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會有抱怨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會看見有的人時常抱怨周遭人事物,只要不符合他的意思,或是別人的意識型態與自己不一樣,就會很容易的心情不愉快甚至生氣。
抱怨的類型很多,但共同特徵就是他們不願意去主動改善所抱怨的事情。
比方說,當他在店內用餐時遇到食物烤焦的情形,當下只是發發牢騷接著還是把他吃完,但用餐結束後隨即給餐廳一個 1 星差評。
客人給評價是系統機制給的權利,但若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說,他沒有當下立即反映給服務生遇到的狀況,就直接給予評價,代表它不願意去了解對方的動機為何。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處於全程動態的來往,意思是彼此之間的意識形態雖然不一樣,但是經由溝通後會發現兩邊意識型態裡面都有一些共同點,或是發現背後的目的都相同,只是使用方法不一樣。
這也就是溝通的重要性,但是愛抱怨的人不願溝通,也不會想被人說服,當他認為眼前的是不屬於自己這一國,就會極度排外。
而會有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想了解事物背後原因的習慣,要是愛抱怨的人用下面句子稍微思考一下,會開始改善抱怨習慣,比如
「他會這麼做,是因為有什麼原因嗎?」
「為什麼他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之前發生過什麼事情呢?」
「我能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
當你用這種思考方式面對眼前狀況,也間接表示自己開始進入解決問題的模式。
因為愛抱怨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永遠不想解決問題,因為他們已經習慣遇到問題就抱怨,而不是遇到問題去解決。
抱怨是一種機械式反應,是長期訓練下來的習慣,導致他們就算想到要改善自己的行為,但礙於這個習慣已經建立下來,說要改也很難改,甚至不曉得可以怎麼開始改變,最後又回到原本的樣子。

要改善抱怨的方式,可以用下列方式開始嘗試

1、開始學習新領域

當你學習從未接觸過的新領域,會體驗到知識從無到有的過程,這個過程你會回想起,自己原本就是從原本渾沌的知識當中漸漸分出派系,接著自己再選出一種派系出來,只是久而久之自己卻把派系當作宗教看待,而學習新事物能開始打破你舊有的認知。
另一個好處,就是擴張你的知識含量,當你學習的知識越多,勢必會遇到兩種互相矛盾的知識同時存在的現象,你必須去思考為什麼會這個樣子,當你能夠在矛盾的兩邊知識做整合,就更能容得下與你不同意識形態的人。
而整合是什麼? 就是去探究這兩邊意識形態為什麼皆能站得住腳? 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2、改變自己來影響他人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當你遇到沒辦法改變的事物,不如藉此來改變自己,因為你當下的能力範圍無法改善現有狀況,那麼你只有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夠做到改變。
比方說當老師要請小朋友乖乖去打掃,但小朋友不聽話打掃到一半就跑去玩了,老師心想:「這個小朋友怎麼這麼不聽話。」
如果老師用改變自己的心態來看待,就會變成
「我該怎麼做,才能夠讓小朋友乖乖聽我話呢? 能從哪方面的書去理解孩子內心想什麼,或是我應該去請教心理學老師。」
當你想著改變自己來影響他人,就會開始不斷的修正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這麼做,能夠使你在未來遇到同樣問題時迎刃而解。

3、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很多人時常要這個、要那個,什麼都想學,但什麼都只學一點,說好聽是廣度的探索,但廣度探索的其中一環,是要你從中明白自己不要什麼。
當你明白不要什麼,未來遇到相似的事件時,才不會又花時間去投資它。
比如你以前數學很差也不想深入探究,但出社會後卻選擇與計算相關度很高的工作,這不是搞死自己嗎?
有個有趣的觀察,你可以發現愛抱怨的人,通常家裡是一團亂,或者鑰匙圈掛很多東西,錢包也不整齊,塞了很多發票收據。
因為他們不曉得什麼是不要的,於是有了堆積的習慣。
你捨不得離開現在的環境,偏偏現在的環境是你不要的,也難怪會抱怨,因為你也只剩下抱怨這件事可以做了。

每個人都能成為有能力的人

遇到身旁不滿意的問題,就找方法解決,找不到方法就離開,若沒辦法離開就暫時在這段時間默默提升自己的能力開始。
不論是家庭中的情緒勒索,或是公司裡的不合理待遇,還是人生起點偏偏與別人差的多,這些既定事實你沒辦法改變。
但是當你願意放下對既定事實的執著,願意面對並開始解決抱怨的這些問題,你會將自己逐漸引進成長的軌道上。
抱怨這是一種習慣,學習也是,當你有學習的習慣之後,你的時間因此開始充滿價值。
結論
1、抱怨是一種習慣,改變這種習慣可以藉由學習開始。
2、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探究別人為什麼是對的,才能夠有不同的認知。
3、抱怨代表著你現在無能為力,需要提升能力的時候到了。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詢問私人問題並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何謂成功:就算你現在相信,也不見得未來的你也會。很多事沒有正確答案,只有你當下相信什麼。筆記一:社交是好玩?拓展人脈?戴面具? 曾經有段時間,我覺得讀書太無聊,成績只是滿足優越感而已,和同學打球、和朋友打遊戲才有趣,社交是因為好玩。 曾經有段時間,我認為成功就是有錢,因為想在社會立足,錢越多選擇越多。幾乎所有的有錢人士都會說,人脈大於一切,社交是為了人脈。 曾經有段時間,還是學生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4-05-30
為什麼會心有餘而力不足?使用成長型思維來支持你正在走的花路你們是否也有過認真做了漂亮的筆記,成績卻不如意,最後乾脆連筆記都不做了,但內心並沒有一種舒暢感,反而是一種矛盾:同時期待自己與懷疑自己的經驗呢? 或者是做了想做的事,卻總做一半就不做了,或者常被以「三分鐘熱度」形容呢? 而這就是本篇的主題【心有餘而力不足】 內心想做的事情很大,但現在的實力並不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4-04-12
說到行銷你會想到什麼?行銷與業務有何差別?為何想學習行銷?行銷是圍繞著「專業」、「口碑」、「信任」的一門學問。在這個快速且多變的網路時代,該用何種行銷方式,才能引起人們的關注,肯停下腳步多看一眼,什麼行銷手法會讓客戶願意買單?以下是經修習曾荃鈺老師開設的「健身產業個人行銷與管理」課程後,重新統整、內化後所寫出的文章內容。
Thumbnail
avatar
蔡卉蕎
2023-10-08
覺得自己沒有目標,為什麼自己會變得消沉? 4個讓你平庸的原因是什麼讓你的獠牙被磨平,是甚麼讓你的利爪不再鋒利,是什麼讓你的眼神失去鋒芒。 是心中的那句「啊,沒關係」。 你要繼續沉淪平庸,還是想起了當初眼光閃爍的你呢? 4個心態淺談無法成長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Guts
2023-10-06
你是否也有社會比較的心態?!社群媒體對我們的消費行為帶來了什麼影響?在現代社會中,消費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我們的消費行為受到了各種因素的影響,其中之一就是社會比較。社會比較指的是我們與他人之間的比較和競爭,並根據這些比較來影響我們的消費決策。這種影響可能來自親友、同事,甚至是社群媒體上的名人和偶像。 本文旨在探討社會比較和消費之間的關係,並
Thumbnail
avatar
2023-09-13
《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為什麼他的30歲比你有價值?五個警惕送給未滿30歲迷茫的你!以我目前23歲來說, 眼望30歲... 在4年前看來似乎還有時間; 以現在來說好像快接近了; 但若以4年後來說,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上面說的是指你的「現實認知」,以及你的「自我檢視」! 若無視這兩者,你將會淪入貧性循環! 那麼該如何替未來做好準備?以免掉入可怕循環呢?
Thumbnail
avatar
爛醉居酩
2021-06-13
我怕來不及 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皺紋 有了歲月的痕跡(為什麼要唱這首歌) #粉絲們都知道 花紋海豚身上的白色花紋, 一道道都代表著歲月的痕跡! 紋路越多,年記就越大! . 就像我們,一天天都代表時光的流逝 只要過了一年,就會老了一歲!(廢文無誤)   ................................ 多羅滿賞鯨 電話:03-8333821  line@:
Thumbnail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3-05
為什麽你的新口罩,戴上會有一股臭味? 有次有人告訴我,他買的新口罩😷,一戴上去就就有怪怪類似塑膠的臭味,請問我安不安全嗎?我忘了這個問題,一直到最近又有人問了:「我的新口罩,都會有怪怪的味道⋯⋯」才想起了,早在去年有記者問過我,我今天才有空整理一下資料。我這篇不是在說什麼口臭,而只是説,你拿起一片新包裝的囗罩,拆開了,戴上新口罩,你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1-04
【自我成長】為什麼我們需要好習慣?原子習慣讓你輕鬆打造理想的自己|V編書單以前求學的時候,常常聽到物理老師分享自己在學習理論的過程中,藉著物理原則更了解世界與宇宙給予的恩惠,物理也讓他的人生更加美好,但對於理科一竅不通的我總覺得物理老師真的很會唬爛,不就是一堆數字嗎?到底能知道什麼人生大道理? 然而在我閱讀《原子習慣》時,才深深了解到當初老師提到的,為什麼物理原則能給予我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