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科學 The Science of well-being|Ep.1 課程導讀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然看到一篇報導介紹人類追求幸福的議題,才發現coursera有上載耶魯大學教授Laurie Santos的一堂課程叫做“ The science of well-being” 《幸福的科學》,課程內容用科學的方式探討如何得到幸福感(教授也經常使用:快樂),過程中會提出很多數據論證,快樂從哪裡來的?或是快樂不是從哪裡來的?

看了之後實在是 非~常~喜~歡,心得滿滿,所以想要記錄下來,提醒自己也希望分享給更多朋友。

我覺得這類型的分享,應該是在資本主義下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程,教授使用大量的文獻與數據觀察人類行為,一個一個打破了世俗針對「這樣應該會幸福吧?」的看法。
這堂課程適合:
1. 明明物質生活還不錯,但你覺得自己不快樂。
2. 已經很快樂,想要更快樂。
3. 對於幸福如何被量化感到好奇。
4. 想了解大腦是怎麼欺騙你“這樣比較快樂”。

我也曾聽過哈佛大學的網路課程《正向心理學》,對這句話很有印象:
塔爾博士Tal Ben-Shahar:「快樂是一種精神狀態,這跟你的銀行存款、社會地位無關。」

金凱瑞也曾說:「我真的希望每個人都能得到名利與財富,他們就會知道,這不是答案。」


在分享這堂課之前,可以先給自己兩個小功課:
1. 每天都要記錄一件你感激的事情或人物
2. 記錄一件你覺得可以“品味”的事情,記得當下的感受,並寫出這中間的過程

免費課程可以看:
coursera 幸福的科學|系列課程
部分課程有簡體字幕,約一半一半,全部都有英文字幕。
也歡迎追蹤我的專題:
幸福的科學|如果你也在追求快樂
我會不定期地把課程重點與內容以我的理解放到方格子
或幫我按讚留言,讓我知道你想要


延伸閱讀:
針對這個議題,也能閱讀最近天下出的一本書《第二座山》,也提到了很多人生首要會追求的事物『第一座山』,而第二座山其實更為重要,讓人的精神狀態能更昇華,提醒你,你已知但卻不是很確定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