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麼多道理,卻仍過不好這一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知道這麼多道理,卻仍然過不好這一生」
忘記在哪篇文章裡邂逅這句,就像一直劍指著心臟。雖然文章中打趣地表示,還有孔老夫子墊底當「過不好一生」的代表人物,應該挺值得世人寬慰的。但這個懸念,一直長據心頭,到底要如何才能過好這一生?
01
長期價值
在積累了一些閱讀量之後,開始發現無論投資理財、自我成長、價值觀...等,許多書都指出一份共性:「長期價值」。
在《隨機漫步的傻瓜》(講述隨機概率對我們生活包含財經的影響),裡頭有一則故事很形象地描繪著,作者在華爾街工作期間,見證這些「成功形象」的經理人,開著名車居住豪奢,最後在小概率黑天鵝來臨時,一夕間,憑實力將運氣獲得的一切虧光殆盡。而平安度過黑天鵝的,卻是那種沒有漂亮績效、數據、形象樸實,但遵守紀律、長期價值的經理人。
初次讀到時,帶給我極大的震撼,原來我們所認知的「成功者」,是否是一種倖存者偏誤?多少歲月,我們將那些書中精要,整合成筆記,對之言出必信、言聽計從,而那些「老師在講你們有沒有在聽」的內容,哪些是運氣?哪些又是實力?又有哪些,是長期的真實價值?無論知識、科技、食物、醫療甚至航天宇宙等...各種領域,都逐漸隨科技日新月異探討的更加深入,而一次次推翻我們深信不疑的常理。彷彿世界不存在所謂的「真理與真相」。
我所理解的世界、名人報導... 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那一刻我內心撼動了,想起大學時任職日商公司的主管,當年他 34歲,詢問著 23歲年輕氣盛、企圖心滿載的我問:「35歲(這年紀)怎樣叫做成功?」當然,他只是開放性的詢問,並沒有給任何討論。11年過後,他成了現在的老公,而我也早已不是當年的我。重新看待這問題,我已經有更好但不是最好的解答,想告訴當年的我:「成功、金錢,並不是人生追求的終點,更不是最重要的事。就像當我們自願當個終身學習者一樣,一切都是沒有終點的。珍貴的是旅程中的過程,學會機警辨識、反省感謝、時時修正自己的價值觀、提高做正確決策的能力與機率,最終,嘗試過好這一生,便是成功了。而金錢,是這一路做對,相應而來的獎勵罷了。」
「面對隨機性,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好」__《隨機漫步的傻瓜》
02
反省與原則
當我開始學著面向追求長期價值,從投機者轉向投資(自我)者,我仿效《原則》一書的作者、橋水基金的創辦人 瑞 ·達利歐,著手整理屬於自己的原則。在 2019/5/3 我買了《原則》的電子書,隔年 4/16 我新增了一本資料夾做為個人的「人生原則」,並且不時檢視、修正。
資料夾中累積著 2018年末至2019年,離職後逐漸回歸自我,2020 反省尋索,年中驚喜的感覺到,自己可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命(目前仍在驗證中)。一路將過程加以紀錄;並思索著三個問題:我想要什麼?(我是誰?)、事實是什麼?(我在哪?)、如何行動(我要去哪?),並將這些紀錄分為三個主題:我、生活、工作,搭建出形象具體的我,那個我想成為的真實自己。
上月購入彼得 ·聖吉的《第五項修煉》,原本是為了加強最近正在研修的「系統思考」能力。但卻從書中獲得人生的重大啟示,他傳遞出「西方管理學智慧」與「東方生命成長智慧」的整合,間接回答了我近期尋求的問道。系統思考,我十年前因為工作需求就接觸到這個題目,在相隔多年後,我才真切體會到它對我的意義,它將會是協助我解開哲思追尋、人生意義的金鑰。有時突然回首會發現,冥冥之中,生命的一切均有巧妙的安排。提醒著我,人生中所有的事,都是同一件事,也呼應了應對的解方:「面對隨機性,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好」。
瑞 達利歐 寫原則一書的目標系統思考圖(整理自導言)
我自己的目標:過好這一生 的系統思考圖
03
保持機警
在讀過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之後,我開始對自己的格格不入顯得釋懷。運用課題分離,使我不再承受著過多他人的課題,默默體貼(甚至在沒人察覺之中)就將壓力攬到自己身上,也不用要求自己非得融入群體。自從將人際互動降得很低,退出大部分團聊的群組後,雖然一度引發朋友的關注,但我想時間久了,應該能知道我不是惡意的... 讓人際互動回到很單純、很直接,更有深度與意義的互動關係。或許仍有部分人覺得我搞孤僻,但我更喜歡的用詞是「孤持」:孤僻但我堅持如此,而且當我學會把自己的原則勇敢說出後,不再擔憂是否會因此被討厭,那種輕鬆感反而讓我如釋重負。
空擋不被外界干擾的時間,我回到自己的內心,累積起非常多的反思筆記。以反思逐步精進,逐步修正我自己的價值觀。這週(2020/7/15) 為了能經常查閱《原則》,對標、校正我自己的思維與行為,於是在已經持有電子書的狀況,又買了實體書籍,今天一讀,果然又像全新閱覽一般,做了手繪筆記。果然好的書,每次讀都會有新收穫。
我想,從離職回歸自我以來,我確實吸收了很多元的知識與資訊,我媽總說以前讀書時要是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因為年輕時並不理解讀書真正的意義,以為只是拼個大考終局之戰,殊不知真實人生,是沒完沒了的考試,而且不再有準備的範圍與標準答案。現在讀這麼多書不為了什麼,只為了希望自己「不要受騙」。譬如早先提到的,當我們遵從「成功者、知名者」的宣講之餘,我希望自己擁有辨別能力,對社會上的許多事,保持著機警卻開放的心態,但機警的辨別又需要建構在多維的思考模式上,只能不斷求知,使自己能識別的模型越多,才有機會降低自己可能「被騙」的風險。
04
判斷方向是否正確
長期價值需要耐心,需要逐步修正價值觀,進而讓思維影響行為、提高做正確決策的能力。然而我也十分疑惑,要如何判斷自己堅持的方向是否正確? 瑞 ·達利歐 在書中給出參考:在現實生活中,獎罰/盈虧/得失的程度,都能用來辨別行為與價值觀是否走在正確的路途,做對的事世界自然會給予獎勵。過程中,專注在不斷逐步精進、識別「運氣、虛偽」,直到形成「專屬自己」的知行合一行為模式。
也因此,除了平時反省的筆記之外,我也維持著月報習慣,最近更新增了週記,留意一週以來是否有特別的人.事.時.地.物,並加以記錄,也時時紀錄下自己獲得的啟發、思想,不斷反覆拿出來查看、修正、直到趨近真實的自己。
一位知名的心理諮商師說:「生命的本質,就是成為你自己。」
或許每個生命最本質的狀態都是完美的,只是活的過程、社會化的過程,不小心走了迂迴曲折的遠路,將自己抹上了塵土。而如何定義是否成功?今年34歲的我覺得,如果能活好這一生,對心鏡勤加拂拭,很大機率能遠離失敗。直到我能發自內心,看透一切「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不僅離失敗遠,還能超凡於世,又何須苦苦追問「是否成功」這道命題呢?
這是小六與你分享的第030篇文章
50會員
104內容數
❝ 返璞歸真的實踐者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投資營建股卻不知道怎麼查使用執照是很不好的事,這招最快還不用錢,快學起來!投資營建股的朋友都知道使用執照的重要性,因為建案領到使用執照代表已經完工,那麼完工交屋後建商便可以認列營收,所以「查詢使用執照」可以說是一項必備技能。有一招查詢起來方便快速還不用錢,建議快學起來,以免老是跟在別人後面追問......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02
知道很多道理,為何過不好人生?在一次講座中,我與鄰座交換名片,看到對方只有公司Logo的單面設計,我就問他的公司是做什麼的? 他很自信的回覆:「我們公司能夠幫助合作夥伴,用最快的速度賺到更多錢。」他覺得自己講得言簡意賅,非常準確。 雖然用一句話就把公司的價值講完,但我和其他同行友人還是一頭霧水。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赤子
2020-09-14
為什麼背了這麼多單字,仍寫不好一句英文?大綱 從幼稚園的apple與banana,到國中的October與amazing, 從高中的abandon與priority,到大學的amino acid與E.coli。 學測與指考的大考範圍高達7000單, 為什麼在腦中盡力回想中文所對應的英文,卻總是在別人說出答案後,說了一句「對拉!就是這個字」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0-07-16
致H:「我喜歡妳」卻被打太極迴避,我快要不知道怎麼去愛一個人了!?作家H您好!! 我們日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相識的,在去年我們一起住在一起,雖然沒有同房,卻也生活在一起,一起工作。 我在去年離開上一份工作的時候,我有表達我很喜歡她,但是離開的匆促,她也沒有回應。來到現在這一份工作,我對她,就像是自己的女友一樣對待,所有人都以為我們是情侶,而她也跟所有人說:「我們並不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26
為甚麼我們懂了這麼多道理,仍學不好投資?我在股市之中學到的重要一課是你不一定要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畢竟在這個市場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一個人在乎我們的自尊。
Thumbnail
avatar
菲力克斯
2019-04-22
讀過這本才知道,原來自己是「真的不會讀書」親愛的,如果你一面對書本,就會產生以下症狀,不用擔心~這不是絕症,很可能只是「不會讀書」造成的。 無論是書本過敏症、力不從心症、文字催眠症...如果我說,以上症狀只需要一本書就能治好,你相信嗎?當你讀完「大人的讀書全技術」一書,不由得你不信!
Thumbnail
avatar
林莉蓉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