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信回答:如何包容別人,又不委屈自己?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文:

我真心覺得,能包容別人缺點接納別人過去造成的傷害,又能不委屈自己,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事,之前看其他的文章,作者對背叛者作出了原諒,還讓自己打起精神,我以為這很容易做到,因為看他們的文字覺得好簡單,但做起來常常讓自己被打回原形,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心態?

回答:
只要是人,都難以做到,因為我們都被誤導了,資訊爆炸的時代,認知也不斷在爆炸,所有關乎心靈、信念的文章,筆者如果只是在精神喊話,簡單暴力的把文字塞給讀者,還說這是「美德」,倒不如不要看,網路社群已經充斥太多害人不淺的「毒雞湯」。
包容、接納、原諒,的確是很了不起的事,但這世上知曉背後真諦的人大概只有1%,神奇演算法讓我看到你的問題(笑),既然有緣,讓我為你解答吧!
“把世事看淡不代表失去明辨能力,對別人寬容不等於忘記他人作為”
真正的接納就好像,你是一個流浪者,民眾給半顆饅頭、一把穀粒都是一餐,你不會去難過為什麼沒有鮮蔬和水果,還很感謝他們;但有人惡意、鄙視,直接向你潑廚餘、丟石頭,你不需要站在原地不閃開,還笑瞇瞇的跟他說謝謝。
你有權「可以」做行動,來導正和教訓那個觀念扭曲的人,但行動背後不是你心中帶有「恨意」,為了「報復」,仇恨不但帶來更多仇恨,更慘的是折磨自己,因為負面情緒對自己身體是有傷害的。
生活難免有不如意的人、事、物找上門,但不用像聖人一樣行事,因為他們看到的世界已然與我們不同,而沒有歷練、認知、開脫,想立馬達到他們的境界,其實就是妄想。
生活嘛!認知思維只要行事夠用,目的有達到就好,不用活得跟聖人一樣,除非那是你想努力的一條路,那麼就在認知和思維上下功夫,不是流於形式上而已。
結論,接納是什麼?是對於他人的傷害,我們「可以記得」,但是我們選擇把「苦」放下,「苦」就是事件背後你折磨自己的負面情緒,也許你譴責的是別人,但「憤怒」、「怨恨」是傷害我們自己,我們也不要強迫自己忘記,抹殺自己的記憶,那是欺騙自己。
所以寬容,既不是忘記,也不是什麼狗屁都接受,而是你「不認同」他人的作為和對你的傷害,但你並不會因此折磨你自己,或做出衝動的決定。
沒有誰應該遷就誰,為了大局,他人的過錯(無傷大雅和已經道歉)我們可以選擇明智的包容,為的是讓生活更瀟灑、更輕鬆一些。
但有惡意的事情,我沒必要裝傻,這樣助長惡人,是害了他,害了下一個受害者,也害了你自己(得內傷)。
更多問題歡迎私訊我IG小盒子:bellef664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赤子
    赤子
    與許多經歷低潮的人一樣,我不過是另一個成功爬出低谷的人,體會最深層的孤獨,像是被世界遺忘。迷茫的日子選擇什麼都不做,把自己埋首在運動和學習中,專研兩年戀愛學與哲學。曾經我只單純的想變強,卻發現人生不是那麼狹隘。站在混亂的資訊洪流面前,你能確定你要成為的是大神還是走火入魔(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