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非常偶然的機會下知道這本書,儘管他曾經轟轟烈烈的在新聞上討論過無數回。還沒買到書之前,可以得知的是過去的新聞內容、書評和簡短的部分摘要,毫無疑問的面對這些聳動的標題,第一次見到如此赤裸的文字敘述著實嚇了一大跳,對於這本書的好奇心不減反增。好不容易拿到了書,抓到了時間上的空檔就想一口氣看完,雖然對於看書速度真的慢得可以,但絕對值得。
------
原以為內容如摘要一樣直白露骨,但實際閱讀起來於我的感覺其實沒有太大的反感,也許是自己本就看很多關於世界的反面,又或是作者在書裡多次講述相關敘述時,大多用非常文學的方式包裹著帶過,所以讀起來倒並不讓我覺得不適。
書末有非常專業的書評,有從文學角度的,也有從比較大眾角度的方式,去帶領又或是說協助我們更了解作者的細膩與用心。
每一個角色的刻畫及意義都非常用心,思琪與怡婷這對思想上的雙胞胎,相同擁有優沃的生活背景,同樣喜歡文學景仰文學的心,最後兩人卻走出了不一樣的結局。而伊紋又是與思琪相似的存在,相似美麗而迷人的面容,以及受到一樣卻不同的暴力,伊紋像是思琪無法長大成為的夢想。另外還有書評提到的其他對比,就不做抄襲,但細膩由此可知。
最令我感動的篇幅在思琪生日分別收到怡婷和伊紋的卡片內容,不難看出兩個人都非常愛思琪,知道思琪並不是真的快樂,但真心希望思琪能夠好起來的那份心真真切切,小小的卡片承載了多大的疼惜與關心,一連看完兩張卡片誰能不為之動容。
而李國華,嗯…就內心而言擁有自己的信仰,我想沒有誰是壞人,但這樣的行為和思想傷害了別人,客觀來講只能是兇手,如果這樣的人確實存在,無疑不是社會一大隱憂,藉著自己的優勢,天花亂墜的強加給他人的「壞人」
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又何嘗不是內心的好人無形的壞人呢?
-----
自私不是自我的藉口,若我們的自私最終都成為刀劍,刺傷親密的人,那自私永遠都不能成為正當的藉口
願我們都不要成為自私的人,互助關心 真誠而長遠
-----
作者:林奕含
出版: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2
售價:320
評價:📚📚📚📚📚
    巴巴
    巴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