰居一起共用,真的不曾遇到有人在大家安靜的時候聊天,除非是開會時段,這樣的回答您能接受嗎?」
某住戶:「想請問老師這不是公共空間嗎?」
某住戶:「就因為是公共空間,所以她們要訂什麼吃的東西,不必要所有人都一起聽,如您還對我有什麼指教,我們私Line聊,不要佔用大家的版面.」
某住戶:「妳覺得這樣講合理嗎?」
我:「麻煩私Line我」
某住戶:「我在群組上沒有要當好人不會做人但我也不會隨便攻擊別人,跟妳也不認識所以也不會沒事找妳麻煩 請別把公共空間當成私人空間使用 謝謝 彼此尊重」
然後我私訊她:「我知道你在氣頭上,我說什麼都沒有用,他們現在就是在討論功課,但我沒有再說什麼,請問這樣子就是您想要的嗎?我沒有「請別把公共空間當成私人空間使用」,我只是比你們家小孩早進圖書室,我也都以身作則,電話響了,我都是到大廳接,現在圖書室很安靜,全部的人都安靜做自己的事,是很棒的學習環境」
沒想到她還幫我私訊的內容貼到社區群組中,又寫了以下的內容。
某住戶:「老師您怎麼會問我這是我想要的樣子嗎?在學校您是老師 但現在您已下班了 我家也有老師也有3個孩子讀XX學校 但我不知道🤷‍♀️XX的老師素質如此 妳私我就是要跟我表達這些嗎」
我:「先聲明我不是XX學校的老師,我是以圖書室共用者的身分講這些話,您的小孩很懂事、從善如流,但是不懂為什麼你會這麼生氣,我還有工作要做,不管你留什麼言,我都不會再回了。」
社區主委看到了我們熱烈的討論,在過程中也打了電話給我,要我不要生氣,據說她已經不是第一次在群組和人吵架了,其實我沒有生氣,但真的要有人教訓她一下,自己想為所欲為,卻作賊喊捉賊,平生最討厭這種亂幫孩子出氣的家長,其實她家的小孩不時還會自顧自地討論功課,只是時間很短,而且音量不大,所以我都沒再說些什麼?怎麼孩子除了愛亂告狀之外,其實比家長還懂事。
最後好好先生的主委自己忍不住出來打圓場:「這是管委會的疏失,我們在六月份的例會上就圖書室相關使用規範和管理辦法會再討論後做出明確的公告!如果大家有想法也可題出做為管委會的參考。祝大家週末愉快」
後來我上樓煮晚餐,女兒還繼續留在圖書看書,果然,女兒說我前腳走,他們講話的頻率就變高了,於是內容不再限於討論功課,而是討論晩餐,主要的內容是想去Costco吃,但又沒卡,其中一個還提議隨便在門口找個人夾帶進去就好了,另一個同伴就說:我們幾乎都同年齡層,誰會一口氣生這一群小孩?所以後來還是叫了Uber eats,為什麼女兒都聽得一清二楚呢?一定是又開始肆無忌憚地大聲聊天了,這個世界怎麼了?做錯事的人氣焰都比守法的人高,這個家長還好不是我學生的家長,而且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家就是有次我們在電梯遇見,我主動打招呼,她家卻理都不理的那戶人家啊!難怪!
本來以為事情就此落幕,沒想到當天晚上這群人上樓的上樓、回家的回家時,一手推開大廳的門卻沒注意門沒有回彈,而是成九十度大咧咧地敞開著,這情形剛好被本社區晚歸的人遠遠看見,還在群組指正歷歷,這次某住戶終於開口道歉了。
熱心的住戶:「不好意思!報告主委委員,五分鐘前剛剛從一樓回家,左側大門完全開到底沒関他(應該沒關門的筆誤)我看到有三四個小男生一位女生從日安外出…可是沒看到正臉,這樣門禁太危險了,守望相助人人有責,拜託大家親愛的芳鄰,謝謝」
然後底下就開始有人貼嚇到跌倒的貼圖,還有人附和說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呼籲大家要注意,如:「這問題似乎一直存在...」「在群組已呼喊很久了,也放立牌提醒了,我想我們該調監視器了,進行單一溝通」「」。
這時某住戶終於開口了:「很抱歉這是我孩子的疏忽這次是我們的錯,很抱歉她剛剛沒完全等她們走完就先上樓上廁所,跟大家說聲抱歉,但這是第一次這樣,前幾次不是我們」
某管委會成員:「OK, 麻煩提醒」
某成員:「抱歉抱歉」
這次不小心犯錯就立馬道歉,下午的故意犯錯卻堅持他們家小孩沒犯錯,真不知道這是哪門子的邏輯,我完全沒加入討論串,覺得公道自在人心,惡人自有惡人治,但心中不免竊喜,這自然懲罰也來得太及時了。
討論串並沒有因家長出面道歉而停止,又有其他社區成員出聲:「已經反應再反應 也要求提醒家人過,如再犯的人不是太壞,就是太蠢,請管委會有些實際的作爲,確保此事不再發生,門戶安全是最基本的。下次直接公怖影像及罰款 不然好像大家都不當一回事 如有宵小進入偷竊破壞公共財產 到時誰要負責?也可請遠雄看大門是否可調整不能開到九十度,這樣永遠都會自動關上,或是除非提出需求,不然不要開放左邊的門,平時只開放右側門進出,辦法都是人想出來的。如都是守法的人時,法律形同虛設,規章制度就是為了那些不守規矩人設的。」
然後接下來的留言參雜了其他的社區相關問題,就不在此記錄了,反正我一點都不後悔雞婆地在2020年的5月23日管了別人家的小孩、別的學校的學生,然後在社區群組中和該生的家長激烈地討論「社區圖書室是不是公共區域?還有使用公共區域應有的禮貌及守則」還有終於知道,原來那群小孩只有一個是本社區住戶,其他的都是來蹭冷氣的友人。
好戲一集接一集上場,隔天女兒一樣早起下樓看書,一早來上班的社區總幹事,拿了一張告示貼在圖書室冷氣開關旁,大意是請使用者離開圖書室時,記得確實關掉冷氣,我女兒七點上樓吃晚餐,為了讀書效率就留在自己房間看書了,可推論就是他們那群人忘了關冷氣,而且他們使用過的會議桌區塊,也留著雪花般的橡皮擦碎屑,再次應證這些人的屁孩行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