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鬱] 楔子

2020/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送給未能拯救的你,以及一直陪伴我的人們。
2016 進入台大藝術季的「相鬱」團隊,成為這個方案的寫手。其實我的文字經驗也不算太多,和琬筑討論過後,決定以小短文的形式書寫「憂鬱」這件事。琬筑主要寫鬱者的心情,而我則是以鬱者周遭人的視角書寫。
對我而言,這些文字依然是墮落的、不負責任的。不論是我和琬筑,在這過程中都歷經了許多艱難,因為這些文字源自於我們自身的經驗與投射。不過在每個完成的當下,我的心情都是很平靜的。
不過坦白說,這是一份遲來的同理,是我對他的彌補,但也期待這個世界可能會因為這些文字,讓少數人能夠多些同理。自從掉進這個黑洞後,才發現原來也有很多人有相似的困擾。
Triste 在法語是悲傷、難過的意思,主角的名字因此取作Trista。
每個角色都有他的原型,但原型是有所不能的,不過文字可以讓每個人都自由。

對於過去的我而言,追求不凡的同時總讓我感覺自己的與眾不同。
然而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當一個普通人卻是那麼不容易的事。
我願意付出一切努力,當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
梅雨季的午後令人浮躁,望著灰濛濛的天空,這場雨大概暫時是不會停下來了。我仔細穿上防水的靴子,走出宿舍的時候急忙打了傘,匆匆忙忙地往教室奔去。
是因為連續好幾天下雨的緣故嗎?我的腦袋像是一張空白的宣紙,不管我怎麼努力把老師說的話寫上,一點雨聲就能沖淡所有紙上的字跡。我的身體明明就正坐在教室裡,我的腦海卻不停跳躍地想著很繁瑣的事,例如昨天忘在地鐵上的傘、擱置在包包底層的袖珍包衛生紙等等……
「Trista!看妳又發呆了一整節課,我們買完雞蛋糕一起讀書討論報告吧!」
「欸?什麼報告?我剛剛還是有動筆抄一些東西的拉……」
「我昨天才提醒妳耶,妳真的是金魚腦!」
他是S,個性溫暖體貼的男子,是第一個發現我的改變的人,並且是少數幾個能真正接受我,在意識到歪斜的我自己之後,仍然留在我身邊。

我們總是一起吃飯,分享生活的種種、在考試前一起讀書,互相打氣。只是今晚看著座位一旁振筆疾書、認真的S,我實在感覺到太痛苦了。儘管我已經多次嚴厲譴責內在的自己,一定要保持專心,不過「抽離」的感覺始終縈繞著我,好像從此再也沒辦法安心的降落。

我也真的不記得S在送我到捷運站前,他到底和我聊了些什麼。只是聽著雨聲滴答,不經意地轉轉我的傘,任傘緣的雨露墜向地面。他們一點一滴積成了一攤死去的積水,我明明已經看見了,卻還是不小心踩陷了進去……
「我寧可假想 自己已暫時死去 也不願繼續活著 卻什麼也記不得」 ──辛波絲卡
筑萱
筑萱
不想長大的女生,喜歡天馬行空的幻想。 興趣是聽黑膠和看老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