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想抱怨的念頭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就是很想抱怨一個人,這個人可能萍水相逢,也可能親如枕邊人,抱怨的困難點在於,要有對象來抱怨,這個抱怨的對象,既要認識當事人,又一定要與自己交情好於被抱怨的對象,以防抱怨後的回馬槍。
更重要的是,還要度過自己這一關,明明知道抱怨的基礎顯而易見,就是個性不同、價值觀不同、角度不同,並不是人不好,所以另一面又找了各種理由來解釋這個人不該被抱怨;也許在內心深處,「抱怨」這件事,本身就不屬於一個有能力,富有道德感的人所該有的行為。
拍拍,其實就是情緒需要一個出口,想抱怨一個人,俗稱「倒垃圾」,這個行為不代表什麼,也不是測試自己人緣好壞、個性好壞的依據,這就是當下想發洩的片刻。
還曾記得自己曾在工作領域,被同事、被自己氣的覺得下不了台,一氣之下走出辦公室找了一個同事嘩啦啦的說了一陣,講的是義憤填膺,哭的是梨花帶淚,戲劇性的表演一陣後收起情緒回辦公室,裝沒事後又是新的開始。我差不多已經忘記細節了,只記得自己當時一面咬牙切齒的抱怨,又一面說對方不是壞人。內心戲之矛盾與精彩,應該讓當時接受的同事哭笑不得吧!
管他的,反正出來混有一天總是要還,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聽聽他的抱怨,讓他倒一下垃圾,如此而已,當情緒過後,就雨過天晴,抱怨的人與被抱怨的人,都可以開開心心繼續下一場或近或遠的互動。只要我們有所察覺,情緒就是這樣高高低低的,是生活的調味料,增添許多風味。當我們找到抱怨這個管道,找到釋放情緒的出口,其實是個好消息。
有些人是不太抱怨的,會直接爆炸!有些人是不知道可以抱怨的,會直接斷裂!有些人無法理解抱怨,他們可能活在別人的投射裡,覺得如果有時間抱怨,不如直接行動;或是覺得需要解釋的,就不是懂我的人,既然不是一路人,也就不需要解釋了。
所以,如果有想要抱怨的情緒,請放下無謂的罪惡感,在覺得適合與安全的時候,好好的抱怨吧~說完了身心舒暢,當心靈暢通了,放鬆了,就轉移了。做自己最強大的支持者,我抱怨我驕傲!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