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為何存活過五年不到10%?少了起頭的9大資源盤整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失敗了嗎」小林看著剛出生的小寶貝,三個月前他的寶貝出生,他也離開了職場,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不知道為什麼做的事情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原本也是在眾人期待下離開原本的工作,大家都相信他的未來成就會比現在更好。不過,他開始懷疑自己的下一步。
是哪裡出了問題?已經一個月沒有收入了,自己的產品,是否符合大眾的需要?功能是否齊全?小林不禁懷疑自己的下一步路要何去何從。
後來小林回首自己這三個月的路,檢討自己為何沒有進展?發現原因在於沒有很清楚界定自己的產品, 到底產品是什麼?什麼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可以轉化成現金收入呢?
沒錯,我就是那一位小林,第一次創業才知道,這和想像的不一樣。

創業者最常犯的7種錯誤

很多年輕朋友創業為何第一年陣亡就將近50%,存活過五年不到10%?很多時候來自同一個誤解,那就是把創業當成一場短跑運動,看誰的技術和產品可以得到市場青睞。事實上,創業更像一場馬拉松競賽,創業者要重整技術和資源成為獨特的產品與服務,接下來要營造團隊,保持團隊現金流動,技術跟進,接著財務管理……一場又一場的挑戰,隨著發展的條件開始產品不同的命運。
但在我周圍的許多人與公司,不管是電子商務或餐飲服務,很多人都在這樣的短線思惟下犯了類似的錯誤,整理如下:
  1. 想像和現實差距太大
    有夢想很好,但養活團隊需要錢,理想只能助燃,要有材才能燒的旺。
  2. 花錢沒有節制
    想要理想咖啡店,看著型錄裝潢,最後帳單讓人無力經營了。
  3. 過度自信
    如果一開始真的發展不賴,周圍認為你好棒棒,你就真的開始多角化,相信自己無所不能,就也是警訊。
  4. 合夥問題
    吃苦容易,當掌聲出現時,開始擔心別人忘記你。
  5. 個人管理不佳
    太忙、沒空思考,沒有經營團隊、培育團隊。
  6. 怪團隊能力不夠
    沒有心思和團隊一起成長,只想找到最優秀的人。
  7. 過度情緖化
    公司營運是感性兼顧理性,過度在乎外界感受,那就容易被情緒左右。朝令夕改,無所適從。

想要存活,一開始就要先做好9大盤整

在以上的錯誤中,如何存活,是要先改變的第一個思維!你必須先「盤整」你的資源以及你的盤纏,看要支持到下一個轉折點之前,你的把握度如何,然後怎麼從這一站再到一站,千萬不要以為是關原大戰,一次把所有的資源都孤注一擲在一次的活動或開發中,那就是把錢燒光,最後收場都是後繼無力的,以下是我認為必要的資源盤整主題:
  1. 自己的專長和能力是什麼?
  2. 產品的技術和能力是否具備獨特性、差異化?
  3. 你估計的現金流會是多少?(自有現金和借貸或入股金)
  4. 你計算預估需要多少資金?是否可以借貸或貸款的管道?
  5. 產品的特點是什麼?夠不夠具體?是否具有創意與特點?
  6. 哪一些資源是你可以結合或運用?(親友圈、朋友圈、同學圈)
  7. 業務如何推展?要如何曝光與行銷?
  8. 財務計劃是如何?沒有現金收入可以熬多久?
  9. 有怎樣的資源可以利用?(儲蓄、父母投資、青創貸款、創業競賽……)
最後,如果以上這些問題你都想得模糊,那我建議你再往更回頭去做創業家必做的第一個作業:
「假如我的帳戶有3億現金,我會做什麼呢?」
切記,時光不允許所有耽擱,請透過以下3個問題自問:
  • 我今生最想要的是什麼?
  • 在今生什麼成就給我最大的成就感?
  • 我今生的使命和目的是什麼(直覺)?
kimo lin
kimo lin
天秤座,出生地宜蘭。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曾獲2003美國富爾柏萊特獎學金。連續創業家、文化工作者、公益活動召集人、企業講師。現為8more鮮物專賣店創辦人、金點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