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明知對人抱怨不好,但為何總是愛抱怨別人?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會抱怨某人愛抱怨,其實你已經中招了。
以下的對話你應該常常聽到:
「某人又請假了,我又得代理他的事務了,好煩哦!」
「老闆又退我的報告了,這麼厲害不會自己寫...」
「這碗麵賣這麼貴,也沒傳說中好吃。」
以上的句型,我們常常將其歸類為抱怨,而抱怨在心理學中其實是一種「對話」狀態,它的初始目的只為了表達心中的不滿,透過對話讓對方知道你心中有多不爽。所以抱怨的小火苗一定從一個內心的不滿開始,當這個不滿超過你的期待(我們稱之為:抱怨點)時,就會啟動抱怨的機制;當你的期待愈高,外在的人事物能讓你抱怨的機率就愈高。
那人們為何愛抱怨?其實是有幾種目的,包括:
  • 有人只想要宣洩情緒。
  • 有人靠抱怨想要獲得「安全感」。
  • 有人將抱怨變成一種溝通的工具,因為之前的抱怨有機會會讓對方產生反應。
  • 有人用抱怨來做為改變對方的目的。
雖然抱怨是達成以上目的的工具,但不可落入可怕的抱怨的迴圈:
上一段說到,因為事情的發展與你的期待產生落差時,就容易形成抱怨,而當你將抱怨變成習慣時,你就會淪落到「一直找錯」的狀態中,無時無刻在發覺生活中不如意的事,進而產生抱怨,這就變成了無限的「抱怨迴圈」。
抱怨迴圈其實會嚴重傷及你的人際關係,因為沒有人愛跟愛抱怨的人相處,尤其又是有抱怨迴圈的人,整天充滿著負能量,似乎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似的。
那如何讓自己減少抱怨?我這邊提供我常用的方法,我每天有寫日誌的習慣,而日誌我一定先寫今天「感恩」的三件事,如此你的腦子就會先思考正面、讓你值得感恩的人或事,負面的想法就會暫時被排到後面去;接下來寫自己可改進的三件事,就是抱怨的對象是自己,列出什麼沒做好,而不是抱怨別人;等你將這六條寫完之後,我想,你的負面情緒應該己經不見了。
總之,抱怨者總是有他自己的理由,或許不知抱怨會為對方造成一定的傷害,但我們既然討厭別人抱怨,那為何不知不覺的就抱怨起別人呢?常常練習感恩、練習自我檢討,凡事先問問自己,抱怨別人的頻率就自然少。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https://bit.ly/3Jad1Cs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