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就像是生活在不同井中的青蛙,或許,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種學習爬出/跳出井外的過程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SS 告訴我,她覺得她已經有中年危機了。我問她為何她會覺得如此?
SS:「覺得好像過去的行事作風好像不管用了,尤其是跟年輕同事的相處,覺得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我:「本來世代不同,就會不一樣,心態上要 open 一點,接受多元的人。就像是去國外念書一樣,不同國家的人想法都不一樣,沒有誰對誰錯,只不過是想法跟文化背景不同罷了。」
SS:「我明白,而且也尊重別人的想法,但就覺得話不投機半句多。漸漸地,我把自己孤立了。或許我還不習慣吧,我以前是花蝴蝶。雖然有時覺得孤單,但也不想和大家瞎攪和。獨處久了,又被同事覺得自己很孤僻。」
我:「你需要處理的其實是孤單這塊,你如果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妳就四不像了。有人覺得你孤僻,也有人覺得你是花蝴蝶,但到底哪個是你覺得比較像自己的? 為自己活,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喜歡獨處又何必在意別人說你很孤僻。」
此時,我心中突然覺得,每個人就像是生活在不同井中的青蛙,大家都用在自己的井中的眼光看著別人並將之標籤化。或許,我們的人生其實是一種學習爬出/跳出井外的過程,習得了跳出井外的能力到井外看看,才會發現原來不過就如此,世界上有很多的井。
Photo: Maria Krasnova on Un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