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隊記事:多邊獸 Z 強攻隊 Ver. 1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疫情關係一段時間沒比賽了,部落格這邊也是荒廢,這段期間以來不管是參加 VTL(台灣玩家舉辦的聯賽)或單純打級別都有組一些隊伍,想要在此紀錄不同隊伍組隊時的想法以及優缺點,未來組隊時也能回來回顧。
  第一篇文章要講目前在用的多邊獸 Z 隊伍,跟以前比賽隊伍戰報不同,這隊還在持續修改當中,所以可能會有第二第三集(也可能就廢除這隊去組別隊了 XD),對隊伍實際用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 YT 影片
組隊歷程
  在針對單一寶可夢組隊時,我通常會走下面流程:
  1. 目標寶可夢的特點是甚麼/跟有相似定位的寶可夢相比有甚麼獨特性
  2. 該寶可夢有哪些打點漏洞,當我在某些隊局無法拿他當主軸時,需要有第二主軸
  3. 有哪些輔助手需求
  4. 最後則是根據環境常見對局,判斷是否還有哪些打點、抗性與輔助是需要的。
  另外,我覺得VGC社強者萊恩的文章把組隊部分寫得很好,可以參考。
多邊獸 Z 的特點
  在看單體寶可夢時第一步一定是了解其種族值、特性與可學習招式,相關資訊在神奇寶貝百科可以查閱。
  技能面的圖片太佔版面就不放了,首先從種族值來看多邊獸 Z 並沒有明顯缺點,而主優勢則是135的特攻種族值,在目前劍盾環境中只有水晶燈火靈、魔靈珊瑚、鍬農炮蟲與布利姆溫有更高的數值。同時多邊 Z 的特性:適應力讓他的輸出更可怕,適應力效果是當寶可夢使用跟自身屬性相同的招式時,威力加乘從原本的 1.5 倍提高到 2 倍,三分之一的增幅。
  除了輸出以外並沒有哪項數據特別亮眼,反而耐久偏弱,速度微妙,性格加速且努力值練滿速度的情況下不但比多龍巴魯托或閃焰王牌這些常見打手慢,也比風速狗慢,這點其實很關鍵,作為一隻特攻怪,如果沒有比風速狗快的話,很容易被風速狗用大聲咆哮降低輸出。除此之外,他的速度種族值也讓我不想要使用內斂性格,原因是會比極速的波克基斯、暴鯉龍、妙蛙花、勇士雄鷹等常見怪慢。
  綜合上述兩點可以大略想像出多邊 Z 這隻寶可夢的功能,在過去沒有極巨化的規則中,多邊 Z 經常搭配讓速度變為 1.5 倍的講究圍巾來彌補本身尷尬的速度,用特性強化破壞光線的威力,雖然使用破壞光線後的下回合會無法行動,但通常該發輸出只要未被守住就能重創或打倒一名對手,而若對手在多邊 Z 待機回合沒有去處理他,再下回合又要面臨破壞光線的傷害,是個強行跟對手一換一風格的寶可夢。
  在 VGC2017 規則中多邊 Z 受惠於 Z 紋理提高全能力一階段的效果,速度與耐力的短版被彌補了,因此使用率也隨之上升,但還是有(1)需要一回合熱機、(2)該場對戰不可再次使用 Z 招式等缺點,
註:VGC2019 以前的規則筆者經驗較少,可能有其他要考量的部分,歡迎補充。
  極巨化對多邊 Z 的強化程度非常誇張,(1)血量翻倍補足耐久缺陷、(2)極巨回合可以連發威力 150 的極巨攻擊(簡稱巨普),不用像過去使用完破壞光線後要待機、(3)極巨普有降低對手速度的效果,彌補速度不足的部分。
  回到前面提到的組隊流程,步驟一:這隻寶可夢跟其他類似定位的寶可夢有甚麼不同?
  答:在輸出手中,多邊 Z 打擊盲點少(僅有幽靈、岩石、鋼系)、在適應力強化下打無倍率輸出的威力較高、弱點少(僅格鬥)、巨普兼具控速與輸出 vs 其他輸出手點巨飛/巨普不一定是最好的輸出選項,例如多龍巴魯托除了打有飛弱點的怪外,點巨鬼或巨龍傷害較高。
多邊 Z 無法處理的對局,該由誰處理?
  幽靈、岩石、鋼三個屬性免疫或對普通系有抗性,因此可預期這些屬性的寶可夢不適合由多邊 Z 處理,需要另外一、兩隻來協助。在思考特定屬性對局時,通常不能只考慮該屬性本身,而要考慮在環境中常見的該屬性怪,舉例來說惡系可以壓製幽靈系,那是不是三首惡龍可以替多邊 Z 處理幽靈系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環境中常見的幽靈系:多龍巴魯托比三首惡龍快也可以用龍系招式對三首惡龍造成兩倍傷害。
  在第一個多邊 Z 隊伍中,我選擇的是惡系 + 格系的武道熊師,他的屬性很完美的能一次處理幽、岩、鋼,同時在對付多龍巴魯托時,雖然對面的極巨龍會降低我方物攻,但武道熊師的專屬招必定要害,能無視能力階段下降的問題。
隊伍需要哪些輔助手
  在這一步我會想像大部分的對局已經有適合的輸出來源 / 極巨人選了(多邊 Z &熊師),因此接下來要考慮的是需要哪些輔助手。
  初步的想法中有兩點是必要的:(1)吸引招式(2)控速。分別去強化多邊 Z 本身較差的耐久與速線兩方面。
  在初版隊伍中我使用的分別是敗露球菇以及火隼,前者跟其他跟我來/憤怒粉使用者的差別是,由於有蘑菇孢子的威脅,對手即使知道我方可能不點跟我來也有需要先處理球菇的壓力。後者跟另一位先制順風手風妖精的區別則是火系輸出幫打鋼系、雙翼(命中的話)先手殺對面風妖。
最後因應環境調整
  到這個階段只剩兩格,我會開始想像環境主流隊伍有哪些,是否有需要補怪才能處理的對局。組這隊的時機點相對微妙,是在新規則剛開始時因此沒有辦法真的抓到環境主流隊伍是哪些,只能從情報來看雙超廣戰以及圍攻岩牛的陣型是強的,因此打算朝這兩個對局去準備。
  雙超廣戰指的是胡地加愛管侍或布利姆溫加愛管侍的組合,新招式廣域戰力在超能場地下威力會變為 1.5 倍且對手兩隻寶可夢都會受到攻擊,若隊伍沒有超能抗性的話很容易被推隊,常見的處理方式包含:蓋場地,如換上能開草場的金剛猩、帶惡系如熾焰咆哮虎、班基拉斯。而我在組隊時的想法則是用廣域防守來阻擋雙超陣,很可惜的是能學習廣域防守的人並不多,格鬥系又會被姆溫壓制,最後我選擇了同時有廣防跟妖抗性而且色違很好看的堅盾劍怪。
  圍攻岩牛則是指代拉基翁 + 圍攻手(常見多龍/風妖精)的組合,通過正義之心特性,若對手沒有已倒下或進入異常狀態的寶可夢,岩牛被圍攻後物攻會上升四個階段,若隊伍沒有因應手段的話會被強化後推隊。以我目前隊伍來說,雖然火隼能用雙翼在風妖使用圍攻前打倒他讓他無法順利圍攻,但是有命中率問題而且我方缺點適合打岩牛的人選,鬼劍不適合極巨,惡熊格招秒不掉岩牛且比岩牛慢會被反殺,因此這邊我想像我需要一個草/水/地/超這類屬性的寶可夢來協助,再加上多邊 Z 怕格鬥系,我決定用西獅海壬來做水系輸出同時以妖精系輸出來壓制對面格鬥系。
到此初版隊伍完成:paste
隊伍租用碼:0000 0004 HG5H C4
以下是使用這個隊伍打級別的影片:
檢討
在嘗試一陣子後,我發現這隊伍的幾個缺點:
  1. 不好處理常見的妙蛙煤炭龜愛管姆溫組合:在影片的留言處也有觀眾詢問對這類隊伍該如何處理,我的回答是抓開場,對面高速開就是火隼多邊,直接提速巨普壓制,低速開就是鬼劍海壬,AOE消愛管母溫血量後,對手高機率不會極巨姆溫而是點廣域戰力,因此下回合廣防擋下廣域戰力,海壬巨聲把愛管姆溫收掉,再靠人頭優勢壓制對手。但關鍵點就是開場,在實況紀錄中就有一場我方用海壬鬼劍撞到對手愛管妙蛙,這邊我方只能選擇讓海壬硬吃巨草然後讓我方後手高速怪能出場,若非對方有打錯 + 我方運氣好,否則很容易被平 A 推隊。
  2. 打沙暴隊壓力大:原本設想由惡熊來處理岩、鋼系,但僅能靠近身戰的缺點是(1)會被威嚇、對手加防影響、(2)會降低我方耐久,並不是穩妥的沙暴解。
  3. 金剛猩的先制招壓力大:由於我方沒有可蓋場地的怪,因此對手金剛猩的青草滑梯基本上是保證能有先制效果,同時憤怒粉對草系無效,因此如果前面多邊 Z 被打到殘血,會沒辦法在盾菇掩護下繼續輸出。除此之外,我方主攻手都有格系弱點,但能處理格鬥系的海壬也被金剛猩壓制也是問題。
  4. 火隼不穩定且不必要:雙翼命中率僅有 90% + 筆者運氣不佳。除此之外多邊 Z 巨普有降低對手速度效果,因此安全打出巨普後,通常能達到滾雪球效果,讓速線持續維持對我方有利,順風反而變成僅僅是為了讓我當回合能超車風速狗避免被大聲咆哮、超車火主/多龍嘗試先手擊殺等並不是必要的狀況,而且多龍/火主也常配合波克或盾菇等吸引招式的輔助手,即使超速也沒辦法擊殺他。
以上是初版多邊 Z 隊伍的組隊過程與使用感想,目前有些修改想法,若有第二版本的隊伍以及筆者沒有被惰性綁架就會繼續紀錄,謝謝各位閱讀,有想法都歡迎留言,謝謝。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