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他人之前,先原諒自己受傷的心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群居的社會中,那些殘忍的對待和幸福的被愛,都是人與人之間產生的。」——《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常常聽到一句話:「原諒一個人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自己。」剛好在追韓劇《低谷醫生》時,也看到類似的劇情。以下分享有劇情雷喔!不想被雷的朋友請止步。⁣


⁣⁣⁣男主角正宇遭到信任的哥哥背叛和傷害了,在對方死前,他依然無法原諒。我想這部戲之所以吸引我,除了編劇刻畫出的人物情感很細膩外,還有這部戲很真實。當被他人狠狠傷害後,原諒談何容易?正宇沒有因為他是男主角就聖光四射,無條件原諒傷害他的人。


⁣⁣我看的同時,也回憶起自己兩次被人傷害的經驗。當時,我跟身邊的人提起我的遭遇,朋友的反應,往往比我這個當事人更氣憤,我想那是出自一份心疼,不捨我被人這樣對待。曾經我也跟女主角荷娜一樣糾結,「正宇究竟做錯了什麼?」我同樣不清楚,自己到底做錯什麼,要遭遇這些不合理的對待。


⁣⁣很多年後,拉開距離觀看,如同正宇什麼也沒做錯般,有時候,不一定是你真的做了什麼,才會碰上這些鳥事。可能只是他人未解決的議題,在關係中投射,因而導致所有的發生與傷害。至今我看懂了,但我原諒了嗎?我依舊沒有答案。


「原諒」牽涉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但被人傷害後,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恐怕是,修復自己受傷的心,以及和自己的關係。我一直是容易向內歸因的人,即便身邊的人都會安慰我,遇到這樣的人或事,不是我的問題或我的錯。但在夜深人靜時,我還是忍不住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我真的哪裡沒做好?


⁣⁣從一開始回想起這些事情時,會有很多的憤怒和委屈,透過一次又一次訴說與整理,我明白自己受傷的情緒底下,有一個我很重視的價值觀,那就是「每個人都是值得好好被對待的」。因此,當周遭出現了違反我重要價值觀的事情,我自然會產生情緒。⁣⁣


看懂情緒後,我為自己做的下一個選擇是,打造一個我更喜歡的環境和氛圍。既然我不喜歡別人這樣對我,那我可以從我自己做起,先創造友善支持的環境,這也是我選擇去助人機構服務的原因。我知道每個傷人的言語行為背後,都有一顆遍體麟傷的心,如果我可以多接住一個受傷的靈魂,自然這世上的傷害,就有機會再少一些。


⁣⁣很妙的是,當我可以把主權放回自己身上,去看見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來面對那些因傷害而衍生的情緒,反而那些傷,對我的影響力就漸漸變小了。現在再回憶起當年的事情,不再只有憤怒和委屈,更多的是看見自己經由這些事件,成長且蛻變的喜悅。⁣⁣⁣


⁣因此被他人傷害,在談原諒他人之前,先回頭修復自己受傷的心吧!重要的並不是外在的關係,而是內在我們和自己的關係。此刻我覺得受傷是因為什麼?裡頭有什麼我很重視或在意的需要嗎?如果外境暫時無法調整,我能做些什麼來照顧跟滿足自己的需要呢?⁣⁣


永遠記得,自己是有選擇的,就算在面對他人傷害的時候也是。當我不再以一個受害者的姿態活著,而是拿回主導權,選擇主動回應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就成了自己人生的編劇。我不必困在他人製造的傷裡,而是有機會活出我更喜歡的故事版本、並過得幸福。⁣⁣


而我想可以這樣活著,是否原諒他人,也不再那麼重要了。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照顧好自己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