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phon 不織布濾材 讓咖啡喝起來更豐盈明亮

2020/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個業餘的咖啡玩家,使用Syphon是一種老派的浪漫,但Sypone比較大的問題是濾材不好處理,法藍絨濾布最能喝出豐盈的味道,但它每次用完清洗,保存還要浸水放冰箱。
我也買過兩種金屬濾網,清洗方便是方便了,但真的要仔細品嚐風味,可以感受到金屬濾網有一種比較明顯的刺感。
當然還有第三種選擇,kono有專為Syphon出濾紙,但不就跟喝手沖一樣了?所以雖然法藍絨濾布相對起來麻煩,我還是死硬不改。
幸好,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還真有,演珈琲去年中秋用不織布開發濾泡咖啡包,就聯想到不織布的通透性高,也不吸附油脂,如果拿來當Syphon濾布,會不會有法藍絨濾布出杯豐盈優點,但也可以兼顧快速清洗不用保存的方便?
但今年以來因為武漢肺炎,全球都在搶口罩,不織布也成為戰略物資,演珈琲的濾材計畫也遲遲沒法交貨,直到最近,小量試作品終於到貨,我當然要來玩看看。
二話不說直接看圖吧,用凝視.咖啡 Gaze Cafe的哥倫比亞當基準,倒入杯後,咖啡脂在杯中翻騰著,這豐盈度很驚人啊,比手沖的濾紙多太多了。
喝起來的感覺呢,我覺得是溫柔走向,比起濾布,沒那麼綻放的味道。
不過這也因為濾布和不織布對熱水通透效果不一樣,使用濾布時候,熱水上升時候是翻滾形式,氣泡比較明顯,簡單說就是沸騰強烈,這可能加深了擾動的效果,讓萃取效果比較明顯,使用不織布當濾材,上壺沸騰感不強,萃取比較溫和,加上我攪拌的手法偏緩,所以味道也出現差異了。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