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耶魯大學課程:快樂的竅門(1)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甚麼課程可以如此火,吸引了每四個耶魯學生就有一人修讀

原來是探討怎樣可以快樂。真想不到,入了耶魯不就已經是最開心的事嗎?還要掙着讀這一科?

課程講師心理學教授 Laurie Santos 也是執着這一點,開課時劈頭就問學生收到這美國頂級學府入學通知時那種極樂,何解在開課後會平淡下來?畢業後在職場上越爬越高,但為何快樂卻不會跟着增加?既然做到了我們以為會快樂的事,為何依然是不能快樂起來?

原名是 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這個從心理學和神經科學(neuroscience)角度探討快樂的課程在2018年推出後也開了網上版,名叫 The Science of Well Being,在網上課程平台 Coursera 免費讓公眾旁聽。

名牌大學免費教人如何快樂,自然吸引了我的眼球。我就在四個多月前參加並完成了這個線上課程。起初是抱着理論多於一切的期望,結果很詫異地發現課程其實很貼地,當中一些實用性元素甚至直接影響了我。

就讓我們先在本文看看課程簡介,稍後我會在另外兩篇文章分享讀後感。

課程形式

The Science of Well Being 共十課,每一課包括 Santos 的講課、應用練習、測驗和延伸閱讀,均以英語進行。Coursera 的一些課程會提供由義工翻譯的字幕,可惜這個課程在我修讀時沒有中文翻譯,但就有英文字幕。

內容

課堂是以錄影視像讓報了名的公眾在 Coursera 網站收看,共分成五個題目,我就試譯如下:

  • 對快樂的誤解 Misconception about Happiness
  • 為何我們總是錯估自己對事情的反應 Why Our Expectations are so Bad
  • 如何糾正我們的執見 How Can We Overcome Our Biases
  • 真正令我們快樂的東西 Stuff that Really Makes Us Happy
  • 把策略變成實踐 Putting Strategies into Practice

課堂的視像是記錄了 Santos 在耶魯的講課,包括她用的powerpoint 和與學生們的答問。

由於是錄影,理論上大可以一口氣十多小時看完,但是每一課其實都附設一些應用練習,學生是要在跟着的一個星期裏每天依着做。我覺得如果像追劇般匆忙看完所有錄影課堂而沒有撥出時間來做應用練習,就未必能充分體驗該課程的效益,所以我是每星期只收看一課來配合每週的應用練習。

報讀資訊

在這課程於 Coursera 的網頁點擊 “Enroll for Free”,登記後便可隨時開始。

課程的測驗,是網上形式。而延伸閱讀的書單,是包括書本和學術性期刊的文章,前者附有亞馬遜網站連結方便學員購買,後者則連結至期刊的網頁。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0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