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社會黨第十七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01:聽了許多道理
  關於被盤問的事項。終於起衝突了,被盤問的事項,大概是社會黨入侵校園。弱小的初中生,通常會被體格較大的同學盤問:你是那一路人馬。通常會有幾個黨係,體格較大無心上學的人,通常會被吸納。當古運良被盤問的時候,和古運良同一個小學,同一個村莊,和同一校車的同學,替古運良解圍了。他對那人說:他是我的朋友,他什麼也不懂。然後盤問者見事敗不能得豈,只好掉頭就走。
  究竟是什麼回事?那裡得罪人了?古運良的朋友對他說:那傢伙大概妒忌你受女孩子的歡迎,但是女孩子喜歡的是你?原來是那兩個,生得非常相似的女孩。一個叫海燕,一個叫和敬。
  古運良 4-1-1986
  美心春麗對古運良說:《水良》上說;聽了許多道理,就以為沒人比得上自己。這就是說我了。而且我曾經聽人鄙薄冷禪的見識,而輕視果瓜的義行,起初我不相信,現在我總算目賭了你們的學識。我要是不回到從前,我將無法教育你,會被人看笑話。古運良問:冷禪和果瓜又是什麼人?美心春麗說:冷禪是你的師父,果瓜是你的師兄。
  02:井底之娃
  其實當古運良要開始記述一件事情的同時,他習慣與環境先細做比較。因為他覺得這樣較踏實,不習慣在一件事項中打轉。而且古運良覺得自己是很喜歡說話的,但是,不是對誰都一樣的,熱衷於說話。他是有些喜歡表演,對於說話的方式,因為有一個女孩對古運良說。
  你是全城最美麗的男人。這樣的說話方式,真的讓古運良大吃一驚,但是他真的無法終止這話題,也不管說話的人用詞對或錯,古運良一口就回答說。你也是全城最美麗的女人。哪女孩說:美麗只有一個喲,我覺得你比我美麗。古運良回答:不對、美麗有兩個,男一個、女一個,這樣才公平。
  美心春麗對古運良說:《冷禪》上說;井底之娃不知天有多大,因為他在井底觀天。夏天不能對他說冬天有多冷,因為他活出自己。叛逆者不可以和他談道,因為他受到習性的束縛。現在你看到未來的自己(水良)總算知道自己不懂事,這才可以同你談談大道。
  03:以慈愛來說
  什麼!你們兩個都那麼美麗,那麼我呢?他們兩個真的非常相似,古運良研究了很久,才知道他比較喜歡姐姐。妺妺切時常在攪蛋,一個在東說話,一個在西玩耍。感覺上像似一個人在做兩種事情,偶而東的向西說話,西的向東攪蛋,那明明是兩個人,兩個人在做兩件事。讓古運良想到了會變形的機械人,一種形體、倆種模式,古運良試著對他們說,他們切回答。我們不是機械人。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那麼我把校長看成大,把同學看成小,可以嗎?美心春麗說:這樣也不對。以慈愛來說,沒有分大小,只有分尊愛,你應該尊敬校長,愛護同學,就足矣。
  04:生命本無常
  填下它?那是什麼?你時常在研究我們,也該讓我們研究你。那是一張表格。古運良腦中一直在打轉:究竟是誰?小學時候,在禮堂一起聽同學們唱茉莉花,和拍我肩膀的是誰,是和敬、還是海燕?
  大家想知道,社會黨是不是真的火拼了?社會黨沒有真的火拼,這大慨是發生在高一B和高一C,為了踢足球的事情。群眾連成結隊在校外遊行,人們大概覺得,不好了、高中生要上演一套楚漢相爭了,這又讓我不自接的翻開,課外教科書。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有人議論說;父母最大,狗仔最小,這是真實的情況嗎?美心春麗說:從眾生的觀點來看事物,那是無庸置疑的。從我的觀點來看,生命本無常,都是脆弱的。
  05:楚漢相爭
  周朝末年,春秋戰國之時,群雄爭霸、各自為王,造成了一個百花齊放、諸子爭鳴的局面。這一段時期,雖然戰亂不已,然而欲是歷史上思想最蓬勃、言論最自由的時代。而秦朝末年,又是另一個《時勢造英雄》的新局。項羽因一時的婦人之仁,成為悲劇英雄,勝者為王,劉邦統一天下,重新建立漢朝。漢朝乃是歷史上有名的盛世,在安和樂利、循序漸進的歷史軌道…
  楚漢相爭,最終循序漸進的歷史軌道。
  高一B和高一C,為了踢足球的事情,而上演一套楚漢相爭,究竟是為了什麼?古運良和水良隨後跟從,他們等待一種群歐場面,但切沒有發生,應該覺得高中生,不應該做出這樣的事情。初中生一直在觀察。
  古運良 5-1-1986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生命本無常,要依據什麼來分辨貴賤呢?美心春麗說:生命沒有貴賤之分,他們的分別是因為善根福徳姻緣,成就了他們的生命體。
  06:騏驥驊騮
  那是屬於一張這樣的表格。
  除了姓名、年齡、性別外,還有最喜歡的人、最喜歡吃的什麼、看的什麼、聽的什麼?大概是從報章上,娛樂版的某某明星自我表現的表格。古運良只記得問答題中有,你最喜歡的人,他寫了女孩的名字。女孩看了之後大吵大鬧,又尖叫說。這怎麼可能?為什麼?你看。女孩拿了很多表格給古運良看,那都是別人的選項,有些人填寫上最喜歡的人是爸爸、媽媽、小叮噹、偉人、卡通人物,就只有古運良寫下他的名字,彷彿不對,古運良笑笑說:只是玩玩而已,不是嗎?女孩生氣的回話。女孩回答:別這樣玩啊?但是一點生氣的樣子也沒有,妺妺見了,又拋了一本作業薄,叫古運良幫他改,古運良不是很願意的,結果還是改了交給他,他切交給別人。是同班的男子,妺妺向古運良示表,別只對姐姐好,並暗示。我並非省油燈之類的。
  美心春麗對古運良說:《莊子》上說;騏驥驊騮可以一日奔馳千里,但是捕捉老鼠的本事不如野貓與黃鼠狼,這是因為技能不同。貓頭鷹晚上能抓跳蚤,看清毫毛,但是大白天確張著眼睛野看不到山丘,這是因為本性不同。古運良問:什麼是騏驥驊騮?美心春麗说:騏驥和驊騮本是兩匹不同的寶馬,但我們時常將它們放在一起說,所謂《騏驥驊騮》,它們也因此成為了中國寶馬的代名詞。
  07:畫美人
  那是一個怎麼樣的男人,那是一個非常聰明的男人,也是轉校生,據說以前學校的名聲非常嚮亮,比大城市中的學校都嚮亮得多。只是成績並非很好,但絕對的聰明,古運良只記得他桌上放滿了中森明菜的玉照,同學們都很好奇。而我的桌上什麼也沒有,粗糟一片。
  那一日水良在班上,被老師拋書。感覺上那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女教師,只是有一些神經質,那老師怒孔道:我知道你很聰明,但是學校可是上課的地方,如果你不想上課,可以不要到學校來。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那麼我應該求什麼,不應該求什麼?美心春麗說:你應該求進步,不應該求好樂。我知道你做不到,求好樂同時也求進步,就可以了。古運良說:你知道我喜歡畫漫画,畫美人。美心春麗說:那你就好畫美人,沒有人不給你畫。
  08:馬耳東風
  啪!書本便飛了過去,事後水良對古運良說:我在抽屜偷偷的看書,被發覺了,但他誤解了我。古運良問:沒有想過辦法解釋嗎?水良回答:沒有辦法的,沒有人知道別人在想什麼,所謂義務性的事情總是少之又少?古運良暗想:義務性的事情?水良說:沒有人為了這些小事情,推動自己義務性的去解釋,那是不妥的。如果要也可以,我倒覺得無所謂。
  這大概就是絕對的聰明,但功課不好的學生吧。某日在課外書本,發現一首這樣的詩,很符合現在的情境。
  馬耳東風:李白。
  李白的詩句: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東風是指春風,當春風輕輕吹上身時,人們的心情也會變得更溫和,更有感覺;但是春風若吹到馬的身上,馬是毫無感覺的。這句話是比喻人不肯接受他人的建議,當成耳邊風之意。
  古運良 6-1-1986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那麼道有什麼可貴呢?美心春麗說:道能讓你安心、自在、快活。不殺人就不需填命,不欠債就不需還錢。法布施就是修功徳,財布施就是修福徳。學畫漫画,日復一日,工復一工,他日比能成就,其工徳。
  09:開花之作
  班主任在我日記流言:你寫的日記非常有趣,其實我不應該進入你的日記。我感覺到你的熱情,看你的記述彷彿採用小說方式,我不自覺的成為你的讀者,還有節奏感,感覺何來?
  古運良想:姐姐(班主任)終於出現在我的日記了,始於終在於;為何寫日記會成為學校的一種作業方式呢。還有寫毛筆字,這是一種取向,生活是離不開取向。而且取向可是兩方面的,例如這是一本屬於我的曰記薄,我可以在上面寫上任何東西,也可以把它當著不存在,因為這是唯一一本,屬於我的東西。這就是兩面了,是指對於我的態度,熱情由此而來。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我能夠成為池上遼一(漫画家)嗎?美心春麗說:你不會成為池上遼一,你會成為你自己。古運良問:你怎麼能這麼確定呢?美心春麗說:我存在水良的心中,我看過水良開花之作,是屬於他自己的徳能演變而來的。古運良問:水良為何最終放棄了成為漫画家?美心春麗說:因為水良不是生在日本,所以他沒有辦法延長自己的壽命,所以水良改成習文,親近中華文化,得於延長自己的慧命。
  10:真正的漫画家
  〈〉= 姐姐 〔〕= 我
  〈o i c。〉〔音樂也是一種取向,如何解釋感覺何來?〕〈那是一種態度吧,音樂也是一種態度,還有節奏感、熱情。〉〔那麼生活是離不開取向、態度、熱情、節奏感、還有文字。〕〈你彷彿發現了很多東西,我的記述方式與你不同。〉〔那是發現角度不同。〕〈你的記述方式有趣,以這角度成標準,然到發現能力比你低麼?〉〔那是性情方面,也不同吧。〕〈這和性情方面有什麼關係?〉〔性情不同,取向也不同。〕〈何以見得,請舉例?〉〔請容我想想,一下子我想不出來。〕
  古運良 7-1-1986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水良當不成漫画家,還那麼快樂自在,他不是為了當漫画家而來的嗎?美心春麗說:誰說水良當不了漫画家,水良百年之后會遇上阿彌陀佛,向他老人家學習繪畫、學習水彩,當個真正的漫画家。古運良說:生命的延續,我明白了。
  11:九九八十一難
  在水良身上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這樣的,每當水良接觸妺妺亦是和敬,氣氛會變得很不同。有一次我問他:每一次當你和和敬說話的時候,氣氛會變得很不同。水良說:連這些東西你也發覺了。古運良問:請別逼開我的話題?水良回答:和敬是我的好朋友。
  古運良暗想:和敬也是我的好朋友,感覺怎會如此不同。翌日。我在草場上睡午覺,忽然聽到有人唱歌:好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暖暖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喲。月亮彎彎…,康定溜溜的城喲。月亮彎彎…,康定溜溜的城喲。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水良的漫畫構思是怎樣的,可以說來聽聽嗎?美心春麗說:他要改寫《舞》超能少女漫画,和《星雲兒》池上先生的原作,還有很多,他都會從新細讀,他要成就漫畫家的九九八十一難,不成功、不圓滿。
  12:唐詩宋詞
  「和敬。」「哎呀!你就是那麼愛睡呀。」「是阿!回到家無所事事,在家吹著風扇睡在沙發上,倒不睡在草場上,被春風吹。」「春風。」「或許不是春風。」「那是什麼風?」「我也不知道,那天我的找些資料,發現一首詩,隨口就說出來。」「什麼詩,你念念給我聽吧。」「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咦!什麼意思?」「是這樣的,東風是指春風,當春風輕輕吹上身時,人們的心情也會變得更溫和,更有感覺;但是春風若吹到馬的身上,馬是毫無感覺的。這句話是比喻人不肯接受他人的建議,當成耳邊風之意。」
  「哈哈!原來是耳邊風。」「嘻。」「那是誰的詩?」「李白?」和敬聽了,抬頭又想想,古運良又問:剛才你唱的那首歌,是什麼歌?和敬:嘻,康定情歌。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水良就只學日本人的東西,不學中國人的東西嗎?美心春麗說:那你就錯了,水良要學很多東西,他要學唐詩宋詞,他要向阿彌陀佛學習契入唐宋的時代,從中學習。水良會學到很多東西,這是生命的延續。
  13:茉莉花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也想不通。」「什麼事情?」「在小學的時候,在禮堂拍著我的肩膀,和我一起聽同學們唱茉莉花的,就竟是你還是海燕?」「你記不起來了麼?」「沒有辦法記起來了,太久了。」「你慢慢想吧,我不會對你說的,哈哈。」「嘖!」「我發覺了一件事。」「什麼事?」「原來這片草地,最好的位置被你坐了。」「哈哈,你也發覺了。」「你不應該這樣。」說完話,他好似生氣的,離開了古運良。〈和敬真的好似有些奇怪。〉〈老師,我在為你追查,你的外號:靚女姐姐,是如何盛傳的。〉
  古運良 8-1-1986
  古運良對美心春麗說:佛究竟是怎樣生活的。美心春麗說:天然佛究是什麼都不做,終日游手好閑,自在快樂。自然佛什麼都做,和我們一樣。作曲、唱歌、作畫、寫詩、演戲、游樂,無所不能。
  14:成就正覺
  同學們某天在議論,老師也有好和壞。社會黨入侵校園,和學校順導處成了倆大對立局面,從中都感受其壓力。小小的事項都會被變大,那一天高中生要上演一套楚漢相爭,他們都感受其壓力了。古運良和水良在討論,為何會演變成這種局面,水良說:社會反影著文明,觀看社會,就能意識到人民的意識水平。古運良問:那你對社會有什麼看法?水良回答:那裡都有黑社會,意大利有黑手黨,日本有山口組。那大概是人類的事情,並非社會的事情。
  美心春麗對古運良說:《果瓜》上說;所有眾生,愚痴的、失聰的、智障的、來我國土,和我一同學習,成就正覺。不得此願,我不做佛。美心春麗又說:你大師兄有這麼大的量,你要向他學習。
  15:和我同光
  然後看到一個滿有味道的社會黨首領,頭髮亂亂,身高手長。他和黑幫的某幾個人物有些交涉,他一個揮手,一大群中學生便跟著他走了,很威風,楚漢相爭上演不成了,大概談妥了。古運良忽又說:那一天在日記,寫了一些對老師的看法,班主任說,學生不應該隨便批評老師。水良問:你們的班主任是誰?靚女姐姐。是不是那個六尺高,有模特兒身段,教國文、英文、中文的老師。古運良說:是的。就是他。你知道他的外號是誰取的麼?水良問:靚女姐姐,為何問我?古運良說:你的觀察能力特強,也許你會知道些端兒。水良回答:我不知道。
  美心春麗對古運良說:《果瓜》上說;我作佛時,所有眾生,和我同光,真心相愛,沒有討債者,沒有追命人,這願望不能實現,我不做佛。美心春麗又說:我們來到人間是合作的,不是對抗的,你要向大師兄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和敬:魔慈下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和敬:本心上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和敬:本心下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海燕:兩模式第十四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海燕:天然佛第十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燕:道學流第十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他們來自高雄──淺堤&孩子王 「十年社遊」@海邊的卡夫卡(2021/10/02)「十年社遊」顧名思義,是社團重聚、在老友們火候俱足的時刻再次成發,當然水準遠遠不是成發可以比擬的。淺堤和孩子王連袂演出,不只是交換圈粉,更具體而微地彰顯了高雄的獨特音樂場景與發展脈絡……
    Thumbnail
    avatar
    Bobby_Wen
    2021-10-03
    【每天來一股】FED副主席稱將宣布縮減QE|印度神童成功預測疫情爆發|鴻海法說會12日登場 ➤主題:【每天來一股】FED副主席稱將宣布縮減QE|印度神童成功預測疫情爆發|鴻海法說會12日登場|合晶 6182、2371 大同、6509 聚和  FED副主席8月4號稱今年稍晚可能就會宣布縮減QE,如果真的宣布,從果去來看,股市必跌,另外印度神童多次預測成功..................
    Thumbnail
    avatar
    LIN LIN Sam
    2021-08-08
    令人窒息的海底和社會氛圍:《謊言: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2014年4月16日韓國發生世越號船難,時至今日七年多。當時我只有淺薄的印象,是船上有著剛好去畢旅的高中生們,船逐漸沉下去時,傳出一些悲傷的道別訊息,以及社群上出現悼念的黃絲帶。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7-31
    春日宴應景|嘲哳社和詩:詠蝴蝶蘭,與海棠社同韻【Rereading the Stone是一個英文播客,在Spotify上可以找到,是關於《紅樓夢》(《石頭記》)的。春日,Rereading the Stone發起嘲哳社和詩,採取《紅樓夢》中第三十七回「秋爽齋偶結海棠社 蘅蕪苑夜擬菊花題」中的和詩方法與韻腳來集思廣益。下面👇是我的春日宴應景。】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5-08
    【社會紀實連載.日月.序】黎曉陽《阿茲與海默》黎曉陽這位人們口中的「廢青」,就包辦曲、唱部分,帶城內每一個阿茲與海默,重溫我城最動人、最燦爛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02-18
    理想主義派海歸青年:外省第三代義無反顧投身民進黨國際事務部<p>「我所任職的國際事務部,在黨內算是比較傳統的部門,但裡頭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就高達七成。」在趙怡翔看來,身邊年輕同事投身政治的機會成本,比他還要大得多。他細數國際事務部同仁們的學歷:芝加哥大學、史丹佛大學、紐約大學、京都大學,還有從英國和南美洲歸國的留學生,各個都是高材生中的高材生,頂著名校光環,卻放棄海外就業的大好前程,特地回來領民進黨的微薄薪水,原因只是簡單一句:「希望對台灣作出一點貢獻」。</p>
    Thumbnail
    avatar
    總統大選報導特派小組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