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得你是誰:淬煉一生的故事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言

《記得你是誰》,最一開始拿到這本書時,就不斷反問自己,我到底是誰?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是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菁英?還是整天遊手好閒毫無目標?而這一切的迷惘,都在我看完本書後獲得更多不同的想法,彷彿撥雲見日。當然,本書並不是直接告訴你該怎麼做才會成功,而是讓我看見這世間的人情冷暖,運用智慧還有更廣的思維去看待世間的每一件事,包括,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架、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人生好比賽車,這些都是直得我們反思的好故事。

 

本書收錄15位哈佛大學教授的人生事蹟,教授們會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堂課,講述一段親身經歷的故事,是真實發生在生活中,而非教科書中理論的內容,是為了鼓勵即將畢業將要迎接人生下個階段的學生們。以前我總覺得學識淵博、擁有崇高地位的教授們,都是人生勝利組,可以一輩子頂尖,沒有什麼挫折可以難的倒他們。但不管是誰,我們的一生注定都會遇到困難,因為有太多因素是我們無法掌握,畢竟時代背景的不同,終將會影響我們的思考模式,書中這十幾則故事篇篇精彩,讓我體悟到,並不是擁有高學歷、會讀書考試的人生就從此一帆風順,反倒是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及領悟,才能中發現更多的智慧。


故事分享

賴林教授說:「人生好比賽車,需要巧妙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

一、化解挫折的能力:保持活力與彈性,放寬心胸面對,懂得接受各種不如意。

二、好運:遇見貴人,生命中的導師能幫助自己少走彎路。

三、良好的領導特質:行為動機來自關懷他人,或超越私利的重大使命。

四、公平的觀念:能夠公平與善待共事的人。

五、判斷力:擁有成熟的個性和健全的觀念,便能在壓力之下做出正確的決定。

在上述賴林教授的五個人生法則中,我對化解挫折的能力更加認同,當我們陷入困境時,總是會不自覺的放大痛苦程度,開始怨天尤人,導致我們進入負面思考的狀態,過著沒有動力的生活,因此在我們面臨難關時,化解挫折的能力就更顯重要,如同書名「記得你是誰」,越能理解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莫忘初衷,我們就可以在一次次的低潮中不斷爬起,蹲得越低,跳得越高。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好比賽車,需要巧妙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

總結

原以為這本書會和其他勵志書籍一樣,不斷灌注心靈雞湯,告訴我們有如教科書般的成功法則,好像我們的人生做到某些事,就可以定義在未來的成功,但《記得你是誰》中的每篇故事並不是如此,反倒是可以靈活運用的人生哲理,不論年齡、不論環境,都能保持自我。讓讀者能夠細細回想目前生命中所擁有的幸運,包括那些為你付出的人、你身處的環境,知道並瞭解自己的角色、定位、目標,每天都能精彩的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接著在未來,也可以將自己的故事和幸運傳播給身邊更多人。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