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寶可夢培養孩子的逆境商數 AQ

2020/06/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Fist Bump
最近發生一件事情讓我很驚訝!就是不定期的寶可夢官方都會釋出一些特殊神獸放在道館上,你需要看到有蛋孵出來並且有入場卷才能去參與團體戰,然而參與團體戰並不是難事,通常都能找到足夠多的人一同參與,只不過,是否捕捉得到,就是靠個人能力與運氣了...
我會有這些前提,主要就是,某天,我帶著雙寶一同去攻一隻神獸,好不容易順利勝利,要各自挑戰額外關卡:捕捉神獸。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的努力要抓到那一直跑出來的神獸,每跑出來一次,就少一顆球,看著球越來越少卻始終沒能捕捉到的挫折感,很難受... 這時候,我發現,小Ki 突然的關起手機,說她抓完了沒抓到,結束。如此果決既沒開心也沒難過的反應引起了我的疑心,加上怎麼可能同樣13 顆球的我們,他會這麼快的丟完呢?這時,我便請她把手機給我看看,沒想到,一打開,看到還有5 顆球在那裡跳著,感到疑惑的我,問了她:『寶貝,為何明明還有5 顆球,為何你不丟了呢?...』
她用她那閃爍大眼回我說:『我不想丟,因為我怕丟了沒有抓到,我會很難過...』
誰都不想遇到挫折,最簡單的方式,莫過於拒絕面對挑戰
哇~多麽難得的機會教育的機會啊!抱持著既驚訝又感恩的心情,我決定把這段過程好好的寫下來~
一直以來,在大家提倡IQ,EQ 之外,3Q 之中的第三個,便是:AQ(逆境商數 Adversity Quotient),指的是“面對逆境時的彈性與處理能力”(保羅‧史扥茲博士(Paul G. Stoltz PhD)。認為若從小能培養小孩面對挫折的能力,增加接受挑戰的自信,那麼未來便能成為更具競爭力的人。
然而,現實狀況是,每個人的挫折經驗不同,也是主觀的,要能尊重與同理小孩的心情,是不容易的。舉例來說,對於小小年齡的幼兒來說,幫自己把鞋子穿對腳,就是一件挑戰,而這件事情,對於很多家長而言可能無法理解,甚至有聽過回應說:『為何哥哥不用交就會,而你卻連穿個鞋都會對自己生氣...』這就是非常常見的差異。漸漸的,小孩會越來越不肯面對挑戰,甚至遇到困難就生氣並放棄。
拒絕面對挑戰、並且沒有持續不斷的挫折經驗
是現代培養AQ 最難的兩個習題
這時候,不得不說,如果你還記得我上一篇〈寶貝斷捨離〉的話,你會知道,其實,藉由一些工具,會幫助你在軟實力的建立上更加有幫助。所以,來看看寶可夢這款遊戲,究竟會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以及遇到挫折時,身為陪玩的家長,又能做些什麼吧!
先天氣質影響面對挫折的反應、後天學習形塑面對挫折的態度
不得不說,這部分跟先天氣質很有關係,然而很開心的,我有一對同時出生的實驗品,這對身為心理所背景出生的媽媽而言,實在是非常有意思的實驗組。我家大Ya,是個天生氣質是個:急於表現、易怒、情緒來得很快卻不知道該怎麼收拾的小孩;而小Ki,卻是個決大部分時間與外界隔離,活在自我樂天泡泡裡的小公主,所以,決大部分挫折來的時候,也不覺得是挫折,反正,不看就好了呀!
就這樣,她們倆同時進入了寶可夢遊戲裡。畢竟說到底是遊戲,肯定有輸贏挑戰挫折所在:從野生寶貝抓不到跑走、剛上道館就被打下來、跟火箭隊挑戰被打輸、甚至到現在的抓不到神獸... 對於遊戲很認真的幼兒來說,他們會<持續地>感受到各種挫折,除了趁機教育他們<需要多練習>之外,這真的是很好的鍛鍊AQ 能力的機會。因為,在遊戲中,會讓你感受到挫折的地方就會一直存在,而忽略否決不理會,並非根本的解決問題,你若要走下去,便會持續不斷的遇到,唯有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才能勇敢的往前跨一步。畢竟,以我的實驗下來,無論天性再怎麼不同的雙胞胎,在這遊戲裡,仍會遇到不同的挫折,只不過面對挫折時的反應不同,一個可能是暴怒、大哭、沮喪、崩潰;另一個可能是忽視、放棄、隔離、拒絕。無論哪個,都是很正常的反應,身為陪伴者的我們,都該接受,並給予適時適切的引導。好險,寶可夢遊戲一直在,所以,你這次做不好沒關係,寶貝們有不斷犯錯的機會,而身為陪伴者的我們也有學習如何同理引導他們的機會。
痛哭與隔離,當你面對挫折時,你的反應是?....
既然,每個人天性不同,勢必會有像是我家小Ki 一樣,一遇到挫折就拒絕不碰的幼兒,因此該如何適當的引導讓他們再回來面對挫折是很重要的,我在這裡用寶可夢來舉例,相信有慧根的陪伴者,肯定能夠加以應用到生活上的唷!
每個人主觀感受到挫折的地方各有不同,反應也有所差異,一般外界給予的是:帶你面對首次挫折時你該怎麼做。然而我認為更難的地方在於,當幼兒已經在那個地方跌倒過,而再也不想嘗試時,你可以怎麼引導~
  1. 給予安全感
  2. 『適當』挑戰,放手讓孩子做看看
  3. 預習挫折,先打針就不那麼害怕了
在寶可夢遊戲裡,雙寶面對挫折的地方各有不同,但唯一一樣的便是捕抓神獸這部分,畢竟,這塊機運的部分也佔了不少層面,加上稀缺性機會不斷減少的緊張壓迫感,總是逼得雙寶又急又氣、跑走時又沮喪,最後甚至就再也不想抓了!所以,這時候,通常我會把這個神獸的背景先解釋給她們聽(寶可夢每隻都是有故事跟生長背景的唷!) 讓他們知道獨特性,再來,會安排一個特別的時間,例如:晚餐約會日(寶可夢通常在有特殊神獸時,會在週三晚上18:00~17:00 統一齊發同一隻神獸,只要待在很多道館的地方,其實很壯觀),跟他說:『一起挑戰打看看吧!有沒有抓到沒關係,因為包包裡面已經有一隻了唷!只是,你要不要自己挑戰看看呢?』先給予已經有了的安全感,在給予放手挑戰的機會,也給予打針說:有可能沒抓到唷!但沒關係,至少有挑戰過喔!通常在這情況下,他們會願意重新拾起再次挑戰挫折的勇氣,或許沒抓到還是會有情緒,但是跟不願意挑戰比起來,我認為是一大進步。
學習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不至於被挫敗情緒給淹沒|無論是否很快的平復,重點是學習如何共處並存,並持續努力達成目標
從哈佛大學博士羅伯特‧布魯克斯(Robert Brooks) 甚至其他專家彙整下,我列了一些可以在孩子面對到挫折,情緒感到難受時,給予的陪伴方法:
  1. 給予真摯同理的陪伴性詞彙:我知道你現在....(反映當下需求、行為、情緒) 感覺..... 所以想要..... (協助他把他所有不安、卻不理解的情緒表達出來,這點很重要,畢竟許多孩子的表達能力還不好,可能無法清楚的說出她的難受...)
  2. 做到情緒安慰層次:觀察小孩反應,是否點頭,理解,被接住等等,雖然在這階段,僅能達到情緒的處理與調節,但卻很重要,畢竟面對挫折不單單只是要解決問題而已,更是如何能從失望及創傷中復原,這點才是未來能夠勇敢面對下一次挑戰的核心關鍵。
  3. 針對行為給予鼓勵、讚許。例如,針對願意去努力的意圖去讚許、針對有進不去鼓勵,而非針對結果,這點對於教育他如何持續地面對挫折經驗,明白其實沒有那麼痛苦,是很重要的。
  4. 讓小孩清楚知道『錯誤是可被接受的,也在意料之中喔!』持續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也不是只有自己才會有這樣的感受。這點在寶可夢遊戲裡超級能夠做到的,很多陪伴者可能無法輕易地跟小孩說:我之前也是這樣鞋都會穿反...有時候小孩會覺得你在騙人!然而,在捕抓神獸這部分,你跟他們有同等機會:抓不到!因此,非常多的時候他們會看著你,是如何面對抓不到的挫折經驗,是怎麼反應,感受如何,就算還是會難過,但你如何復原如何接受這件事的。這些都會被看在眼裡並被如實地學習起來。
挫折容忍是指『能從失望、困境及創傷中復元,發展出明確且切合實際的目標,解決問題』
有很多研究說出,擁有良好挫折忍受力的人,將能有更穩固的人際關係、更能發展出解決問題與做決定的能力,並且更訂出切合自己實際能力的目標與期待。然而,無論如何,能有更多學習挫折的機會,並且與小孩一同探究自己是如何走過挫折、面對情緒的,我認為這是更加難得的經驗。你也在挫折中嗎?何不一同藉由遊戲化學習,與小孩一同成長探索並重新認識自己呢?你在遊戲的挫折又是什麼呢?歡迎跟我們分享吧!
寶可夢親子大師
寶可夢親子大師
從寶可夢遊戲學習,如何將遊戲化的8 大核心概念導入親子學習中,更放大至Niantic 是如何思考,將各種驅動力置入其中。 當你認識更多,遊戲就不單單只是遊戲,更是你與孩子的潤滑劑、誘發學習的驅動力、建立心態的工具。 歡迎一同成為寶可夢親子大師吧!《Pokemon Go》 歡迎餵食。請勿拍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