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練習簡單生活後,我學習割捨的五件人事物。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類學習走路,創造了文明,漸漸人們有了各種品味之後,各類新奇的產品因應人類的需求而衍生,然而,適合某些人的物品,則未必亦適合另一類人。不過,說也奇怪,人類除了喜歡群居外,更喜歡跟著潮流隨波擺盪。就以每年春夏新款的服飾百貨總能吸引大量買氣來說,今年流行的粉膚色,明年則未必主流,數十年前退過流行的喇叭褲,後年則可能又成了復古流行品牌的主打,這些東西本身並沒有好或不好,只是人們用自己的主觀感受去賦予它們意義,這項由心靈上給出價值的活動本身應該是非常私密的,然而,在專業分工的社會下,諸多人們開始信任「專業」,大眾誤以為專業服裝造型師說的就是指南,即便穿在身上不如model帥氣合身,但這是高階服飾品牌的最新流行款啊!於是我們無助地陷入迷失,不願意承認我們每個人都如此不同,「主流美」逼瘋了我們的視覺感官價值,甚至扭曲了心靈!
當我開始練習簡單生活時,我意識到藉由捨棄和慎選留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這些過程,其實是在學習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說起來很抽象,而那種感受必須建立在開始實踐之後,我開始思考什麼物品自己不再需要,又或者說我終於能領悟某物、某人壓根兒不適合自己,拋下那些對物、對人的執著,一瞬間(甚至是好幾天,好幾個月,最長到幾年都有可能)會產生一種掙扎與舒暢的矛盾感,因為丟棄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會感到罪惡,我們會在心裡悶悶地指責自己的無情,不過當你越是了解自己,你就會越勇敢地去正視心靈的需要,漸漸地當你願意主動離開那些讓自己蒙受委屈的人事物時,你會覺得內在充滿能量與愉悅,就好像經過了天人交戰的一陣拉鋸與混亂後,你終於能在「愛自己」這件事上做出正確的決定。
如下紀錄好一陣子,我練習割捨掉的五件人事物,想先說明:每個人都是如此不同,我的感受,當然不屬於你,不過,還是想分享出來的動機,是因為就像我亦是藉由看、聽、感受別人的生活理念來發掘自己,所以請斟酌服用囉。

1.袖珍包面紙

起初會有使用袖珍包面紙的習慣,其實是受相處家人的影響(所以說住在一起的人,在生活習慣上,確實很容易互相學習)。袖珍包面紙確實方便,出門旅遊,帶上幾包就不用煩惱公廁沒有供應衛生紙,或吃路邊攤小吃沒有手紙可以擦手、擦嘴,然而,既然習慣是養成的,就有機會可以改變。當我自己出來住,並開始練習簡單生活的同時,我發現袖珍包面紙不但不環保,而且還很占儲存空間(因為袖珍包面紙通常一次都賣大量,也不可能一次用完),因此,我開始思考袖珍包面紙的替代方案,例如:買個小布包先把衛生紙摺好放進裡頭備用,或者攜帶手帕都是很好的做法。坦白說,雖然這些替代方案是麻煩了一點,不過,我覺得並不至於讓生活產生不方便,而且只要想到家裡不用再空出一個空間擺放一堆沒用過或用到一半的袖珍包面紙,我心情就覺得好輕鬆啊!再者,一心想著能替環保這個領域,盡上自己的一小份心力,就覺得不愧於良心一些。

2.髮捲

髮捲這東西,其實認真想想根本不是個必需品,或許有些女人根本沒用過。因此,首先來介紹一下髮捲這玩意兒,它就是一個利用魔鬼氈捆附在圓柱狀外型的美髮產品,在流行空氣瀏海時,許多韓妞都會使用它來幫助瀏海產生膨鬆感。一開始這東西可是紅到連坐公車、坐捷運都會看到有姊姊、妹妹們直接捲著它出門呢(雖然我真心覺得這樣不太好看)。不過,誠實地說,我當然也使用過這東西,不論是基於好奇,還是抱持著嘗試這樣做,會不會變更美的心態(掩面偷笑),我就是對這新鮮的美髮產品產生了興趣,然而,當我使用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髮捲的存在其實挺雞肋的,通常用它產生的空氣感瀏海能維持半小時就很了不起了,探究其原因,我發現可能是由於台灣環境較濕熱的緣故,所以造型總是不持久。丟棄了髮捲,我並沒有捨棄對於美麗的渴求,最終我領悟到要有蓬鬆的瀏海及秀髮,其實靠慎選洗髮產品及吹整會有更大的效果,利用圓梳吹整瀏海只要經過練習就能相當順手,洗髮後,分層吹乾,並逆著髮根吹整,不但能更快速吹乾頭髮,也能讓秀髮維持長時間的柔順及蓬鬆。

3.牙間刷

會接觸到牙間刷,其實是因為剛裝完牙套時,我的牙醫師有提到可以使用牙間刷清潔牙縫,這小東西清潔牙縫真是挺方便快速的,不過有個缺點就是很容易戳到牙肉,有時候輕輕戳一下沒事,但有時候,一不小心太大力可就會見血的。牙間刷我一用就是六年多,它和牙刷一樣,每隔一陣子就需要定期更換,如果買到品質不優良的,就得擔心更換頻率會高得嚇人(品質欠佳的牙間刷很容易沒用幾下就斷掉,更糟糕的是如果斷在牙縫之間就更煩人了)。後來,某次與友人聊天,激起了我學習使用牙線的動機,牙線不僅清潔得更徹底,而且絕對不會有斷在牙縫之間的窘境發生。起初,我學習使用牙線,面臨到無法順暢地使用牙線清潔左側的牙齒,因為很不順手,所以大約有一年多快兩年的期間,我是牙線與牙間刷並行使用。後來開始了斷捨離練習,丟光了大部分雜物,我便開始對浴廁那支牙間刷經常看不順眼,我心想:「明明就有牙線了,為什麼還要牙間刷呢?」就是這個心中的大哉問,我開始上網查正確使用牙線的方式,練習了一個月,我發現:「其實用牙線清潔左邊牙齒一點也不難嘛!這只是手勢的問題啊」,經過了練習,並跨越那道心理自定義的界線,如今我已經把牙間刷從人生必須品清單刪除,我的生活並沒有受到影響,牙齒也一樣每日都清潔溜溜,更棒的是我再也不會使命地盯著廁所那支牙間刷猛瞧。

4.浴巾

柔軟的浴巾曾經是令我愛不釋手的家庭小物,出自於心靈的感受更勝於實際使用的體驗,每當我看著影集裡的女主角總在沐浴後,裹著一條大浴巾彷彿貴妃出浴般從容優雅,我就被那畫面給吸引了,我誤以為自己需要有一條(甚至好幾條)的大浴巾才能舒服地洗個澡,然而,某次旅行我只帶了一條毛巾,卻也因此赫然地發現—我根本不需要大浴巾就能擦乾全身,甚至只使用這條小毛巾時的簡約感受有點令我嚮往了,於是我回家之後便開始練習洗完澡只使用毛巾擦乾身體,起初有點不習慣,甚至有幾次,我都把浴巾拎到廁所裡而沒有使用,好一陣子過去,我愛上了不必清潔和曝曬大浴巾的方便感,更甚至我也省去了定期想更換浴巾的衝動及煩惱(您能明白的,觸感不好的織物會令人想換掉,尤其是浴巾經常接觸身體,如使用一陣子變得粗糙就會拼命想更換)。

5.讓自己必須說謊才能相處的朋友

最後一項,不是物品,所以也最難割捨。人在丟棄物品的時候產生罪惡感,大部分是認為自己是無情的,所以,對於要和曾經相處過的朋友道別,更是需要勇氣以及對自己十足的珍視。我曾經有一位很不錯的朋友,就算今日已不再聯繫,但在我心中仍有他的位置,我依然看中那些我們曾經在一起的快樂時光,當我學著不去否定那些過往的價值,我才發現自己真正釋懷了。然而,人總會改變,不論是他改變了,還是我變了,不再適合相處卻已經成了如今的事實,於是經過了好一番掙扎,我決定放手,也放過彼此。我不喜歡對人說謊,可惜,有些時候不得不需要說謊,尤其是和我那位想法越來越不同的友人,我逐漸懶得辯解、也不想爭論或試探,於是那些白的謊言日漸累積成了我的負擔,我開始害怕與他相約見面,每一次談話也都像一場攻防,我不喜歡那樣的虛偽,更討厭那樣虛假的友好,所以我選擇了與他割捨。這或許不是很聰明的做法,也許花很多時間溝通或共同心理諮商等,說不定我們間會有另一條路也並非不無可能,但當時我的心靈狀態太疲憊,也太累了!所以在他收不到道歉的情況下,我請求他給我一點諒解,原諒我,也接受我對這段感情的謝意,從今而後,我沒有了必須再以說謊面對的朋友,人際關係輕鬆多了,我喜歡現在這樣沒有負擔人際互動。
人的一生當中,會相遇許多人、許多事、許多物,那些會到一輩子的,我心懷感激,那些短暫相聚的,我亦滿懷感恩。不強求,放下執念,我覺得像這樣順其自然的態度,反而,自然而然地就會揀選那些真正適合我們的東西留下。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