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你的抱怨行為!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嘖」
「真是受不了」
「會這樣都是你害的」
「為甚麼都不聽我的話」
「明明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
「經濟這麼爛都是政府的錯啦」
……你有意識到自己在抱怨嗎?
抱怨是糟糕的行為。至少在當別人垃圾桶時是這樣,而當自己不愉快,或者人人都這麼做的時候,你也不在乎這麼多了。
我們抱怨事情也不見得是不愉快,背後也有不同的動機。*
一.宣洩:碰上塞車、被老闆罵、收到罰單、或只是別人的一臉屎面,幾乎是最常見的情緒出口,甚至不用是眼前的事,而只是順便釋放一天的壓力,倒楣的只是剛好被掃到的其他人。
二.控制:有時候抱怨根本是演給哪個人看的,碰上朋友碎念兩句今天主管多雞歪,言下之意其實是,還不快來安慰我。碰上亂七八糟的環境,再念兩句,也許就有哪個受不了的自己去清了。
我覺得這種人不見得是想展示權力,而是單純覺得狀況不如預期,或是沒達到他心中的標準。
三.迎合:我們會抱怨主管、抱怨天氣、抱怨薪水太少、房子太貴、抱怨哪個黑人又出來供賽威。我們不滿這些狀況是事實,但或許不是我們持續抱怨的原因,而只是身邊所有人都在罵,你也只是跟著喇兩句而已,都是別人帶壞我的。
四.習慣:反正政府這麼爛、反正經濟不會好、反正酒駕永遠不學乖,要罵的太多了,那就天天罵吧。你也不期待問題會有改變,只是不隨口嘴個兩句,你渾身不快阿。
總結這幾種動機,其實背後都帶有這兩個關鍵-碰上問題、帶有情緒。
抱怨反映了每個人,如何處理這兩個關鍵。碰上問題而無法解決,那是無能;帶有情緒卻承受不了,那是軟弱,抱怨只會顯示這個人的特質如此。
多數人生活中充滿著抱怨的話語,這會讓人不自覺被影響,越多人抱怨,周圍就會開始瀰漫負面情緒,越讓人情緒低落,喪失改變問題的動力。沒有人是超人,我們都有做不到的事,都會有按耐不住的情緒,但抱怨卻不是好的選擇,也許環境爛透了,我們無能為力,但自己要怎麼做,是可以選擇的。
*參考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