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憂鬱症共生共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歲,我沒有去上學,也沒有吃飯,我被母親反鎖在廚房內,夏天的高溫幾乎讓我昏厥,身上都是血痕,她用鐵絲打我,用掃把打我,用衣架打我,用水管打我,我是唯一在這個家被她挑中用來威脅的孩子。我有四個姊姊一個弟弟,我的出生顛覆了我父母的人生與經濟。我是不應該出生的,我是不應該活著的。
真正激發憂鬱症的那一年,我才升上大一,18歲。
大學開學過後沒幾週,那一天,晚上十一點多,我蹲在椰林大道上克制不住的哭泣,我歇斯底里地喊叫,我像是一個棄子,我感覺自己被全世界背叛。我不懂為什麼父母要把我捧在雲端上再重重的摔下。我永遠都不可能,屬於這個最好的學校。
那年我高三,還記個那個晚上是聯考前十天,父親與母親正站在我的房門口吵架,父親從高三開始會家暴母親,但唯獨不會對我使用暴力。我只是晚起了十秒鐘,我親眼目睹父親把母親的手折斷,母親整個晚上哀號說著手好痛卻不肯去看醫生,那一夜的自責,讓我十幾年來聽到一點聲響就沒有辦法再安穩睡過。那個畫面,第一次重現是在我考高中聯考數學科的答卷當下,我腦筋一片空白,我只聽到母親的哭喊聲,她說她的手好痛好痛,我沒辦法繼續作答,就這樣考卷空白到鈴聲響起。數學是我人生的摯愛,但我卻失敗了,我失敗了,我連我最拿手的失敗了,我還剩下什麼?
大學聯考前一個月,我躺在手術台上,只有他陪在我身邊。這是個不合法的私人診所,因為附近的娼妓都在這邊處理,其實那天我沒根本什麼感覺,因為醫生打完麻藥之後我就睡著,我甚至沒有感覺到他已經不在我的身體裡面,醫生說已經快兩個月大,我手術醒來男友一臉的淚痕,一瞬間我意識到我們之間已經有些事情沒辦法再像是以前一樣。孩子的逝去隨著我的不孕糾纏了我到現在。
高三下學期,父親母親每天每天忙著吵架,我每天的行程,早起二姐騎機車載我到校,白天整天我都在學校昏睡,晚上到補習班或K書中心唸書,晚上十一點半,開著計程車的父親載我回家,半夜一點多父親與母親激烈吵架,半夜兩點多父親開始動手開始摔家具。約莫半夜三點,我得起床把最疼愛我的父親趕出門,之後母親開始瘋狂地喝酒還有吐的滿地都是,半夜五點客廳地上都是嘔吐物,我得要收拾乾淨,家裡的毛巾上百條,每一條都是酒精與母親嘔吐物的味道。然後我看著母親繼續哭泣到天明,我再準備洗漱裝作沒事人去上學。
我拿掉孩子那天,他們還是忙著吵架,父親從K書中心載我回家時,我虛弱的躺在車子的後座,他竟只是以為我感冒了。隔了兩三天,我跪在地上求他們休戰一個月好嗎?為什麼要讓我考上這麼好的高中,卻又毀滅了我的一切?他們答應了,卻只消停兩三天。
2013年,母親的好友因為癌症在半年內去世,母親隨後也罹患了重度憂鬱症,我為她找了心理治療師,陪伴她作線上晤談的當下,我卻意外得知,原來,我是強暴犯的女兒。我的世界已經無法再崩裂,因為從某一天起就不再完整,鏡子已經碎了,還有人會在乎碎片的大小嗎?
2017年底,我正在國外準備申請博士班,剛送出申請文件,卻沒有意識到,最好的朋友已經離開我的世界,她已經不要我了,她已經拋棄我了,而我卻遲遲不願意面對事實。我再一次懷疑呼吸的意義,我再一次的被拋棄,我不願意再交朋友,因為在生命中唯一支持我的朋友,理解你二十年來的苦後,也是拋棄了你。
我看到鬼與神,我以為這是幻覺,我做夢預測災難與殺人事件的夢境。我到廟裡面去,廟公說我與神佛有緣。我以為這是憂鬱症吃藥破壞大腦的後遺症,但我已經好多年沒吃過憂鬱症的藥物,那藥物殺死我,殺死我最愛的數學,消滅我沉醉在純粹數學的美好中,再次奪走我的一切。
與憂鬱症的共存,寫作是巨大的風險,療癒還是毒藥?是巧合嗎?現在時間顯示444的數字。死到底是生的重啟?還是結束?
    2會員
    2內容數
    二十年的歲月,我與憂鬱症共生共存。蕭索,是為了春。但等不到天明的黑暗,我以爲全世界都拋棄了我。以為換個國度生活,認真追夢,但卻還是擺脫不掉這些惡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快樂與憂慮共存的世界 - 《焦慮的人》誰會為了6500瑞典克郎去搶銀行呢? 要搶劫的話不是應該開口更大的數目嗎? 輕易就被行員擊退的搶匪,倉皇下逃進公寓意外挾持賞屋的民眾,卻因此打開眾人難解的心結。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牛
    2021-09-23
    憂鬱症沒錢看醫生?救急魔法來了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身心靈學習的頻道 藉由靈性觀思考模式來活出心靈自由 如果你有憂鬱症或是 躁鬱、焦慮、恐慌、思覺失調等精神疾患 同時你遇到嚴重經濟困難 實在沒有辦法負擔身心科看診的費用 或是你想捐款幫助經濟困難的身心急患者 我在這裡提供一個: 「身心療癒救急大平台計畫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3-22
    我們與憂鬱症的距離,原來這麼近你有觀察過身邊有多少人罹患憂鬱症嗎? 2020年統計,台灣抗憂鬱藥物的使用人數達近140萬人,佔總人口近6%,但這數據僅是有就醫的紀錄,可想而知的,一定有更多擔憂被貼標籤、影響工作等因素,甚至是未察覺自己症狀的潛在憂鬱症患者。 其實,我們身邊一定都有至少一位以上的憂鬱症患者...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1-03-02
    『靈魂急轉彎』| 在動畫裡尋找著與憂鬱症共處的我自己 想了很久,最後決定《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的影評放到我的憂鬱症專題中,雖然啦!我的憂鬱症專題也沒認真寫過什麼(笑)。 於是乎,這篇文其實不完全是在寫著《靈魂急轉彎》,浪漫的說法是,在靈魂急轉彎間尋找自己的藤蔓,不浪漫的說法就是,用靈魂急轉彎的標題騙你按進來看我的故事(大誤)! 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藤蔓
    2021-01-14
    與憂鬱共舞  上大學後發現身邊的憂鬱的人很多,積鬱成疾的也不少。訪間有很多書籍在談這方面的問題,大部分都是針對有這方面困擾的人而寫,但是好像很少有作品是專門針對朋友、親人與伴侶的角色。至少我是沒看到甚麼這類型的工具書。為什麼會注意到這一點呢,我想得從我的一位好友說起。
    Thumbnail
    avatar
    鯨魚
    2020-12-29
    讀《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 看哈佛畢業生,如何透過中醫與養生,走過生命低潮 人世間最重要的關係,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把自己的氣場調好了,善待自己的氣場,人生就會一片祥瑞;生命和生命在一起,也不會混亂,如此人來人往,人前人後,都是閉關修行好時節——尤虹文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