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想麻煩別人,你只是害怕被拒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hoto by krakenimages on Unsplash
成功,不只建立在你有多麼勤奮努力,更多的是你如何與害怕、恐懼的情緒共處。
這其實是個可以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而不只是人格特質。沒人教你該如何學習消化它,學校教授也只告訴你,你還不夠努力、你還不夠用功,再努力一點、再用功一些。但實際上,教授可能也沒有比你還了解如何巧妙地處理類似問題。
我們不願意承認,承認我們被「害怕」綁住手腳。
尤其害怕被拒絕,困擾了你多少次?
  • 遲遲沒有邁出那一步,做你想做的事
  • 瞻前顧後,失去了更好的機會
  • 選擇原地踏步
如果你還不懂該怎麼克服它,這會是個大問題。相信我,我跟你一樣也是內向者,社交場合一定都會讓我精神耗弱。

走出舒適圈

我常常會問身邊朋友他們怎麼看待走出舒適圈這件事。
我總是聽到不斷重複、了無新意的答案:
可能去澳洲打工遊學吧!存個一百萬,同時還能學英文,這樣多好!
去澳洲打工遊學什麼時候變成一種潮流了?
什麼時候變成一種心靈旅程的必經之路之一?
當時幾乎身邊每個人都在討論這件事。
更怪的是,說到學習英文這件事,我們一路從國小到大學學習英文,前後將近 10 多年,但還是有很多朋友,即便是進入台灣前半段的大學,還是看不懂基本的英文,甚至不會寫 Email 信件,更何況是用中文書寫。學英文這三個字好像變成一種很潮的社交用語,一種自我提升的必備條件之一,學英文這件事永遠是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好遙遠。
追根究底,問題出在於:怕丟臉、怕尷尬、怕講錯、怕讓自己看起來很蠢、怕人家對自己指指點點。
所以,我們先定義什麼是走出舒適圈?我們總是談論它,是人生中該做的事,好讓自己成長。
我的定義是:嘗試做一件事,一件讓你感到渾身不自在的事,而這件事可以鍛煉身體上或心理上的韌性程度。
比如說,以往你一直想嘗試寫作,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有人支持,有迴響。但反過來,剛開始,你似乎很害怕,很害怕別人怎麼看你,看你寫出來的文章像一坨屎。
但在你一次、兩次、三次,一直重複寫下去,然後上傳到網路上,這個過程會讓你越來越厚臉皮,開始不再把自己那麼當一回事,開始對於新事物抱著我想去試試的心態,不再那麼留意別人怎麼說你,怎麼看待你 ── 而這也是大多數人不敢去嘗試的原因。
離開舒適圈不需要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或是單純指出國、遊歷世界,走遍各個國家,它可以是:
  • 主動跟陌生人交談、打聲招呼
  • 打一通陌生電話給附近商家,主動提供他們服務,告訴他們你能為他們做什麼?
  • 寫一封陌生信件給你景仰的公司創辦人,問他們問題,甚至請他們喝杯咖啡
  • 每次買東西,劈頭就問對方可不可以給你打個九折?(若被拒絕,也請不要當個混蛋酸言酸語)
  • 在街上隨便問一個素昧平生的女孩:可不可以一起合個照?
  • 早晨傾盆大雨,急忙趕著上班時,發現你忘了帶傘,問路人能否跟你共用同一支傘?(即使你手上就有一支)
用意不在於做這些事合不合理,而在於訓練你不怕尷尬,就算被拒絕了也沒有關係的心態,只要以不侵害他人為前提。這些走出舒適圈的方式不需要那麼複雜或是困難到需要花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達成。
重點在於:你透過採取行動,試試看,而從每一次的小行動中慢慢累積,建立起
喔,就算被拒絕了也沒關係!
噢!雖然很尷尬,但其實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啦
的心態。
我列出以上那些例子,是有原因的。我個人就做過其中一些蠢事
無關最後結果成功與否,就像我說的,重點在於:去試試看、去採取行動,把自己丟在那個處境當中,去感受,去經歷這些讓你感到不自在的事情。
「你好!我是 Simon,請問您現在方便講電話嗎?」我聲音稍微發抖的說著。
「打點話來的原因是,我有注意到您粉絲頁產品的照片更換得很頻繁,我們有跟一些專業攝影師合作,可以為您提供合適的攝影師做拍攝。」我邊看著稿子邊唸這段句子,卻因為緊張還是吃了螺絲。
這兩段話聽起來像是老掉牙又煩人的銷售電話。先說清楚,我並不是要教你陌生開發的技巧,而且我知道我很糟糕。我沒有太多關於做陌生拜訪、行銷電話、業務開發的工作經驗。撥出那通電話的當下,與一個陌生人交談,實在讓我全身非常不自在,一邊因為緊張抖著手機,一邊看著銷售台詞,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在幹嘛,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但我還是撥出了那通電話。
我輸入上網找到的附近餐廳電話號碼,用我的 iPhone 撥出去,試試看能不能成交一筆生意。

大學時期,我會嘗試用做一些有趣的專案,每次提到該怎麼從中賺錢維持營運甚至獲利,我發現就是另外一門藝術了。沒有計劃、沒有方向,我不敢跟別人談論我在做的專案,不敢去見見潛在客戶,我很害怕那種任何可能被拒絕的感覺。

但當我開始跨出那一步,開始去問,開始找潛在顧客交談,整件事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想出方案,然後找到那些可能會買單的人

2019 年,我利用下班時間,嘗試發起個人專案,簡單說就是協助餐廳媒合適合的專業攝影師。
我沒有任何正式的商業計劃書;
我沒有那麼多錢、人脈、資源可以利用
我本身不是專業攝影師;

我唯一做的只有盡可能跟許多專業攝影師談過,談過後覺得我似乎能夠做點什麼,像是幫助攝影師找到潛在的新客源,做成生意。

我的新專案就此誕生。
那時我還有一份全職工作,所以這個專案是很好的練習,目的也不在於賺錢,所以我只找陌生人合作,而找到這些商家的方式就是一家一家打電話過去問,寫信聯絡,把這個想法丟出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嘗試創立一個小生意,對於身體上、心理上是一種煎熬,也是一種訓練。
而這段創立副業的經驗,帶給我的不只是對經營生意有更多的了解,我還藉此了解到,原來人生還有更多可能性。


寫封信給你不認識或覺得很難接觸到的人

不用非得要很有名的人士,可以是某位你景仰很久,某位你感興趣討教但覺得很難接觸到的對象。
我自己曾寫信給一些新創公司的創辦人,過程中不僅讓我學會
  • 怎麼寫一封信件
  • 怎麼寫一封讓人想點開的信件
  • 怎麼寫一封讓人想點開,也會想回覆的信件
最近一次是寫給 SparkProtein 的創辦人 Davie。
剛開始,我對他創立的公司感到很有興趣,甚至想加入團隊,在那找份工作,有趣的是,當時他們並沒有釋出任何職缺。

Davie 回信了。
就算他根本不知道我是打哪兒來,自不量力的小子,我們還是相約在公司附近的星巴克坐下來,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聊聊。
後來我被正式通知他目前沒有招募新團員的計畫,但很欣賞我的主動積極。
即便結果有些失望,但我的目的不是以成功或失敗來作為衡量,而是真的去做,去嘗試。

詢問、要求不認識的女孩一起合照

我詢問的那位女孩,在花蓮一家咖啡廳工作。當時我與朋友正在花蓮旅遊,經過這家前庭有著鮮豔奪目的裝置藝術咖啡館。走進咖啡館,當我第一眼看到她,笑容可掬,同時也注意到她服務客人的方式非常親切周到,令人感到非常舒服。此時,我腦中閃過一個想法......
你已經知道我要做什麼了,如果你好奇我會怎麼做,開場白是什麼,我等不及想跟你分享要求一位從沒見過的女孩跟你一起做一件事的秘訣:有禮貌且自然的詢問對方問題。
Hey! 謝謝你的咖啡。對了,我可以跟你合照一張嗎?
簡單、快速、不失禮貌。我發誓當時的我非常清醒,也沒有醉。

奇妙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害怕,它不會消失,但你能學會與之共處

當你開始能夠面對這些讓你不自在的事,你開始會慢慢變成一個心胸寬闊的人。
常常聽到別人說我們應該要走出舒適圈,類似的建議多到無法勝數,你讀過很多類似的書在討論這些事,學過、聽過很多道理,但你還是遲遲無法跨出那一步,真的採取行動。
學習的目的除了獲取新知外,不就是應用那些所學在實際生活當中,親身實驗看看哪些對你有幫助,哪些沒有用?
你現在可以開始想想看,有沒有哪些走出舒適圈的想法,它會很有趣同時也令人感到害怕,與其說是害怕也可以說是興奮。
你並不會知道,因為這些小小的刻意練習會把你帶到哪去。這些小小的刻意練習在什麼時間點發酵,變成也許是幫助你受人欣賞提拔、也許是在一個突然需要你上台,在幾百個人面前發表想法、也或許是當你喜歡的對象出現了,你能夠不再因為怕被打槍、怕尷尬而像個魯蛇一樣為自己找一百個理由。
幸虧你做了這些看似「沒意義」的練習,但實際上都是一點一點的累積,直到你真正有需要。當你從這些走出舒適圈的小挑戰中得到了期望的結果,那真的是皆大歡喜,如果失敗了,也不會是世界末日,因為你還活著。
不過,我並不是說這些「害怕」的情緒會因為你做了這些練習後而隨之消失,它一直都會在,一直都會出現在你的人生各個場合、人生階段中。它不會就此消失,但你會愈來愈熟悉怎麼跟這個名叫「害怕」的女孩隨之起舞,相互共處。
下次當你退縮了,記住:你不是懦弱,只是沒有刻意練習
而你隨時都可以重新來過,開始培養這個技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72內容數
明明是個 i 人,卻妄想讓每個 i 人都能「寫」得像教父,說服力爆棚那樣! 想以擔任廣告文案三年以上的經驗與角度,分享文案背後的銷售邏輯,同時探討【說服力養成】的個人心得、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歐告不想被安樂死 尿失禁還努力忍! 歐告:主人,我的鬍鬚白了,還是努力給你一抹微笑文:柚子貍  有的時候接到飼主的問題,內心會浮現「主人為什麼要問這個、自己已知答案的問題呢」?是來考驗我的?或來踢館的嗎?因為我不是視覺型的溝通者,我無法「看到」毛孩最喜歡躺在哪個墊子上之類的問題,除非毛孩自己願意跟我「說」。 我已經寫明「非誠勿試」,所以問題背後應該有其他原因才對,為了慎重起見,我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4-27
我寧願當自己屋裡的女王,也不想在別人家的屋簷底下當女王,哪怕那人是我女兒。─琳達.梅依我是在做某雜誌的一個專題報導時,初識琳達的。那個專題是正在成長中的美國游牧族次文化,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逐公路而居的一群人。*在那群漂泊的靈魂裡,有很多人跟琳達一樣是在試著逃脫經濟上的自相矛盾:不斷上漲的房租和固定不變的薪資,兩者不停衝撞,一個永遠勢不可擋,一個總是紋風不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3-06
什麼是「平均之上」的生活?過得比別人好就快樂嗎?設立「尊嚴圈」:幸福不再被社會平均值綁架!大家對於「應該過的生活」有一個具體的想像嗎?那「普通的生活」又是長什麼樣子呢?「平均之上的生活」又是長什麼樣子呢? 大家會羨慕誰的生活嗎?有具體的理想生活樣本嗎?那感到羨慕的地方又在哪裡呢? 什麼是「平均之上」的生活? 社會上可能存在這樣的統計資料,例如,平均結婚年齡是28歲、平均生子年齡是32歲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2-05
你需要的不是「被討厭的勇氣」,而是搞清楚別人根本不知道他討厭了你!「討厭」或是「被討厭」在心理層面很容易產生出防禦跟攻擊的應對方式,要是常常分不清楚別人「到底是不喜歡那件事情」還是「不喜歡你這個人」就很容易需要「被討厭的勇氣」。更多時候應該要回頭想一下:別人搞不好連自己做了讓你感覺被討厭的事都不知道呢!你幹嘛一定要去找「被討厭的勇氣」?然後順便討厭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28
徐徐微風:我們不怕與眾不同,只怕和別人沒有分別!我們不怕與眾不同,只怕和別人沒有分別! 你對海外生活十分嚮往?究竟哪些國際文化及習慣值得我們學習?目前為止,你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什麼?撇除工作職稱,請用一句話定義自己?你會對十年前的自己說什麼?如果有一天錢和時間都不是問題,你打算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0-06-05
你覺得賺到了嗎?你省下的不只是小錢,更省去了不想成功的藉口!玩水的人看看岸邊的風景看膩了,腳也泡得白白腫腫了,想上岸隨時就可以上岸;但他們看到旁邊潛水的人穿戴裝備,撲通一聲就潛入水底,看到更多未知的絢爛景色,這時玩水的人好羨慕,他能怎麼辦?潛水裝備或可租借,但他並不是有備而來,就算臨時找到裝備租借,他卻還沒受好訓練!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11-06
<p>【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不是不愛我,只是你更愛別人了。</p>把前一段感情裡遺失的理智蒐集起來,在愛情裡捲土重來,你的不愛繁盛了我的成熟,情竇初開的義無反顧已給不了我任何霾害,你還是會對灰塵過敏,可是我不會再用想念讓你打噴嚏⋯⋯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